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看标识 算价格 选种类 科学用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 汪洪

时间:2020-03-27 16:51:29      阅读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肥料监督抽查情况的通知》中反映了如下主要问题:一,单一养分和总养分含量不足、氯离子和砷含量超标等问题;二,本次抽查大量元素水溶肥样品合格率为79.2%,仍远低于复混肥料(复合肥料);三,肥料产品标签标识问题较多,字体、字号及肥料命名混乱。

  单一肥料加入中、微量元素,中微量元素分别分行标明单一养分含量及各自的总含量,不得混标。不得把中量微量元素含量与主要养分相加称为总养分;微量元素含量低于0.02%、中量元素含量低于2%的不得标明。因为此含量的中微量元素肥效极低,而且产品中本身就可能含有而非添加。

  此外,肥料标识无论是直接或间接暗示方式,使消费者将某种肥料误解为另一种产品都是错误的。如磷酸二铵被普遍称之为“二铵” ,某企业设计一种氯化铵加碳酸氢铵制成的肥料,也标识为“二铵”,误导消费者,结果受到严厉查处。

  辨识真假(劣)肥料要注意:1.“看”包装上有无生产许可证号、肥料登记证号,选择肥料名称、规格、等级、净含量、总养分含量、单养分含量、加入微量元素含量和其他添加物标注清楚的产品。2.“算”价格,购肥时计算一下每个有效养分多少钱(每袋价格÷氮磷钾总含量),不要被总养分迷惑。3.“选”合适种类。硫基复合肥比含氯肥料价格高,适合用含氯复合肥的不必多花钱去购买硫基复合肥,增加成本;必须施用硫基复合肥的,应根据所种植的作物酌情选择。4.“用”法科学合理。根据作物种类、土壤类型、施肥时间等选择不同养分配比的产品,不盲目多用化肥。

看标识 算价格 选种类 科学用 看标识 算价格 选种类 科学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肥料监督抽

2020-03-27 16:51:29

让钾肥不再成为假肥重灾区 让钾肥不再成为假肥重灾区
  假钾肥有4种:一是虚假标高养分含量,以总养分代替单一

2020-03-27 16:50:12

保障农资供给 扫除假劣农资 保障农资供给 扫除假劣农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

2020-03-27 16:49:10

打假路上凝聚你我力量 打假路上凝聚你我力量
  德国钾盐集团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其红牛品牌在中国市场

2020-03-27 16:48:02

“开磷”变“幵磷” 傍名牌花样多 “开磷”变“幵磷” 傍名牌花
  “宏福”“瓮福”“开磷&rdq

2020-03-27 16:47:15

磷肥:东西市场走势相反 磷肥:东西市场走势相反
  东方供应紧张 西方价格下跌  东方和西方市场本周继续

2020-03-27 16: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