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根”呢?
时间:2018-02-09 15:41:47      阅读数:

   最近一段时间,阴雨天多,气温低,很多种植豆类蔬菜的菜农纷纷打来电话反映,豆类红根问题突出。植株大多从下部叶片开始出现黄化变薄现象,并逐渐向上发展,植株的茎秆细弱;拔出植株可以看到,根系呈红褐色,毛细根少,严重时植株萎蔫死亡。

 

  红根 原因在哪里

 

  一是生理问题

  1.地温过低

  由于气温偏低导致豆类蔬菜红根发生的情况时有发生,豆类蔬菜根系生长最适宜的温度条件在22-25℃。一般来说,当前白天土壤温度要比气温低5-7℃,夜间土壤温度则比气温高2-3℃。若与连阴天,棚内白天温度只有18-20℃,地温更低,严重时就会导致根系变色。

  2.沤根

  浇水过大,尤其是遇到阴天时,对根系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地温难以恢复是原因之一,土壤中水分含量大了,必然导致空气变少,氧气缺乏,难以满足根系呼吸需求,易造成豆类根系受伤,发生沤根现象,导致根系变色。

  3. 烧根

  造成烧根的情况较多,发生最多的是有机肥未腐熟,在土壤中继续发酵,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热量造成的。冲施肥料过多或不合理等,也会造成烧根。发生烧根时,毛细根首先受害,严重时整个根系受害。

 

  二是病害侵染

  1.根腐病

  豆类根腐病发生也会导致红根发生,定植以后是发病高峰,病部产生褐色或红褐色斑点,多有侧根向主根蔓延,至整个主根腐烂坏死,纵剖病部,维管束呈红褐色,病情扩展后病部延伸。湿度大时,病部产生粉红色霉状物。

  2.炭疽病

  炭疽病一般在地表以上的茎秆出现梭形或长条形凹陷病斑,初为紫红色,后变淡。

 

 

  防治措施

 

  为防止刚刚定植的豆类蔬菜发生红根,应从定植开始加强管理。

  一是提高地温。为了促进根系生长,应尽量提高土壤温度。可以采用铺设地膜、稻壳、秸秆等,提高土壤温度。

  二是药剂灌根。豆类定植缓苗后,建议用75%甲托500倍液或30%恶霉灵1500倍液或25%溴菌腈500倍液混加72%硫酸链霉素1500倍液混加生根剂进行灌根。灌根的时候注意,应在子叶以上的位置用去头的喷雾器沿茎秆灌根,这样可以同时预防茎基部病害。

  三是注意浇水追肥。冬季豆类定植前最好先浇一次水,预先提高地温,利于缓苗。在缓苗水以后到第一个花序开花坐荚之前,尽量不浇水,若土壤非常干旱,可以遛一遍小水,切忌大水漫灌。冲施肥选择上也应注意,为促进毛细根生长,应以海藻酸、腐植酸、甲壳素等生根性肥料为主,配合全水溶性肥料,如顺欣、肥力钾等,提高根系活力。

  四是养叶促生根。正所谓根靠叶养,要想根系健壮,叶片养护也十分重要,可以叶面喷施甲壳素、爱多收以及全营养叶面肥,补充叶片营养,提高叶片抗性,提高光合产物积累,利于下部根系生长。

  五是及时拔除病株。对于发生病害的棚室,应尽早将病株拔除,并用药剂将定植穴周围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将发病的定植穴周围培高,避免浇水时从发病的区域经过,降低病菌随水传播的几率。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根”呢?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
  最近一段时间,阴雨天多,气温低,很多种植豆类蔬菜的菜

2018-02-09 15:41:47

液氨市场怎么过“年”? 液氨市场怎么过“年”?
  【导语】我们前期市场预测,若无突发因素,液氨市场将延

2018-02-09 15:39:43

“我对明年有信心” “我对明年有信心”
     石油和化学工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全

2018-02-09 14:10:59

脱虚入实 求变强基 决战未来 脱虚入实 求变强基 决战未来
     冬日的息烽温泉大酒店多功能会议厅张灯结彩,贵州

2018-02-09 14:02:55

江苏小瓢虫2018年扬帆起航 江苏小瓢虫2018年扬帆起航
     本报讯 (记者 江华)1月19~20日,联海集团、江苏小

2018-02-09 14:01:07

山东翔龙集团与齐鲁银行举行战略签约 山东翔龙集团与齐鲁银行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王洋 通讯员 刘建国)2018年2月1日,

2018-02-09 14: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