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时间:2018-03-08 11:23:16      阅读数:

   蔬菜是喜钙作物,但很多菜农朋友对钙肥的施用,并没有多大重视。那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又该如何给蔬菜补钙呢?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据试验,生产大棚蔬菜时,合理施用钙肥,一般可增产10%-20%。蔬菜施用钙肥,可增加植株体内钙含量,能长时间保持外观色泽鲜艳,外观品质和内在品质都有明显的提高。另外,缺钙是导致许多蔬菜生病和腐烂的重要原因。富含钙、钾的蔬菜,抗病力强,容易贮藏,所以蔬菜施钙肥可以一举多得。

  蔬菜缺钙的原因

  土壤中有效钙的含量低,不能满足蔬菜对钙的需要;土壤中盐分含量高,抑制了根系对水分和钙的吸收,尤其是在酸性强的红壤和黄壤土里,因酸性强,影响了钙的吸收;土壤溶液浓度过高,或者铵态氮的大量存在都会妨碍钙的吸收;土壤耕层浅,特别是沙性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差,钙的流失量大;在大量施用氮肥的情况下,过量的氮肥会降低土壤钙的有效性。同时,钙在植株体内移动缓慢,所以,蔬菜缺钙的营养问题,已成为栽培中一个突出的问题。

  蔬菜缺钙,一般幼叶及幼嫩组织、果实中极易缺钙。其症状表现为植株新生部位如顶芽、根毛生长停滞,萎缩死亡;新叶粘连,多不能正常展开,展开的新叶常焦边,残缺不全;植株矮小柔软,节间缩短;果实顶端易出现凹陷,呈黑褐色坏死;严重缺钙时生长点坏死。

  蔬菜补施钙肥的方法

  蔬菜补施钙肥

  一是要合理选择钙肥品种,不同的钙肥具有不同的性质,棚室中土壤的pH值多为6.5-7.5,应施用碱性物质或中性肥料,如熟石灰、硝酸钙等,而少用酸性或生理酸性物质,石灰氮等肥料中含有钙养分,普通的磷肥如过磷酸钙、钙镁磷肥、重过磷酸钙也是重要的钙肥来源。骨粉、草木灰均含有一定量的钙,也是不可忽视的钙源,可根据情况选用。

  二是施肥的时期。在蔬菜生长进入旺长期后,土壤钙营养才开始降低,同时叶片内的钙素开始减少,这时施用钙肥为最佳时期。因此,在生产上为防止蔬菜生长的前期缺钙,可采用基施。在连续多年种植的棚室中,一般亩施2000-3000公斤腐熟的有机肥,再加入过磷酸钙 30-45公斤。

  三是施肥方法。对酸性较重的露地或棚室蔬菜,多采用重施基肥的方法,即每亩施草木灰100公斤或熟石灰50公斤,可起到调节土壤酸碱度的作用。具体做法是将有机肥与熟石灰或草木灰撒匀,均匀地施于地表面,翻耕入地下。对生长期中的蔬菜,特别是进入旺盛生长期后,可采用追肥的方法,补充钙营养,一般每亩用熟石灰40-60公斤,沙性土的石灰用量适当减少。

  不仅能补充钙质,而且有利于中和土壤酸性,提高pH值,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也可将80公斤熟石灰或50公斤草木灰,揭开膜的一端,开沟深10厘米,将肥料追施于沟底后浇水,将水下渗后覆土盖膜。或深耕并采用地膜覆盖栽培的方法,增强其保水保肥能力,保持土壤水分的相对稳定,减少钙的流失。也可结合防病喷药采用叶面追肥的方式补钙,追肥浓度一般以0.3%-0.5%为宜。一般可喷施 0.1%-0.2%的硝酸钙或1%过磷酸钙,隔15天左右1次,连喷3-4次,效果较好。

  以上就是蔬菜补施钙肥的原因和方法的介绍,菜农朋友们可以参考以上补施钙肥的方法,根据实际的种植情况,科学地进行补钙。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蔬菜为什么需要补施钙肥?
  蔬菜是喜钙作物,但很多菜农朋友对钙肥的施用,并没有多

2018-03-08 11:23:16

水稻施用锌肥的方法 水稻施用锌肥的方法
  锌是水稻生长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水稻缺锌

2018-03-08 11:21:48

早春大棚茄子施肥技术 早春大棚茄子施肥技术
  初春将至,该如何给大棚茄子施肥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

2018-03-08 11:20:56

叶面肥和调节剂科学施用方法指导 叶面肥和调节剂科学施用方法
  在现在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的运用近几

2018-03-08 11:19:34

铵态氮肥和硝态氮肥有什么不一样 铵态氮肥和硝态氮肥有什么不
  根据氮肥中氮素化合物的形态将氮肥分为铵态氮肥、硝态氮

2018-03-08 11:18:33

为什么经验学尽,方法用尽,农资店生意仍然没劲? 为什么经验学尽,方法用尽,
  之前有做农资的朋友专门向我询问生意不增长的原因,经常

2018-03-08 1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