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我国农业不缺技术,缺的是推广!
时间:2018-03-08 15:38:31      阅读数:

  在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期,随着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农业迫切需要回答“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时代之问。

  当前,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初具规模,“谁来种地”的难题得到了缓解,但“如何种好地”的难题越发突出,尤其近两年粮价低迷倒逼着农民进行自主种植结构调整,但无论是小农户还是农场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陷入“不知道种什么”“不知道如何种”也就是“不知道如何种好地”这一问题中,而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农业技术,限制了农民的种植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和空间。那么,我国农业真的缺乏先进技术吗?该如何解决?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一语道破问题关键,并有针对性地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3.jpg

 

  现实:我国农业不缺技术

  “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国农业不缺技术。”万连步表示,我国国内一些企业的缓控释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和种肥同播技术等在国际上是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以新型肥料为例,五年内,我国新型肥料生产技术与产品研发的水平在国际上是先进的,甚至可以说是领先的。金正大作为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商,一直致力于缓控释肥的技术创新和规模化生产应用,联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单位相继制定了控释肥料和脲醛缓控释肥料的国际标准,《水溶性肥料通用要求》的国际标准也是由国内企业牵头制定。这些充分说明国际上对中国肥料的认可。

  建议一:要有门槛地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

  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尚不完善,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造成了诸多阻力。万连步强调说,要解决“如何种好地”这一难题,首先要发展专业、系统的农业生产性服务,大力开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这也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

  万连步认为,农业生产的产品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粮食安全已经由“数量”安全转为“质量”安全,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要求质量的时代。在欧洲,做农民都需要考证。而作为为粮食生产提供服务的组织,一定要有门槛。这个门槛考量的不是企业规模和资金实力,而是专业度。他建议,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加快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建设,尽快明确各类农业服务组织的功能定位,规范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特别是对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和提供种子、农资统配统送的服务组织建议设立准入门槛或进行资质认证,对农业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保障农户权益,推动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的实施。

  同时,他建议通过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用地和科研等扶持政策,吸引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发挥其技术与服务优势,以及现有的服务网点和人才优势,通过政府采购、定向委托、承担项目等方式,参与建设农资、农技、农服“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示范基地和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对于有实力指导农户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减量增效新技术,推进肥料统供统施服务,加快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的企业参与以上服务,建议整合农业各类扶持政策形成专项资金支持或打包农业项目倾斜,形成品牌服务,增强其带动能力。

  建议二:技术推广应由政府牵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农民提供专业培训和专业化服务,提高农民的自身素质,是技术推广能否落地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解决的问题。想要提高农民素质,靠农民自主学习去了解和掌握新技术是不现实的,仅靠企业去单方面推动也是困难重重,唯有政府牵头,企业积极参与方为良策。万连步表示,在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农业新技术的推广都是政府牵头。只有在政府的推动和相关企业、机构配合落地之下,将技术推广做到实处,农民才能真正受益。虽然企业的推广也是不可或缺的,但企业的推广毕竟存在商业因素,难以被农民快速理解和接受,而政府更具有公信力,尤其对于前瞻性、方向性的新技术由政府引导,企业配合提供落地方案和服务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万连步还建议尽快理顺体制机制,鼓励农技推广机构人员通过派驻、挂职等方式,为农业服务组织提供服务、技术指导。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农业服务企业和经营性服务组织在特色农产品产区建立示范田、示范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公益性推广服务和经营性农业服务有机结合,统一纳入政府相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技术推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扶贫工程中。(文章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我国农业不缺技术,缺的是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我国农
  在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期,随着专业化、规模化、现

2018-03-08 15:38:31

6大妙招教你科学施用水溶肥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6大妙招教你科学施用水溶肥 
  水溶肥具有节水、节工、优质、高效、节肥、高产、环保等

2018-03-08 11:28:24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
  近几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上水肥资源消耗、浪费现象严重

2018-03-08 11:27:29

大量元素水溶肥 用量少肥效高效果更可靠 大量元素水溶肥 用量少肥效
  大量元素水溶肥,简单说就是一种可以完全溶于水的多元复

2018-03-08 11:26:26

热点:春季市场向好 看众大咖如何把脉氮肥行业走向! 热点:春季市场向好 看众大
  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春季氮肥市场形势分析会获悉,

2018-03-08 11:25:03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蔬菜是喜钙作物,但很多菜农朋友对钙肥的施用,并没有多

2018-03-08 11: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