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海藻肥的三大功能
时间:2018-10-08 15:23:55      阅读数:

   海藻肥是一种使用海洋褐藻类生产加工或者是再配上一定数量的氮磷钾以及中微量元素加工出来的一种肥料。虽然很多人没用过海藻肥料,但是海藻肥在农业上的应用已有很长的历史,具有改善土壤物 理特性、影响根际微生物种群、促进光合作用、提高作物抗逆性等功能。

  一、改良土壤环境

  研究表明,海藻肥中富含多糖醛酸苷类物质,如海藻酸,该类活性物质的螯合以及亲水特性,能改良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从而提高土壤的保水能力,促进根际有益微生物的生长。

  从泡叶藻、马尾藻等褐藻中提取的海藻酸分子量在106.6-177.3 kDa 之间;海藻酸盐能与土壤中的金属离子反应形成高分子量的复合物,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从而有利于保持土壤水分,良好的土壤通气 环境可刺激作物根系以及根际微生物的生长。

  二、提高作物光合作用

  海藻提取液已证实包含甜菜碱,如甘氨酸-甜菜碱、6-氨基戊酸甜菜碱、氨基丁酸甜菜碱。有研究表明,用同样浓度的泡叶藻提取液和甜菜碱混合液(组成与泡叶藻提取液中的甜菜碱成分相同)处理作物 ,60d左右后测定其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均高于对照,推测海藻提取物能提高作物叶绿素含量可能依赖于其甜菜碱成分。

  三、提高作物抗逆能力

  干旱、低温等非生物逆境将影响作物正常生长,降低其产量。田间试验证明,海藻提取液 Maxicrop 能提高作物的抗寒、抗干旱等非生物逆境能力。海藻肥试验均表现出激发作物抗非生物逆境的能力, 但海藻中的活性成分影响作物这种生理代谢活动的机理还未得知。

  还有报告推测,海藻肥提高作物抗逆力可能跟细胞分裂素有关。细胞分裂素通过直接清除、阻止活性氧的形成以及抑制黄嘌呤氧化等方式抵抗逆境。活性氧含量是许多非生物逆境 (如盐害、紫外线、极 限温度等) 对作物影响的指标之一 ,如使用泡叶藻提取液处理,增加匍匐翦股颖草坪草的抗旱能力,诱导作物体内的超氧化歧化酶 (清除过氧化物) 含量提高 。

海藻肥的三大功能 海藻肥的三大功能
  海藻肥是一种使用海洋褐藻类生产加工或者是再配上一定数

2018-10-08 15:23:55

空心菜高产施肥技巧 空心菜高产施肥技巧
  空心菜想高产其实并不难,种植空心菜的菜农都知道,空心

2018-10-08 15:22:46

大棚蔬菜高产施肥技巧 大棚蔬菜高产施肥技巧
  对于蔬菜种植户来说,无论种植什么都想要高产优产,因为

2018-10-08 15:21:42

施用草木灰肥料注意事项 施用草木灰肥料注意事项
  草木灰肥料也就是植物(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

2018-10-08 15:20:33

种植苹果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 种植苹果什么时候施肥?施什
  在苹果的种植过程中,什么时间给苹果施肥?施什么样的肥

2018-10-08 15:18:40

山东沂水精减化肥使用量 大力推广低碳增效生产技术 山东沂水精减化肥使用量 大力
  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积极贯彻“化肥零增长&rdquo

2018-10-08 14: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