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医农业”为药食同源构建绿色技术保障
时间:2020-02-16 15:47:38      阅读数:

   锄禾网讯:

  随着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持续升温的中医技术界入,中医治”未“病,”药食同源“一时间成了媒体平台屡见不鲜的关键词,越来越引起民众的关注;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所说,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老百姓对中医药有种迫切需求,吃了中医药后紧张心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官方权威平台多次发布中医治疗的中药材处方,各省市有关部门也发布了关于推荐具有保健功效药食同源中药材品种的通知,借以提高全民的健康防护意识,防病与未然;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共同特点,危重病患者多是中老年人,死亡病例更是集中于中老年患者;由此看来,自身免疫力是生命的底线, 预防疾病比治疗更重要!

  中国人素有“药食同源”的传统,农耕思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成就了中医药“道法自然”的顺势而为,以养育避害为主的思维;“药食同源”成为几千年秉承中国农业文化基础的中医药的民族医药特征,近年来,中药材的品质安全业已成为了重要的课题;

  随着中医农业技术的不断研发和应用实践证明, 用中医原理和思维去指导农业发展,中医农业技术可为药食同源提供技术支撑和品质保证,构建绿色防控系统;

  一、中医农业实现化肥农药抗生素替代,为人类健康提供保障

  由于对作物产量的过度追求,化肥利用率底、导致我国农产品及中药材的品质与产量下降、农残超标、并且严重透支了我们土壤的的地力。

在养殖行业,抗生素、激素滥用问题严重,环保、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加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中医农业”将中医的思想、原理与方法、应用为入口,根据农学规律转化为肥料、农药服务于现代“大农业”的生产过程中,可保障土壤健康、作物健康,合理的降低“化学投入品”尤其是“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与使用率,极大的降低农残。转化为兽药和饲料应用于养殖行业时,让动物少生病,则更能降低”抗生素类“激素类产品的使用频率,降低消费者对禽、肉、蛋、奶等食品的食用风险,满足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根本需求。

  二、一、中医农业实现有机投入,减量增效,联接农产品和药食同源产业链

  中医农业将促进产业升级与融合,是对药食同源产业“质”的要求,摒弃低质农业。药食同源物质作为新兴的经济热点,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都寄予厚望,因此“增产”成为不折不扣的衡量标准。为了追求直观的经济效益,往往在品质上关注不足,这就导致药食同源物质的核心成分含量较低、功能不足,相应的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力度不足,缺乏行业竞争力。中医农业概念的提出要求从根本上改变药食同源产业的不足,提高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产业的发展。

  中医农业的理念指导和技术支撑,在保障药食同源产品源头生产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推进药食同源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药食同源产业“走出去”。以药食同源物质为出发点,将农业、科研、互联网融合发展,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打造龙头企业,培育有竞争力的品牌,从而引领产业发展,保证药食同源产业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三、中医农业的优势显著

  1、提质增产:“中医农业”既能从产品的角度提升质量,又能从生产的角度深层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必将作为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脱颖而出。与常规农业相比,“中医农业”的产品产量普遍明显增加,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和口感显著提高,农残大幅度下降,储存期明显延长,同时外形、色泽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一般来说,“中医农业”的产品在质量安全方面不低于有机农产品,但产量显著增加,成本大幅度减少。有机不减产,或者有机且增产,突破了有机农业“有机减产难增效”瓶颈问题,而且外形、色泽等方面也都优于其他有机农产品。

  2、病虫害防治:中医农业防治病虫害的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中药材种植。例如,纯复方有机制剂(不添加其他化学或微生物助剂情况下)既可以提供作物营养,又可以防控病虫害,其有效成分为全新的生物活体,可以使作物恢复到健康生长状态,减少有害生物对作物的侵害,可以提高作物的抗病力和调节作物健康生长的作用,能增强作物的抗逆性,达到优质、高产的目标,连续使用不会产生抗性,不破坏生态环境。

  3、作物功能性延展并具备食药同源属性:近年来,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相关研究与实践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成果和经验。中医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核心专家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副秘书长王若焱博士团队发现,在药用植物提取液复配剂处理后的农作物中表达了3000多个功能未知基因和3-5个功能未知化合物。这个发现为解释“中医农业”农产品高产优质、色香味俱全、具有功能性和保鲜期长等优势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进一步的机理研究打下了基础,是“中医农业”研究中的重要进展。

  动植物生态链环转化技术将全域营养源经过多重生物转化,借助多种生物体自身纯天然的生物降解、合成、富集和沉积作用等,转化形成综合营养素体系。再如,应用新型高效活性生物技术生产无激素、无抗生素的生物饲料进行畜禽养殖,加上农业废弃物秸秆膨化发酵饲料的配合喂养,可以形成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种养良性循环高效模式。

  4、基于中医防治理论核心为治未病。含义概括为: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 病后防复,进一步衍化为:治未生, 治未发, 治未成 ,治未传。

  由此,“中医农业”从以下五个方面对药食同源及其产品提供技术支撑和品质保证;

  首先从土壤安全入手,以中医农业投入品,降低土壤重金属、农残、药残 建立中医农业功能肥料标准体系;

  第二, 有效保障农产品安全性

  建立中药种植管理标准体系,制定化肥、农药、重金属残留标准。

  第三,保障饲料安全

  确定药食同源动物保健化药、抗生素、重金属使用规范;饲料中各种投入品(饲用微生物、酶制剂等)使用规范;饲料中蛋白、重金属使用规范。

  第四,注重养殖安全

  药食同源动物保健饲养规程;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规范。

  第五、保证食品安全

  药食同源动物保健食品——猪肉、鸡肉、牛羊肉、水产品安全标准;落实物理、化学、生物性污染残留标准。

  “中医农业”技术有成熟的模式,并在中国多地推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中医农业的起步和发展,其技术体系也日臻成熟,其中,基于中草药配伍原理生产农药兽药饲料肥料以及天然调理剂、基于中医健康循环理论集成生态循环种养技术模式、基于中医相生相克机理利用生物群落之间交互作用提升农业系统功能等三大技术也将是我们农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此外,也是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和理性选择。

  本文根据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锄禾网创始人刘若帆大会部分发言整理;

中医农业技术及产品咨询:

请联系中医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客服电话:15652175917 (同微信)

邮箱:china@chuhe.com

“中医农业”为药食同源构建绿色技术保障 “中医农业”为药食同源构建
  锄禾网讯:  随着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持续升温的中医技

2020-02-16 15:47:38

2020辽宁植保(农资)双交会 2020辽宁植保(农资)双交会
  时间:2020年9月10-11日 地点:沈阳新世界博览馆  同

2020-02-15 13:59:26

钾肥怎么用?一定要懂这4条 钾肥怎么用?一定要懂这4条
  钾肥是农作物必需的重要肥料之一。钾肥能促进作物养分转

2020-02-15 12:39:39

果园施肥这样做,既省钱又省力! 果园施肥这样做,既省钱又省
  在对于果树生产的质量和产量要求越来越高了,所以在果树

2020-02-15 12:39:03

山药怎么栽培?山药高产栽培方法! 山药怎么栽培?山药高产栽培
  山药它是一种通过根部来生长的一种农作物,生长的时间是

2020-02-15 12:38:13

未腐熟农家肥危害多,正确使用腐熟有讲究! 未腐熟农家肥危害多,正确使
  农家肥也叫粪肥,是作物成长中的重要有机质来源,因为其

2020-02-15 12: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