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安全保证生态环境
时间:2017-11-29 09:27:01      阅读数:

   24日上午,由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单位发起的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在北京发布了《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该蓝皮书是我国首份针对单个行业供给侧改革情况的全面报告,为我国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挖掘了典型经验,并对化肥行业发展提出了系统性建议。

  本次产业调研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八家单位共同发起组织,调研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单位领导,及20余家骨干化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金正大集团通过“技术创新、亲农服务、联合协作、国际化发展、资本运作”等,实现了超速发展,成为化肥供给侧改革的典范。作为调研组的重要专家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白由路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讲话,他表示,目前社会上对对肥料有“污名化”倾向。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安全保证生态环境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白由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相成摄影

  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白由路认为,十九大报告里边与肥料有关系的有三句话。第一句是“到2030年我们的生态环境要根本改变”,第二句是“中国人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第三句是“加强土壤修复,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白由路表示这三句话给肥料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第一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安全,第二肥料必须保证生态安全。

  白由路表示,目前社会上对对肥料有污名化倾向。百姓更关注的是有机农业,其他农业的关注度非常低。白由路认为这反映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一种忧虑,也表明大家对食品安全有着需求。白由路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对肥料行业来讲,是任重道远的。

  白由路表示《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对于下一步该如何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其中有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再加强科普宣传。过去肥料的科普宣传只是教农民怎么合理使用肥料,如今应该给城市的食品消费者讲清楚化肥的作用,让他们了解到有机食品也未必是安全食品,使用了化肥的食品也可以是安全食品。化肥本身并不是导致食品不安全的因素。

  其次也应该对农民进行科普,事实上,我国的肥料利用率比国外同类产品更高,但却在宣传中被描绘成“肥料利用率比国外低好多”,施肥量也有类似的情况。只有改变这种不实的宣传才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第二,产业创新,还要在创新里还要强调行业的自律。白由路认为现在肥料的行业炒概念现象非常严重。这种炒概念并非真正的创新,创新应该在国际上认可的指标上努力,生产出能提高产量又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的新型化肥,这才是真正的创新方向。

  第三,农化服务。对行业来讲,农化服务是个苦差事,但必须真抓实干。不然的话,农化服务永远是空的。农化服务不能变成假服务、伪服务。(中国经济网,王蔚)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安全保证生态环境 白由路:肥料必须要保证粮食
  24日上午,由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单位发起的化肥

2017-11-29 09:27:01

刘志仁:化肥业界应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刘志仁:化肥业界应牢固树立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在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1-29 09:26:16

宋福如:绿色发展是肥料行业的方向 宋福如:绿色发展是肥料行业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经济日报-中国

2017-11-29 09:25:22

仲鹭勍:化肥将在三农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仲鹭勍:化肥将在三农事业发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

2017-11-29 09:24:30

奉节县召开2017年脐橙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推进会 奉节县召开2017年脐橙有机肥
  为加快推进我县2017年脐橙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11月

2017-11-29 09:22:31

海安多措并举施行化肥控减狠抓落实初见成效 海安多措并举施行化肥控减狠
  海安是农业大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50万亩,稻麦年单产连

2017-11-29 09: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