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张强:金正大积极探索化肥供给侧改革取得有益成效
时间:2017-11-29 09:29:38      阅读数: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发布,该蓝皮书是我国首份针对单个行业供给侧改革情况的全面报告,为我国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挖掘了典型经验,并对化肥行业发展提出了系统性建议。本次产业调研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八家单位共同发起组织,调研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单位领导,及20余家骨干化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金正大集团张强博士从创新引领、亲农服务、行业联合协作、国际化以及资本运作五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张强:金正大积极探索化肥供给侧改革取得有益成效

 

  蓝皮书第二部分典型经验分享:金正大集团张强博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相成 摄影

  他指出,金正大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这种发展道路。

  从成立之初,金正大就坚持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道路。在全行业率先开发出高标号的优质复混肥,建成国内第一条缓控释肥生产线,此后又相继发展了水溶肥、微生物肥、叶面肥、土壤调理剂等创新产品,目前已开发出覆盖作物生长所需的全系产品,并投资数亿元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研发人员600余人,和国内200余名专家,51所高校的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承担了4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

  通过持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针对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及农药化肥零增长的要求,不断推出减肥增效作物全球营养解决方案,推动农业向现代化发展。

  在亲农服务方面,张强博士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一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农化服务体系,打造了2500余人的农化服务队伍,在全国大面积的开展试验示范农业技术培训。同时还联合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邮政等单位在全国30余种作物上开展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示范推广。

  其目标是确保在农民不减产的情况下,实现肥料的减量增效,耕地的增量提升以及节约环保。今年2017年7月联合世界银行等单位出资成立了我国首个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打造覆盖全国300家以上的县级农化服务中心,提供从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购买,在改土、播种、施肥、打样以及收割等全程服务。

  在联合协作方面,张强介绍,金正大在产学研的横向联合、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纵向协作上,做了开创性探索,引领了国内肥料产业联合发展的潮流。

  从2015年开始,金正大率先提出“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创新成果,通过输出技术、品牌和服务,致力于与上游(氮、磷、钾单质肥产业)及同行业广泛开展联合协作,共同破解行业发展困局,实现化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联动协同效应。

  截至2017年底,金正大已经与16家氮肥企业、2家磷肥企业、13家有机肥企业、5家复合肥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输出相关技术、品牌和解决方案。

  国际化经验方面,张强表示,金正大在2006年在美国成立了新型肥料研发中心,2014年和2017年分别在以色列、德国和日本成立了研发中心,在新型肥料土壤、植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也是通过这研发中心的建设整合全球的创新资源,培养国际型的创新人才,不断增强公司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2016年成功收购以色列艾森贝克、德国康朴、荷兰易康姆以及西班牙纳瓦萨公司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效的借鉴路径。金正大的国际化发展也包括标准、规范等软实力的协同发力。2016年和2017年,由金正大负责起草的《控释肥料》、《脲醛缓释肥料》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大大提升了中国肥料企业在国际肥料贸易中的话语权。

  张强介绍,在资本运作方面,金正大在2007年引进德国、美国、新加坡等投资基金2000万美元。2010年9月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募集资金15亿元。2011年和2012年公司又成功发行了两期中期票据,累计融资10亿元。2014年金正大完成再融资向10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了8000万股,募集资金20.6亿元。

  借助资本市场的工具和力量,保证了金正大的持续融资能力。上市后,金正大积极开展一系列并购,通过“产业+资本”的运作模式,金正大实现了快速转型和跨越发展,一跃成为国内化肥业龙头企业,国际影响力也逐步提升。(中国经济网)

张强:金正大积极探索化肥供给侧改革取得有益成效 张强:金正大积极探索化肥供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

2017-11-29 09:29:38

邵稷:未来将有更多政策支持化肥产业发展 邵稷:未来将有更多政策支持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

2017-11-29 09:27:56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安全保证生态环境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
  24日上午,由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单位发起的化肥

2017-11-29 09:27:01

刘志仁:化肥业界应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刘志仁:化肥业界应牢固树立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在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1-29 09:26:16

宋福如:绿色发展是肥料行业的方向 宋福如:绿色发展是肥料行业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经济日报-中国

2017-11-29 09:25:22

仲鹭勍:化肥将在三农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仲鹭勍:化肥将在三农事业发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

2017-11-29 09: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