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有机肥好处多,但这些危害不可小觑!
时间:2018-02-09 15:45:12      阅读数:

   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机肥也有其不足之处。

  现在给大家说说有机肥的一些缺点。有机肥中含有的或分解产生的某些物质对植物根系具有抑制作用,如秸秆在分解过程中常释放出大量的有机酸积累于作物根部而危害根系,尤其是低级饱和脂肪酸对作物的危害性更大。在水田嫌气条件下,秸秆可分解产生香草酸、P一香豆酸、丁香酸、儿茶酸、阿魏酸等腐解产物,它们不但能抑制种子萌发,还会伤害作物幼根。

  不同来源的有机肥可能含有一些特殊成分,如城市污水和污泥中含有一些有害重金属元素,这类有机肥如果不经处理或处理不当而直接施入农田,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土壤中重金属的累积,一旦进入食物链中将会危害人体健康。在当前,为提高动物肉、蛋产量,减少发病率,畜牧业生产中往往使用各种添加剂,如生长激素、抗生素和有机砷酸、含铜化合物等,这些物质最终都不程度随动物粪尿排出。因此,长期施用粪肥就可能导致其中一些有害物质在土壤中累积。据有关报道,在长期大量施用粪肥的条件下,土壤表层铜和锌有明显的累积。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常常是永久性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逆过程。因此,施用污泥类有机肥必须慎重,一些国家还制定了土壤重金属最大允许负荷指标。

 

  多数有机废弃物如粪尿类、堆肥类以及城市垃圾等都携带一些病原菌等,它们不仅对土壤健康有害,而且通过不健康土壤传播病菌,进而影响植物生长和危害人类健康。某些有机肥如畜禽粪便与污泥中还含有一些难分解的有机物质,它们常常随污水排放进入水体,而且可在土壤中长期残留,使水体和土壤污染。此外,就是部分有机肥厂商由于设备工艺不完善,导致有机肥产品发酵不完全。有机肥不完全发酵,对作物可能会出现重大伤害,像烧苗、熏棵,甚至会导致土壤板结等现象。

  综上所述,在使用有机肥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

  ...........................................................................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有机肥好处多,但这些危害不可小觑! 有机肥好处多,但这些危害不
  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机肥也有其不足之处。   现在

2018-02-09 15:45:12

钾肥价格为什么涨? 钾肥价格为什么涨?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化肥价格大幅上涨。氮肥涨价的原因有

2018-02-09 15:44:25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了!环保新规:有这些变动须重新报批环评 农药、化肥、制糖等行业注意
  近日,环境保护部制定了14个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

2018-02-09 15:43:34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根”呢? 【豆类】受啥委屈 咋就爱“红
  最近一段时间,阴雨天多,气温低,很多种植豆类蔬菜的菜

2018-02-09 15:41:47

液氨市场怎么过“年”? 液氨市场怎么过“年”?
  【导语】我们前期市场预测,若无突发因素,液氨市场将延

2018-02-09 15:39:43

“我对明年有信心” “我对明年有信心”
     石油和化学工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全

2018-02-09 14: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