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种植苹果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
时间:2018-10-08 15:18:40      阅读数:

   在苹果的种植过程中,什么时间给苹果施肥?施什么样的肥料?用多少?很多果农都搞不清楚,施肥一是凭经验,再就是参考农资经销商的方案,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下苹果树的需肥规律,供大家在以后的农事操作中做参考。

  苹果树的生长发育大于需要16种矿物质元素,其中需求量最大是氮、磷、钾。根据测定结果显示,每生产100公斤苹果,果树需要吸收的纯氮为1公斤、磷(P?O5)0.6公斤、钾(K?O)0.9公斤。丰产园每生产100公斤苹果,则需要氮1.3~2.2公斤、磷1.3公斤、钾1.1公斤。除以上大量元素意外,果树生长还需要其钙、锌、硼、铁等中小微量元素。若土壤中缺乏这些元素,树体就会表现出些生理性病害症状,严重影响苹果的产量和质量。

  苹果树不同生育期、不同生长时期的需肥规律和特点不同,施肥侧重程度也不同。

  一、不同树龄的苹果树需肥特点

  1~3年的幼树以营养生长为主,此期间是果树完成树冠和根系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氮肥应是营养主体,以保证树体正常生长;适当补充磷、钾肥,以促进枝条成熟,以便安全越冬。4~6年初果期的树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施肥以磷、钾肥为主,配施微肥,适量控制氮肥。6年以上的果树以结果为主,消耗养分大,要求施肥量要足、营养齐全、均衡。

  二、一年之中果树的需肥特点

  1、一年之中苹果树根系有3次生长高峰,萌芽之前是第一次生长高峰,特点是发根较多,但时间短,要依靠上一年储藏的养分支撑。如果上一年施肥不足,则要补施氮肥,配合施磷、钾及微量元素肥。随着开花和新梢生长,根的生长转人低潮。

  2、新梢生长即将停止到果实加速生长和花芽分化前(6月底7月初)是根的第二次生长高峰,此时叶片多,同化力强,制造养分多,对根系迅速生长有促进,根的生长时间较长、生长势强,是全年发根最多的时期。随着果实增大、花芽分化和秋梢开始生长,地上部消耗养分增多,根的生长又转入低潮。此时应该追施磷、钾肥,配合施氮肥及微量元素肥,以保证花芽分化,为第一年丰产打下基础。

  3、果实采收后,随着叶片养分回流,根系获得养分增加,根出现第三次生长高峰,这次高峰持续时间长,但长势较弱,当地温接近0℃时根系停止生长,进人休眠期。此时要施足有机基肥,同时要重施氮肥、配施磷肥。8~9月光照充足,墒情好,施基肥有利于促长新根,恢复树势,增强抗寒、抗旱能力,减少第二年春季落花落果。

  一般来讲,基肥以有机肥为主,花前肥以速效氮肥为主,花后肥以磷肥为主,果实膨大期肥以钾肥为主。

种植苹果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 种植苹果什么时候施肥?施什
  在苹果的种植过程中,什么时间给苹果施肥?施什么样的肥

2018-10-08 15:18:40

山东沂水精减化肥使用量 大力推广低碳增效生产技术 山东沂水精减化肥使用量 大力
  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积极贯彻“化肥零增长&rdquo

2018-10-08 14:52:20

我国近两成耕地污染 化肥使用量占世界1/3 我国近两成耕地污染 化肥使用
  近日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我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

2018-10-08 14:51:39

“蚯蚓侠”点废成金 打造新型农业肥料 “蚯蚓侠”点废成金 打造新型
  化肥大量施用,土壤肥力下降、土质受损严重,无数农业科

2018-10-08 14:50:55

2018年云南西畴化肥零增长行动显成效 2018年云南西畴化肥零增长行
  根据农业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及省、州化

2018-10-08 14:49:57

 10月8日各地区尿素主流出厂报价 10月8日各地区尿素主流出厂
国庆假期至今国内尿素价格疯狂上涨60-120元/吨,目前部分厂

2018-10-08 14: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