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化肥重要 减量增效
时间:2018-03-13 11:48:38      阅读数: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在本届人大再次开通的“部长通道”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用三句话解答了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与粮食连续增产之间的关系,为农资正名,为增产解密。

  第一句话,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登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2万亿斤。李克强总理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讲到了粮食产能达到了1.2万亿斤,而且又提出2018年及今后几年还要继续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第二句话,化肥确实是对粮食的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能说增产是化肥“喂”出来的。粮食增产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在增产的科技要素当中, 良种化、农机化、水利化,诸因素发挥了作用,化肥也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第三句话,我们的化肥确实用得多,要减量。化肥有重要作用,因为化肥也是科技进步的成果,它给植物提供氮磷钾。但是化肥施多了,农药施多了,一方面增加生产成本,另一个方面,就是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提高它的肥效药效、减量使用。从“十三五”开始我们就大力地开展化肥农药的减量,效果是明显的。2015年,我们全国的农药施用量开始负增长;2016年,化肥的施用量开始负增长。我们提前3年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这几十年来,我们的化肥和农药施用量一直在增加,现在实现了负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而且我认为是历史性的。

  下一步,农业部门要大力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继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和提效。

  第一,抓重点品种。特别是在果菜茶园艺产品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国的园艺产品,特别是在果菜茶的重点生产县,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动,推广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

  第二,抓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头减化肥减农药。

  第三,大力推广科技创新。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创新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金融创新,对有机肥进行补助等措施来促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实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化肥重要 减量增效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在本届人大再次开通的“部

2018-03-13 11:48:38

中国氮协建议五部门  监管请盯紧假冒尿素 中国氮协建议五部门 监管请
  当前市场上出现了晶体尿素、缓释尿素、含硫尿素等假冒的

2018-03-13 11:46:26

响应国家新旧能转换 农大肥业全面实现转型升级 响应国家新旧能转换 农大肥业
  随着国家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2018-03-13 11:04:11

果树施肥,这些雷区你一定要注意绕过 果树施肥,这些雷区你一定要
  当前农民耕作、施肥方面存在较多雷区,容易出现施肥不当

2018-03-13 11:02:31

一个农资零售商的4大痛苦自我剖析:“我清醒过吗?” 一个农资零售商的4大痛苦自我
  闲逛论坛时,发现某个帖子,   是一个农资零售商的自

2018-03-13 11:01:16

2018年新洋丰春季营销峰会昆明召开 2018年新洋丰春季营销峰会昆
  日前,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洋丰&

2018-03-13 10: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