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未腐熟农家肥危害多,正确使用腐熟有讲究!
时间:2020-02-15 12:37:44      阅读数:

   农家肥也叫粪肥,是作物成长中的重要有机质来源,因为其不仅养分全面,且丰富的有机质能够养护土壤,提高和维护土壤良好的肥力和理化性状,用好农家肥非常重要。

  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因农家肥使用产生的一些问题让种植者既爱又恨,尤其是未腐熟的农家肥对农作物的危害比较大,其会产生哪些危害,又该如何使用?

  未腐熟农家肥危害多

  1.烧根烧苗

  不发酵的畜禽粪便施到农田,因为发酵不彻底,会发生“二次发酵”的现象,当发酵条件具备时,在微生物的活动下,生粪发酵;当发酵部位距根较近或作物植株较小时,发酵产生的热量会影响作物生长,引起“烧根、烧苗”,严重时会导致植株死亡。

  2.滋生病虫害

  粪便中含有大肠菌、线虫等病菌和害虫,直接使用会导致病虫害的传播、作物发病,对食用农产品的人的身体健康也会产生影响;未腐熟有机物质在土壤中发酵时,容易滋生病菌与虫害,导致植物病虫害的爆发。

  3.产生毒气

  未腐熟的粪便在分解的过程中产生甲烷、氨等有害气体,使土壤和作物产生酸害和根系损伤。

  4.土壤缺氧

  未腐熟的粪便在分解的过程中会消耗土壤中的氧气,使土壤暂时性地处于缺氧状态,在这种缺氧状态下,会使作物生长受抑制。

  5.养分流失

  在传统堆沤粪便的过程中,由于自然分解、风吹雨淋等原因,氮磷钾等养分浪费流失十分严重,一般利用率只有50%左右。

  6.肥效缓慢

  未发酵腐熟的有机肥料中养分多为有机态或缓效态,不能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只有分解转化成速效态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所以,未发酵直接施用会使肥效减慢。

  正确腐熟有讲究

  含水量大的半流体粪肥发酵

  在实际生产中,种植者往往根据地块性状建造发酵池,令发酵池过深,使得发酵的粪肥上部早已经发酵完全,而中下层的粪肥却与购买的鲜粪差不多,这是因为半流体生鲜粪肥含水量大,透气性差,同时发酵池过深底部温度较低,根部达不到发酵所需的温度,这样发酵池下部的粪肥都不能发酵。

  所以,建造的发酵池不能过深,一般发酵池的深度建议不超过50厘米,以便于热量的传输。

  如果在露天发酵,有机肥的温度不能够有效保持,会令堆内提温较慢,发酵时间过长,造成粪肥中氮的损失,这样有机肥的氮的损失量有可能达到60%以上。故可通过覆盖薄膜的方法避免,如在发酵池上部覆膜,可迅速提高有机肥的温度,预防氮肥转变为气体流失。

  在将鲜猪粪、鲜鸡粪等生鲜粪肥进行发酵时,可加入适量的土及杂草,也可以促进发酵,这是因为土壤中含量的微生物,能够起到迅速加快发酵的做用。同时土壤及杂草还能够将氮肥利用起来,避免氮肥的损失。

  在发酵生鲜猪鸡粪等有机肥时,如果有机肥湿度特别大,可在堆沤时每隔5-7天用铁锹翻动一次,可增加有机肥中的氧气,促进微生物的繁殖,从而达到快速发酵的目的。在搅动有机肥上层的同时,还可以将发酵池下部的有机肥搅拌到上层,将上层粪肥搅拌到下层,加快发酵速度。

  干粪肥发酵

  购买到稻壳粪做有机肥时,稻壳粪中应加足量水分,令肥湿透,并按照底宽1.5-2米,上部宽1.2-1.5米,高度1-1.2米建堆,堆的长度不限,然后再堆的顶部使用直径为6-8厘米的木棒打孔,并且要深到堆底,间隔20-25厘米一个通气孔,在粪堆顶部打6-7行通气孔。这主要是为了保证粪肥在发酵时有充足的氧气供应,然后覆膜,进行提温发酵。

  在粪肥发酵时,要注意使用温度计插到表层20厘米以下进行测温,将堆温保持在60℃以上,80℃以下,维持两天的时间进行翻堆。翻堆时将外面的粪肥翻到粪堆里面,将里面的翻到外面,同时还要注意上层与下层的粪肥要交换位置。

  再次建堆发酵时,注意补充水分。经过3-4次翻堆后,当粪肥无臭味时表明已经完全发酵腐熟。另外,发酵时要注意,堆温不能超过80℃,以防高温将粪肥中的有益菌杀死,严重时还会出现闷堆、烧堆的情况发生。

未腐熟农家肥危害多,正确使用腐熟有讲究! 未腐熟农家肥危害多,正确使
  农家肥也叫粪肥,是作物成长中的重要有机质来源,因为其

2020-02-15 12:37:44

生姜抽膜时间在什么时候?生姜抽膜方法! 生姜抽膜时间在什么时候?生
  随着气温升高、姜区农民朋友的工作重点又转移到了大姜管

2020-02-15 12:37:06

生姜种植时间在什么时候?生姜种植方法! 生姜种植时间在什么时候?生
  生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调味品,平时风寒感冒,

2020-02-15 12:36:06

抗疫情保春耕,农资企业持续发力 抗疫情保春耕,农资企业持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严峻,春耕保供也迫在眉睫。一批接

2020-02-14 14:03:19

大疫当前 基层农资市场怎么样? 大疫当前 基层农资市场怎么样
  昆明鑫农润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坤  我们原本计划2月

2020-02-14 14:02:17

大疫当前 基层农资市场怎么样? 大疫当前 基层农资市场怎么样
  德州新丰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立清  我们原定初七上

2020-02-14 14: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