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了!环保新规:有这些变动须重新报批环评
时间:2018-02-09 15:43:34      阅读数:

   近日,环境保护部制定了14个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并印发,当中包括农药、化肥(氮肥)、制糖建设项目在内。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

  据了解,14个行业包括制浆造纸建设项目、制药建设项目、农药建设项目、化肥(氮肥)建设项目、纺织印染建设项目、制革建设项目、制糖建设项目、电镀建设项目、钢铁建设项目、炼焦化学建设项目、平板玻璃建设项目、水泥建设项目、铜铅锌冶炼建设项目、铝冶炼建设项目。

  根据清单,重大变动包括项目规模扩大、建设地点重新选址、生产工艺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环保措施变动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等情况。

  农药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

  适用于农药制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

  规模:

  1. 化学合成农药新增主要生产设施或生产能力增加30%及以上。

  2. 生物发酵工艺发酵罐规格增大或数量增加,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加。

  建设地点:

  3. 项目重新选址;在原厂址附近调整(包括总平面布置变化)导致防护距离内新增敏感点。

  生产工艺:

  4. 新增主要产品品种,主要生产工艺(备料、反应、发酵、精制/溶剂回收、分离、干燥、制剂加工等工序)变化,或主要原辅材料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

  环境保护措施:

  5. 废气、废水处理工艺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废气无组织排放改为有组织排放除外)。

  6. 排气筒高度降低10%及以上。

  7. 新增废水排放口;废水排放去向由间接排放改为直接排放;直接排放口位置变化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

  8. 风险防范措施变化导致环境风险增大。

  9. 危险废物处置方式由外委改为自行处置或处置方式变化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

  化肥(氮肥)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

  适用于氮肥制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

  规模:

  1. 合成氨或尿素、硝酸铵等主要氮肥产品生产能力增加30%及以上。

  建设地点:

  2. 项目(含配套固体废物渣场)重新选址;在原厂址附近调整(包括总平面布置变化)导致防护距离内新增敏感点。

  生产工艺:

  3. 气化、净化等主要生产单元的工艺变化,新增主要产品品种或原辅材料、燃料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

  环境保护措施:

  4. 废水、废气处理工艺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废气无组织排放改为有组织排放除外)。

  5. 烟囱或排气筒高度降低10%及以上。

  6. 新增废水排放口;废水排放去向由间接排放改为直接排放;直接排放口位置变化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

  7. 风险防范措施变化导致环境风险增大。

  8. 危险废物处置方式由外委改为自行处置或处置方式变化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

  农副食品加工(制糖)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

  适用于制糖工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

  规模:

  1. 甘蔗、甜菜日加工能力,或原糖、成品糖生产能力增加30%

  及以上。

  建设地点:

  2. 项目重新选址;在原厂址附近调整(包括总平面布置变化)

  导致防护距离内新增敏感点。

  生产工艺:

  3. 以原糖或成品糖为原料精炼加工各种精幼砂糖工艺变更为

  以农作物甘蔗、甜菜或原糖为原料制作原糖工艺。

  4. 产品方案调整或清净工艺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

  放量增加。

  环境保护措施:

  5. 废水、废气处理工艺变化,导致新增污染物或污染物排放量

  增加(废气无组织排放改为有组织排放除外)。

  6. 排气筒高度明显降低。

  7. 废水排放去向由间接排放改为直接排放,或直接排放口位置

  变化。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了!环保新规:有这些变动须重新报批环评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
  近日,环境保护部制定了14个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

2018-02-09 15:43:34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根”呢?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
  最近一段时间,阴雨天多,气温低,很多种植豆类蔬菜的菜

2018-02-09 15:41:47

液氨市场怎么过“年”? 液氨市场怎么过“年”?
  【导语】我们前期市场预测,若无突发因素,液氨市场将延

2018-02-09 15:39:43

“我对明年有信心” “我对明年有信心”
     石油和化学工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全

2018-02-09 14:10:59

脱虚入实 求变强基 决战未来 脱虚入实 求变强基 决战未来
     冬日的息烽温泉大酒店多功能会议厅张灯结彩,贵州

2018-02-09 14:02:55

江苏小瓢虫2018年扬帆起航 江苏小瓢虫2018年扬帆起航
     本报讯 (记者 江华)1月19~20日,联海集团、江苏小

2018-02-09 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