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万连步: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比盖两间房更重要!
时间:2018-03-13 11:53:52      阅读数:

   3月5日,万众期待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京开幕,连续两届已是第六次参加全国人代会的“老”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这次带来了《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农业迫切需要回答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当前,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初具规模,“谁来种地”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要解决“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就需要通过发展专业、系统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来解决。

 

  万连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对农民、农村非常重视和关心,从厕所革命到加装电梯,加大了对农业的财政支持,体现了政府振兴乡村的决心。“但还有好多事要去做。”万连步说,“真正实现农业农村的大变化,先要提升农民的素质,把农民的专业知识培训好。”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是如果这些新技术、新理念仅仅靠农民自身去学习,去掌握,难度非常大,周期也会很长,所以就需要专业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来介入。

  一方面庞大的新型农业经营群体需要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在我国相当长的时期内,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同时,以普通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仍是农业的基本经营方式。要将他们纳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必不可少。因此,加快发展各类农业服务,大力开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是实现农业产业兴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

  “有的地方了解过觉得很揪心”

  为了进一步了解与其他地方的差距,万连步董事长也走访了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说:“有的地方了解过觉得很揪心,比如韩国、中国台湾,他们二十年以前广泛应用的技术,在我们广大的农村还不了解,不掌握。为农民提供的一些服务真是对农民很实用,提供这方面的支持,要比为农民建两间房,提供扶贫资金,更重要。”

  万连步指出,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多而不精。据统计,仅山东省临沭县2017年全县农民合作社数量已达1599家。但目前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依旧呈现出多、散、小、乱的特征,无法满足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其次是发展不规范,监管有盲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品种、不同服务环节的农业服务,缺乏标准和规范,价值服务主体的千差万别,对农业服务的监管仍存在诸多空白。最后是因体制、机制的障碍,公益性、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合作不畅。

  三对策 促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万连步董事长也提出了三条解决方案。一是要规范。尽快明确各类农业服务组织的功能定位,规范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特别是对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和提供种子、农资统配统送的服务组织建议设立准入门槛或进行资质认证。二是要鼓励。通过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用地和科研等扶持政策,吸引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发挥其技术与服务优势,以及现有的服务网点和人才优势,通过政府采购、定向委托、承担项目等方式,参与建设农资、农技、农服“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示范基地和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三是要融合。尽快理顺体制机制,鼓励农技推广机构人员通过派驻、挂职等方式,为农业服务组织提供服务、技术指导。通过PPP项目、政企共建等形式,尽快落实支持有资质的市场化主体从事可量化、易监管的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政策。

  “希望专业化服务能够尽快落地,让农民能够省工省力省投入,给农民带来更大的收益。”万连步说。

万连步: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比盖两间房更重要! 万连步: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
  3月5日,万众期待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

2018-03-13 11:53:52

磷肥产业要翻过三座大山  政策 需求 成本 磷肥产业要翻过三座大山 政
  3月9日,2018(第十四届)钛磷硫产业链及化肥行业高峰论坛

2018-03-13 11:50:37

化肥去产能双管齐下  市场化、法治化缺一不可 化肥去产能双管齐下 市场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肥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探索,化肥行

2018-03-13 11:49:34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化肥重要 减量增效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为农资正名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在本届人大再次开通的“部

2018-03-13 11:48:38

中国氮协建议五部门  监管请盯紧假冒尿素 中国氮协建议五部门 监管请
  当前市场上出现了晶体尿素、缓释尿素、含硫尿素等假冒的

2018-03-13 11:46:26

响应国家新旧能转换 农大肥业全面实现转型升级 响应国家新旧能转换 农大肥业
  随着国家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2018-03-13 1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