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老牌巴夫特华丽转型特肥专家雄姿新勃发

——访巴夫特(潍坊)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波

时间:2017-11-20 10:29:31      阅读数:

   

 

  □本报记者王洋 通讯员杨学丽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磷复肥会议上,巴夫特(潍坊)化工有限公司格外惹人侧目,这家有着近二十年历史的老牌农资企业,以“特肥专家”的形象全新亮相,领潮会场。独具风格的产品包装、蕴含更高科技的产品系列、极具吸人眼球的全新形象,吸引了众多经销商现场围观。据悉,巴夫特自转型特肥领域后,及时调整战略战术,17年业绩翻番增长,逆势上扬,经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11月18日,巴夫特将在公司总部山东青州市,用一场大型新年财富盛典活动,向行业宣告转型“特肥专家”后的强势登场。近期巴夫特(潍坊)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绿色动能、担当特肥专家,全新定位、全新视角、全新理念、全新服务,将成为巴夫特发展的新名片。

  《农资导报》:作为有着近20年农资行业经验的企业家,请您介绍一下当前特种肥料的发展现状?

  董波:资料显示,中国的化肥总产能是9080万吨,产量7627万吨,但消费量只有6679万吨。可以说,化肥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促使我国新型特种肥料迅猛发展的内因之一。从国家大政方针方面,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随着“一控两减”目标的提出,中国新型特种肥料尤其是水溶肥、生物有机肥等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而从市场方面看,近年来,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倒逼肥料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渴望在产品上得到创新,避免产品同质化带来的恶性竞争,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促使中国新型特种肥料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现如今,中国肥料行业已经完成了解决人类温饱问题的历史使命,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增产、环境友好”的新需求下,传统肥料通过升级改造富有更多“特殊功能”而形成的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肥等“特种肥”正在引领肥料步入新的时期。截止2017年2月14日,中国特种肥料企业登记共11545个产品,登记企业数量达4120家。已登记的特种肥料中,水溶性肥料的品种数量和企业数量分别占总数的79%和72%。根据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特种肥料将以1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水溶肥和缓释肥的增长率分别为16%和9%。由此可以看出,产能过剩倒逼行业企业、经销商和农户也在寻求突破和创新。根据《2020年全球特种肥料市场趋势与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全球特种肥料市场将以7.0%的复合年增率增长至198.85亿美元。

  《农资导报》:特种肥料发展迅猛,您认为其核心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巴夫特公司如何切入行业?

  董波:特种肥料近两年引爆行业的深层原因是土壤健康、作物品质与食品安全这三大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这三个核心问题从本质解释了目前行业所处的困境和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比如,农业种植的母体土壤被完全破坏;农产品品质低下所带来的产销不畅进而导致种植收入降低,直接影响了农民的用肥用药;人们对健康和品质食物的诉求就无法得到满足。巴夫特在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感受到了全社会对于这三个核心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巴夫特和众多农资人对改善土壤、提升作物品质和塑造食品安全的不断努力。而这些也为特肥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虽然短期内农户的施肥用药意识难以扭转,但是我们要相信市场培育的力量。比如监管部门、特肥企业、传统肥企、农药企业、种子企业、渠道流通商、行业内的专家学者、行业媒体等都在关注特肥领域,我想巴夫特未来在特肥领域将收获更多关注度,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不是因为传统肥料不好做了就转型特肥,不是因为传统肥料利润下滑了就转型做特肥,不是因为传统肥料不好卖了就转型做特肥。做特肥其实要投入更多研发、更多试验示范、更多精准农化服务和投入更多真金白银。巴夫特在进入特肥领域之前的六年就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们认为特肥行业的企业必须与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定位相一致,要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特肥这个产业,而不是行业增长乏力的困境中,只想着新一轮的利润爆点。巴夫特深思熟虑进入特肥领域,考虑的就是农业种植到了一个需要特种肥料来解决问题的阶段,农民和作物需要特种肥料,这个知识和观念我们作为农资人需要向种植者来传达。

  《农资导报》:巴夫特从成立到如今形成了什么样的行业优势?企业现状如何?

