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18-03-08 11:27:29      阅读数:

   近几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上水肥资源消耗、浪费现象严重,水肥资源紧缺的问题随着我国农业发展越来越凸显,节水节肥是发展特色可持续农业的必然需要。水溶性肥料与当前的节能环保、生态高效等现代农业理念相吻合,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快速转变的有效载体,随着我国的“十二五”规划、全国重点推广的水肥一体化“一号技术”以及农业部于2015年初重磅推出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出台,都为水溶性肥料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水溶性肥料在我国将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水溶肥在生产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这就极大地影响产品的性状及使用效果,继而需要找出原因,以便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固体肥料的生产问题

  1. 吸潮结块:原料的吸潮性、含水量、堆压重量、生产环境的相对湿度、包装材料的吸水性等因素都会造成肥料吸潮结块。因此产品吸潮结块要从多方面找原因。一般含尿素、磷酸二氢钾、含结晶水的硫酸镁、螯合微量元素的产品容易吸潮结块,可加入一些溶解性能好且无副作用的干燥性物质以减少肥料含水率。由于对水不溶物有限量要求,通常添加在常规复合肥中的抗结块剂通常不能用于水溶性肥料。

  2. 胀气:胀气问题主要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料发生反应,放出气体而造成的。包装后的产品经高温放置一段时间(夏天),袋内产生气体将包装鼓起或胀破。通常含尿素的产品容易出现胀气,气体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解决办法是采用透气PE包装材料。

  3. 包装材料腐蚀:由于一些肥料的酸碱性容易对包装材料造成腐蚀,必须包装前做试验,确保包装材料合格耐用。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液体肥料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结晶:通常在液相环境下,养分元素处于过饱和状态。外界条件的改变极易造成水溶肥出现结晶现象。结晶体有快速生长和缓慢生长的区别,因此一个液体新配方要观察半年至一年,结合相图及各物质离子间的相互作用,避免生成溶解性差的物质或者受温度影响大的物质。

  2. 絮凝分层:悬浮肥料放置一段时间,粒子大小不均匀导致的沉降速度不均匀导致出现分层现象。解决办法是使粒子直径尽可能小,使用合适的悬浮剂。

  3. 粘度增加,流动性差:高盐浓度下,当温度降低时,悬浮肥料粘度升高,流动性显着降低。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易倒出,但不一定影响使用效果。

  4. 胀气:是液体肥料包装中最严重的问题。解决办法有增加瓶的抗压强度、调整肥料的酸碱度(偏碱性有利于减少胀气)、减少尿素的使用量、采用透气瓶盖、采用透气PE材料等。

  对于水溶性肥料,原料的选择非常重要,是决定产品水溶率(或水不溶物含量)、成本、营养适应性的关键因素。在生产中,要特别注意肥料吸潮结块性、肥料各组份的可反应性等方面。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一种成功的水溶肥产品的优势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

  ①根据作物生长的营养需求来设计配方,精心选择原料和生产工艺,产品水溶率必须远高于普通化肥,一般要达到98%以上;

  ②成本方面应得到有效控制,价格合理,在使用投入产出比要高。通过对以上两方面的质量控制,相信生产出高品质的水溶肥不是遥不可及的。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水溶肥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解
  近几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上水肥资源消耗、浪费现象严重

2018-03-08 11:27:29

大量元素水溶肥 用量少肥效高效果更可靠 大量元素水溶肥 用量少肥效
  大量元素水溶肥,简单说就是一种可以完全溶于水的多元复

2018-03-08 11:26:26

热点:春季市场向好 看众大咖如何把脉氮肥行业走向! 热点:春季市场向好 看众大
  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春季氮肥市场形势分析会获悉,

2018-03-08 11:25:03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蔬菜是喜钙作物,但很多菜农朋友对钙肥的施用,并没有多

2018-03-08 11:23:16

水稻施用锌肥的方法 水稻施用锌肥的方法
  锌是水稻生长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水稻缺锌

2018-03-08 11:21:48

早春大棚茄子施肥技术 早春大棚茄子施肥技术
  初春将至,该如何给大棚茄子施肥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

2018-03-08 11: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