关键字:肥料  化肥
李寿生:化肥行业一定要走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前面
时间:2017-11-29 10:14:34      阅读数:

   

李寿生:化肥行业一定要走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前面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总结发言。11月28日讯(记者 韩璐)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产业调研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八家单位共同发起组织,调研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单位领导,及20余家骨干化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表示希望化肥行业一定要走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前面,为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的新鲜经验。

  李寿生对《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用五个“十分”进行了高度评价。

  李寿生表示,《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主题十分鲜明。调研选了很好的体制,选了一个重大的命题。李寿生说,行业结构改革,宏观经济结构改革,供给侧是个“牛鼻子”。《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对指导当前化肥行业包括对指导我们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都有重大的意义,因此主题十分鲜明。

  李寿生总结,《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调研十分深入。历时8个月,调研时间长;参与的单位多,而且包括方方面面有生产单位、有用户、有工业、有农业、还有所有的专业服务单位都参加了,因此说它的调研非常深入。李寿生说,我看大概走访了30多家企业,问卷调查了100多家企业,150多家流通企业,200多名记者都参与了活动,范围很广。

  李寿生评价,《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典型十分突出。这次调研报告选了几个典型:金正大创新引领,亲农服务,联合协作,世界为疆,盐湖股份,立足资源,美丽家园,循环经济向开磷集团多元发展,互为支持,耦合共生,差异发展,林木化工,坚守化肥,敢与领先,能效领跑,效益为王,硅谷肥业颠覆传统,创新工业,引领肥料发展新高度等。

  李寿生评价:都很好,都很典型,而且我觉得这些典型经验不仅是在化肥行业有意义,对我们行业整个向强国跨越,提到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觉得也很有意义。

  李寿生称,《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问题十分准确。70%的企业在盈亏平衡线以下的问题,新型肥料受到热膨,但困难问题重重的问题提的都很准备。

  李寿生认为,《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建议十分中肯。《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中的八条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是完善淘汰政策和落后产能,大力助推农化服务等等提的建议条条都很中肯,条条都很有建设性。李寿生说,所以我觉得调研报告非常好。

  接下来,李寿生对化肥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四个“希望”。

  李寿生表示,目前,我国的化肥工业除钾肥外、氮肥、磷肥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严峻局面,同时中国农业又提出了到2020年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目标,这两方面的压力都提出了化肥工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鉴定任务。

  希望在这个转型中化肥工业必须做好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就是坚定不移的淘汰落后,产能过剩始终是压在化肥行业头顶上的一片乌云。

  第二件大事,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增长点。战略新兴产业发育不快是当前行业发展的重要短板,对氮肥行业提出了坚持化肥,走出化肥的要求,现在有一批企业走在了这方面的前列。第三件大事,是要在企业创新能力上迅速提升。

  目前,我们企业的创新能力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你会干的我也会干,你不会干的我也不会干。产品雷同,技术雷同,市场区间雷同,远远满足不了转型升级的要求。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独特的核心竞争技术,没有独特的市场产品,那就不可能有竞争的优势。

  李寿生表示,希望就是全面开创新时代,我国化肥工业农化服务的新局面。化肥工业服务的对象是农民,为农民提供一揽子的服务,为农民提供令人感动的服务,这里要求我们的经营思想、经营理念、经济方式、经营手段都要进行一系列的创新。

  我们的企业不仅要懂化肥,还要懂得土、懂得水、懂得农业、懂得农作物。现在我们的农化服务手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吸收一批农业专家,我们的服务可以延伸到化肥产业链的全过程,用独特、周道的服务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选择。

  金正大集团在农化服务方面为我们做了大量的有益探索,也为全行业树立了一个榜样,开创现代农化服务的新局面,是现代农业对我们化肥工业的新要求,适应新要求,开创新局面,这是我们化肥企业转型升级的历史责任,这是第二个希望。

  李寿生说,第三个希望就是全面开创新时代我国化肥工业绿色发展的新境界。当前我们行业绿色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废水、废气、废库、节能低碳、安全管理和化工园区六大行动计划,包括环境的治理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全面实施。在化肥行业中必须要把废水、二氧化碳排放和磷,根本上解决资源化利用的问题,才能在根本上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李寿生提出,第四个希望就是全面开创我国化学工业质量效益的新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企业作为一个在市场上的竞争主体,竞争的焦点,集中体现在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上,因为质量和效率指标不仅反映了生产力的先进水平,而且还反映了生产关系的先进程度,这就是质量和效益指标的特殊意义。

  化肥工业是智能工业,农民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在质量问题上我们必须一丝不苟严格把关,绝不能让一袋不合格的化肥和一袋掺假的化肥流入市场。我们要让农民对我们化肥质量树立信心,建立信任,要让全中国的农民使用到我们的放心肥。效率更是检验我们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

  李寿生最后表示,归集到一点就是衷心希望化肥行业一定要走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前面,为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的新鲜经验,努力为新时代增添加彩,为建设化学工业强国做出化肥工业的最大贡献。(中国经济网)

李寿生:化肥行业一定要走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前面 李寿生:化肥行业一定要走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总结发言。11

2017-11-29 10:14:34

张强:金正大积极探索化肥供给侧改革取得有益成效 张强:金正大积极探索化肥供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

2017-11-29 09:29:38

邵稷:未来将有更多政策支持化肥产业发展 邵稷:未来将有更多政策支持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

2017-11-29 09:27:56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安全保证生态环境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
  24日上午,由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单位发起的化肥

2017-11-29 09:27:01

刘志仁:化肥业界应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刘志仁:化肥业界应牢固树立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在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1-29 09:26:16

宋福如:绿色发展是肥料行业的方向 宋福如:绿色发展是肥料行业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经济日报-中国

2017-11-29 09: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