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引导农民种地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02 16:14:48      阅读数:

   

 

  2月25日,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全面阐述了中化农业MAP战略。“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化集团推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叫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依托中化在农业领域的积累,整合资源,引导农民种地。”宁高宁表示。

  农业矛盾由“量”变为“质”

  作为农业“国家队”的中化集团,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和农业一体化服务企业,2017年始,整合旗下化肥、种子和农药板块,组建中化农业事业部,实施全新的MAP战略。宁高宁表示,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基于对中国农业形势的新判断。目前,全球粮食基本上处于供应充足的局面,粮食价格也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由此也给所有的农业投入品公司带来一定的挑战。中国此前一直坚持全方位的自给自足模式,这几年逐步在调整,现在强调口粮自给自足。这个大的变化,使得中国的粮食政策变得越来越全球化。

  基于上述判断,宁高宁认为,农业核心矛盾已由产量问题越来越变成质量和供给侧水平问题。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给所有涉农企业提出了这样的新课题:过去我们追求产量和耕种面积,投入大量的化肥和水,造成了一定的农业污染,今天必须转变了。

  从挣农民钱到帮农民挣钱

  在MAP战略下,中化农业的商业逻辑发生了180度转变,成为涉农企业突破传统模式、践行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先行者。宁高宁有一句贴切而形象的说法:“过去的模式,是想从农民那儿挣钱,今天的模式,先帮助提升农民的收益,改变种植方式。”

  “今天你跑到乡村卖化肥、农药,不管卖什么,仅仅销售已不能帮助农民,相反会造成投入品过多或不科学,造成浪费或污染。”宁高宁说,中化MAP模式不仅是卖化肥,还要告诉农民少用化肥、用对的化肥,这样就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农业服务模式。

  基于此,中化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MAP平台。在线下,通过MAP技术服务中心为种植者提供选种、配肥、植保、农业机械、农业金融、产销对接等“7+3”全程服务;通过建设MAP示范农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吸引更多普通农户加入到现代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中来。在线上,建设智慧农业平台,依托线下服务网络,逐步积累种植技术、作物生长、农事活动和农产品经营数据,从根本上解决规模种植管理和效益的问题。

  打造农业服务生态圈

  支农企业长期受单一的产品销售思维禁锢,中化MAP模式开启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之门,这是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同时,作为一个创新性的农服模式,中化MAP致力于打造实现多方共赢的农业服务生态圈。

  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表示,MAP模式对农户和规模种植主体而言,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对政府而言,配合其落实三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合作伙伴,包括经销商、规模种植主体、合作社,能提升他们管理经营现代农业的能力。

  截至目前,中化农业已在全国10多个农业县开展MAP模式试点工作,为近百万亩耕地提供了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未来3~5年,中化农业将在重要农业县建设400座以上的MAP技术服务中心和一批MAP示范农场,覆盖3000万亩耕地目标。

引导农民种地 助推乡村振兴 引导农民种地 助推乡村振兴
     2月25日,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中化集团董事

2018-03-02 16:14:48

瑞博特两菌剂获江西省新产品证书 瑞博特两菌剂获江西省新产品
  近日,江西瑞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老虎牌农用微

2018-03-02 16:13:43

树“四个自信” 迈进“新时代” 树“四个自信” 迈进“新时代
     张计瑞以前是村里零售商,2016年华昌化工看重其销

2018-03-02 16:12:39

三宁“取代进口”勇气何来? 三宁“取代进口”勇气何来?
  2015年,三宁金钛能硝基肥正式问世。可以说,这款产品既

2018-03-02 16:10:47

六国化工迎春销再出征 六国化工迎春销再出征
  2月27日早上,六国化工办公楼前,喜庆的音乐,欢乐的锣

2018-03-02 16:09:53

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方法及注
  微量元素包括硼、锌、钼、铁、锰、铜等营养元素。虽然植

2018-03-02 15: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