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1月份新型肥料市场热点分析
时间:2018-02-09 15:47:24      阅读数:

   作者:金联创化肥—李润琪

  1月份传统肥料市场维持窄幅整理,终端冬储备肥接近尾声。尿素价格回调,增加市场观望气氛,而下游市场启动缓慢,且粮食价格行情欠佳,经销商年前补仓意向普遍降低,再者,在政府政策调控影响下,要求增加供应,稳定价格,市场整体出货情况一般。

  

360截图20180209154731789.jpg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1月份新型肥料的市场关注点:

  (一)磷复肥行业或将保持减产趋势

  1月16日,复混肥企业协作网第十六次座谈会暨新型肥料分会二届三次理事长会议在湖北枝江召开,会议分认为磷复肥行业或将保持减产趋势。

  据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王莹介绍,2017年磷复肥市场供需矛盾略有减缓,价格整体高于2016年;产量继2016年下跌7.4%后,2017年前11个月继续小幅下降0.8%。其中,磷酸二铵产量1482.2,万吨,同比下降1.9%;磷酸一铵产量1276.6万吨,同比下降3%;钾肥产量同比增加3.7%。中国新型肥料发展提速,未来五年将以1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水溶肥和缓释肥的增长率有望接近15%和10%,生物刺激素市场增速有望接近20%。

  (二)环保税:30省份明确适用税额

  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即将于一季度征收的首个申报期也日渐临近。1月10日,记者从财政部、国税总局、环保部获悉,目前各地已经普遍成立环保税征管准备工作小组,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环保税各项征管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悉,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均已出台了本地区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其中,黑龙江、福建、新疆等12个省份按低限确定税额,其大气、水污染物税额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元和1.4元。内蒙古、海南、云南等12个省份税额处于中间水平,其大气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1.8元-3.9元之间,水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2.1元-3.5元之间。北京、天津、河北等6个省(市)税额处于较高水平,其大气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4.8元-12元之间,水污染物税额在每污染当量4.8元-14元之间。

  (三)中国主导国际肥料检测标准发布

  日前,由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技术中心与上海化工研究院主持制定的ISO20702:2017国际标准《化肥中微量阴离子的测定离子色谱法》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用离子色谱法测定化肥中微量水溶性氟离子、氯离子、溴离子、碘离子、亚硝酸根离子、硫氰酸根离子的含量。这将有利于中国输出肥料产品和相关技术。

  随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肥料中诸多有害限量因子如氟离子、氯离子、溴离子、碘离子、亚硝酸根离子、硫氰酸根离子等阴离子的检测和限量控制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该标准颁布将有利于中国输出肥料产品和相关技术,特别是利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结合中国主导的肥料生产产品国际标准,肥料检测也能国际标准化。

  (四)河北将对有机肥加工装备实行敞开补贴

  近日,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强对《河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方案》规定,要利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粪污收、储、运及有机肥加工使用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实行敞开补贴;将畜禽养殖场内的养殖及相关活动用电纳入农业用电范围,降低单机发电功率门槛,积极做好沼气发电项目电网接入服务,符合并网技术标准的多余电量应全额收购;对符合法定减免税条件的粪污综合利用企业,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工程碳交易项目。

  (五)增值肥料已成新型肥料主要品类

  从1月29日在京召开的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7年会上获悉,增值肥料产能新增600万吨,总产能突破2000万吨。调查结果显示,这项对传统肥料产品的自主创新成果——增值肥料在新型肥料中的产销量最高,已成为新型肥料的主要品类。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肥料与施肥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赵秉强研究员指出:一,增值磷铵产业化实现突破,由2016年10万吨,到2017年近30万吨;二,锌腐酸尿素实现了连续生产10万吨;三,专用型增效载体研究取得突破;四,《含腐植酸尿素》等4项行标正式实施,标志着增值肥料已经形成新产业;五,增值肥料成为重要的新型肥料类型。

  (六)液体肥进入风口地带

  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的以“创新科技、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液体肥料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与会各方认为,当前液体肥料产能储备基础和市场需求的条件都已具备,亟待抓住机遇促进产业更快发展。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认为,水溶肥发展已进入黄金期。国外使用液体肥料普遍,美国液体肥料占肥料用量的55%,年用量1600万吨;以色列100%使用液体肥。中国尿素硝铵溶液水溶肥生产发展较好,年总产能在1300万吨以上。另据水利部预测,“十三五”末节水灌溉面积将达7亿亩。从水溶肥产能储备和市场需求来说,都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

1月份新型肥料市场热点分析 1月份新型肥料市场热点分析
  作者:金联创化肥—李润琪   1月份传统肥料市场

2018-02-09 15:47:24

企业开工率回升,尿素价格略有下跌 企业开工率回升,尿素价格略
  上周,农业需求疲软,企业开工回升,尿素市场价格略有下

2018-02-09 15:46:26

有机肥好处多,但这些危害不可小觑! 有机肥好处多,但这些危害不
  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机肥也有其不足之处。   现在

2018-02-09 15:45:12

钾肥价格为什么涨? 钾肥价格为什么涨?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化肥价格大幅上涨。氮肥涨价的原因有

2018-02-09 15:44:25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了!环保新规:有这些变动须重新报批环评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
  近日,环境保护部制定了14个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

2018-02-09 15:43:34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根”呢?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
  最近一段时间,阴雨天多,气温低,很多种植豆类蔬菜的菜

2018-02-09 15: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