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广西千万亩甘蔗遭拦路虎:硝基肥机会来了?
时间:2018-03-13 11:57:10      阅读数:

   广西,因其快速增长的经作种植量,已成为国内农资企业的抢滩重地。在种植品种迭代迅猛、农资施用简单粗暴的背景下,广西种植模式遭遇巨大瓶颈。

  

 

  考察甘蔗种植

  3月4日-7日,“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调研组开进广西南宁,从科研院所、农资渠道商、种植大户等多个层面深入走访考察。多方求证后,调研组发现,常年连作之后,土壤板结、用肥粗放已成为当地农业的拦路虎,当地急需农资行业注入转型活力。

  经作大省 潜力巨大

  甘蔗、柑橘、香蕉……等经济作物已然成为广西的农业支柱。随着这些经作在种植方式上的转型升级,一个巨大的农资风口正在聚集。

  甘蔗首当其冲。从全国来看,近2/3的甘蔗产自广西;从广西来看,甘蔗在所有经作中堪称老大。据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一位专家透露,尽管近年当地甘蔗面积稳中略降,但甘蔗和其下游的制糖业仍是当地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甘蔗面积保持在千万亩以上。

  国家要求广西省建立1150万亩甘蔗种植保护区,与此同时,我国甘蔗双高(高产高糖)基地建设正全面铺开,广西更是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的主力军,这都给当地甘蔗科学种植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介绍,甘蔗每亩用肥在300~500元,1150万亩甘蔗即是30~50亿元的肥料用量。加上仍处于增长期的柑橘和其他经济作物,广西的农资市场潜力值得期待。

  

 

  调研组走进甘蔗繁育基地

  多年连作 地力成患

  经作大省面临养地之痛。

  “现在迫切需要帮我解决板结问题!”在南宁市附近,从事甘蔗良种繁育的黄世忠屡屡向调研组求助。他从事甘蔗良种繁育十多年,其中数百亩耕地连续多年种甘蔗,土壤板结酸化严重。

  黄世忠的施肥可谓精细,他每亩投资近千元在甘蔗地里铺上了滴灌带,氮磷钾都是从厂家直购原料肥,在地头上配比好之后,少量多频施肥。“我的肥料利用率很高,每亩比同行省不少肥料。”黄世忠感慨,即便如此精细,仍然扛不住多年连作,土壤板结问题日渐严重。

  据了解,中央一号文件已将糖列为与粮、棉、油同等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并规划建设150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其中广西规划建设1150万亩。在此规划之前,甘蔗因其在农民增收、地方增税等方面的优势,已被大力推广并连年耕作不息。之前不顾休耕养地、此后更要连年高产,地力问题已成为甘蔗之患。

  

 

  现场座谈

  硝基受捧 销量可期

  调研中,有经销商反映,硝基肥在当地甘蔗上的表现不俗,潜力巨大。

  据介绍,甘蔗在前期分蘖和拔节时,对氮肥的需求量较大,但在这一时期当地雨水不多,尿素等铵态氮转化时间长易脱肥。而硝基肥的硝态氮可以快速满足甘蔗前期需求。

  单用硝基肥,仅能解决前期不脱肥的问题,但板结问题悬而未决。该经销商建议,通过硝基肥与土壤调理剂或有机肥配合使用,在肥效快的同时也起到调理改良土壤的效果。他认为,这有望成为一种可行的销售套餐。不仅甘蔗,柑橘种植区的经销商也透露了相似想法。

  期间,调研组还专程考察了天脊硝酸磷肥、硝基复合肥等在经济作物上的使用效果。由于采用独特的硝酸直接活化磷矿石技术,富含各类活化后的中微量元素,天脊硝基肥除了肥效快之外,更在作物口感、品质方面表现出不一样的效果。

  据悉,“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由中国化工报社和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农业部种植业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担任指导单位,山西天脊集团为助力推动单位。

广西千万亩甘蔗遭拦路虎:硝基肥机会来了? 广西千万亩甘蔗遭拦路虎:硝
  广西,因其快速增长的经作种植量,已成为国内农资企业的

2018-03-13 11:57:10

万连步: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比盖两间房更重要! 万连步: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
  3月5日,万众期待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

2018-03-13 11:53:52

磷肥产业要翻过三座大山  政策 需求 成本 磷肥产业要翻过三座大山 政
  3月9日,2018(第十四届)钛磷硫产业链及化肥行业高峰论坛

2018-03-13 11:50:37

化肥去产能双管齐下  市场化、法治化缺一不可 化肥去产能双管齐下 市场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肥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探索,化肥行

2018-03-13 11:49:34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化肥重要 减量增效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在本届人大再次开通的“部

2018-03-13 11:48:38

中国氮协建议五部门  监管请盯紧假冒尿素 中国氮协建议五部门 监管请
  当前市场上出现了晶体尿素、缓释尿素、含硫尿素等假冒的

2018-03-13 11: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