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雨雪降温天气,设施蔬菜生产注意保温防风雪
时间:2020-02-13 16:47:49      阅读数:

   一、天气预报

  据省气象台预报,14-15日,鲁西北、鲁中大部、半岛大部有小雨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鲁南大部、半岛部分地区有中雨转中雪局地大雪,鲁西北西部及鲁西南地区小雨转小雪,过程最大积雪深度5~8厘米,14-16日,各地阵风7~8级;14日开始气温明显下降,低温天气持续到18日,预计最低气温降幅10℃~12℃,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6℃~20℃,16-18日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9℃~-12℃,其他地区-4℃~-7℃。

  二、对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预估

  当前,日光温室秋冬茬蔬菜处在开花坐果-采摘期,冬春茬蔬菜正处苗期。光照条件较差,温室内蓄热不足,14-18日,温室内气温将持续下降,其中,日光温室最低可降至5℃左右,塑料大棚在0℃左右。预计大部地区设施蔬菜将出现中度低温冷害风险,易导致植株萎蔫,幼果脱落和果实畸形;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分别有遭受轻度、中度雪灾和风灾的风险,易造成棚膜或结构损坏。

  三、对策建议

  建议加强设施生产管理,在做好保温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散射光,适时采取增温、补光等措施,夜间可加盖保温被等材料,提高保温效果;中午短时通风换气,防止设施内空气相对湿度过大,及时清除设施内病残枯等植株残体,谨防病害发生;出现先雨后雪的地区,保温帘、保温被易冻结,设施承重变大,建议提前加盖塑料布,防止保温帘和保温被潮湿结冰;降雪较大地区及时清扫棚膜积雪,防止棚膜和结构受损;雨雪过后及时清洁棚膜,以增加棚膜透光率。

雨雪降温天气,设施蔬菜生产注意保温防风雪 雨雪降温天气,设施蔬菜生产
  一、天气预报  据省气象台预报,14-15日,鲁西北、鲁

2020-02-13 16:47:49

勉励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做好春耕备耕 勉励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做好
  2月11日,湘乡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到湖南开门子肥

2020-02-13 16:46:53

瑞丰生态:厂商同心同德,全力出击抗疫情护春耕 瑞丰生态:厂商同心同德,全
  2月10日,经过提前复工的报备申请,防疫物品的准备,专

2020-02-13 16:45:47

芭田勇敢出发 全面复工复产 芭田勇敢出发 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突袭,给全国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

2020-02-13 16:44:54

国务院: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

2020-02-13 16:42:55

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 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

2020-02-13 16: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