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十年研发成果,中医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正当时
时间:2020-02-16 15:49:31      阅读数:

   锄禾网讯:我国农业长期大量、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农业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导致病虫害高发、农作物品质下降。中医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核心专家,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副秘书长王若焱博士及团队研发的中医中药农业技术为2017年国家科技部化肥农药双减项目研究成果。技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通过新型有机肥及有机复方病虫害防治制剂,对系统性发生的瓶颈问题以中医养生的方法标本兼治,地下部用复方土壤改良速效有机肥为植物和土壤提供“植物养生药粥”;地上部采用“驱邪扶正”的方法,借鉴中医上对辩证论治策略,结合各作物植保需求农药研发药理研究规律,分别形成可替代相关农药功能的四大类中医复方制剂。局部实现化肥农药双替代,打造高安全性、高产质量、高市场竞争力、全球领先的“中医农业”技术新时代。

图片12.png

  该团队根据农药和肥料研发的技术需求,对各产品的中药复方有效组分、分子作用机理、药理药效、体外活性、大田多年多点表现进行了系统科学研究,获得或申报多项专利,2017获批参加国家化肥农药双减重点研发计划、获批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2项,区级科研项目2项。

  中药复方技术经过十余年发展,在全国多年多点作物上示范均获得稳定成效在茶叶、猕猴桃、蓝莓、三七、太子参、半夏、白及、水稻等14种作物得到运用,投入产出比最高约达1:10左右。以最新成果看,2019年综合技术在贵州太子参上产量提高1.56倍;谷雨、夏茶和秋茶产量显著提高;辣椒产量显著提高;猕猴桃溃疡病疫区控病保果率显著提高。2019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技术在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有机水稻、婺源黄菊、葡萄上进行多点示范,在防治稻飞虱、黄菊蚜虫、土壤改良、产量提高、大幅度提高高值经济作物产值,丰富农产品对人体的养生成分,提高营养价值,降害提高安全性上均有显著成效。

  中药土壤修复技术缓解连作障碍,降低化肥投入,降低重金属含量,保障了水源地土壤水质安全;中药农药投入与中端化学药剂相当,部分低于生物药剂,可防可治,可诱导作物降低农残危害。综合整体技术性价比较高,真有机多倍增产增效,尤其适合于水源保护地发展有机农业。

  中医中药农业土壤改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具有高效、高安全性、高产质量的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常规化学技术比:改变化学技术不安全、品质不佳,瓶颈问题难以根治的弊端,是主动、高安全性、高品质、高产量的有机农业,投入与中端化学药剂和肥料相当,专攻生产市场急需的高端药材和农产品,具有极显著的投入产出比;和生物技术比:改变微生物技术菌种活性不稳定,药剂投入高,难以解决重大瓶颈问题的弊端,是一药多效,具有农业系统性调控的效应的高效农业;和自然农技术比:改变自然农法手段单一,无法治疗“已病”,产量品质不佳弊端,是主动、高效、高品质有机农业。

  该技术及研发团队在我国中医农业技术研发领域具有领军地位。

十年研发成果,中医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正当时 十年研发成果,中医农业技术
  锄禾网讯:我国农业长期大量、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农业生

2020-02-16 15:49:31

“中医农业”为药食同源构建绿色技术保障 “中医农业”为药食同源构建
  锄禾网讯:  随着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持续升温的中医技

2020-02-16 15:47:38

2020辽宁植保(农资)双交会 2020辽宁植保(农资)双交会
  时间:2020年9月10-11日 地点:沈阳新世界博览馆  同

2020-02-15 13:59:26

钾肥怎么用?一定要懂这4条 钾肥怎么用?一定要懂这4条
  钾肥是农作物必需的重要肥料之一。钾肥能促进作物养分转

2020-02-15 12:39:39

果园施肥这样做,既省钱又省力! 果园施肥这样做,既省钱又省
  在对于果树生产的质量和产量要求越来越高了,所以在果树

2020-02-15 12:39:03

山药怎么栽培?山药高产栽培方法! 山药怎么栽培?山药高产栽培
  山药它是一种通过根部来生长的一种农作物,生长的时间是

2020-02-15 12: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