  董波:面对特肥这一蓝海市场,巴夫特发力进入有着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巴夫特(潍坊)化工有限公司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成立于1998年的巴夫特公司是国内引进的第一家由外方—美国巴夫特国际集团独资兴投的新型绿色环保企业,中国基地总部位于历史悠久的古九洲—大美青州,占地面积300000平方米。第二,公司是集新型特种功能肥料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一体化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内主营四大系列肥料,即特种功能肥系列(五大类)、复合生物肥系列(四大类)、特效水溶肥系列(六大类)、定制专用肥系列(五大类)。第三,巴夫特多年发展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和良好的用户口碑。通过近20年的发展,公司实施大品牌战略,严控供应链,优选新原料,应用新材料,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建立了以作物为主的“定测种植环境+订制营养方案+配套特肥产品+全程跟踪品质”的技术服务体系,帮助种植户科学施肥、科学管理、丰产增收。第四是巴夫特的成长受到了各级领导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均莅临公司视察工作,给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绿色发展已成为公司核心。值得一提的是,各省、地、市领导均多次莅临公司现场办公,帮助公司排忧解困,促进了公司快速发展。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巴夫特始终保持“厚道做人,诚信做事”的文化定力,全国很多客户一路随行十多年,超越了生意上的关系,成为了生活中的好朋友。如今成功转型特肥专家,但“厚德立本、创新优先、团队担当、追求卓越”确定为公司的文化磐石。传播正能,践行大爱,用行动塑造绿色发展新模式。

  目前,巴夫特公司已成功转型到“特肥专家”新的发展方向上,在国内行业中也是独一份,公司将紧紧围绕绿色动能新模式,在特肥特效(好产品解决用户种植难点),特效特好(好收成解决商户卖货难点),特好特健康(好品质提供安全营养的食品)三点切入并持续发力,持续创新,匠心锻造健康农业生态,齐创和美生活。

  《农资导报》:未来企业的特肥战略如何落地?与经销商的合作如何开展?

  董波:巴夫特的特肥战略将始终围绕特肥专家的核心理念,采取聚焦和差异的

  双轮驱动,做好“三特三+”落地措施,小步快跑,创新前行。

  第一是“匠心”做特肥,持续“创新+”。坚持绿色生产方式,从源头把关,实施生产全过程监控,做出符合政策的、质量合格的、绿色健康的特种肥料,让农民朋友们用上“安心、放心、称心”的“三心”特种肥料产品。在创新路上,我们一直积极作为。目前,巴夫特已取得了30多项国家专利,今后将继续投入巨资,在产品创新上不断做加法,把特肥产品做到极致。

  第二是诚信做“特网”,持续“厚德+”。

  没有很强的分销网络,就不能实现更好更广的为农服务。我们将始终秉承诚信传统,稳步拓展渠道网络,让大批讲诚信、实力强、有追求的朋友们加入特肥专家的大团队里,共同编制“特肥特网”,共同服务农村市场。我们将摒弃过多的商业行为,保持厚德本色,保护好客户的市场,帮助客户快速分销,长期合作,长期共赢。

  第三是技术做“特服”,精准“服务+”。技术服务到村、到户、到地头,将是我们服务落地的第一要务,持续推进精准服务。巴夫特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合理做好“土、根、肥、水”的健康生态环境的营造,有针对性的制定健康种植方案,特肥“创新、提升、共享、胜赢”,把“三特三+”做好做实,积极作为,砥砺奋进。

  巴夫特希望成为行业领导品牌并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个根深蒂固的位置,同时我们也可以为经销商提供持久动力。因为巴夫特具有领先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良好的企业文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推陈出新,这也将带领着经销商快速发展。产品定制方案,并全程指导服务。

  采访手记

  创新助力巴夫特再次腾飞

  谁手握科技,谁就掌握特肥行业中的领先。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市的巴夫特国际集团以美国权威科研机构BAFUTE为核心,是技术研发转让和企业并购的百年跨国集团。同时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养分供应商之一,业务遍布全球。公司将持续创新,与以色列合作融创水溶特肥新品,联合欧洲EBIC机构创新生物刺激剂技术,引进日本复合微生物菌群共生新技术,产品技术全球连纵,引进吸收创新特肥。

  董事长董波强调,巴夫特(潍坊)化工有限公司依托母公司吸取全球各种先进技术,丰富自己的产品品类。目前,公司综合产品年产能力100万吨。而巴夫特作为“绿色动能/特肥专家”的品牌形象,已扎根中国市场,在新的发展征途上,巴夫特将始终秉承“健康农业生态/齐创和美生活”责任使命,坚持“创新服务农业/促进绿色发展”核心价值观,从健康作物到食物健康,践行巴夫特首创的“作物营养从土壤开始……土好,根好,营养上得来,作物更健康”的科学施肥理念。健康生态,服务农业,巴夫特人一直在努力,必将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典范,齐创和美生活的新境界。

老牌巴夫特华丽转型特肥专家雄姿新勃发 老牌巴夫特华丽转型特肥专家
     □本报记者王洋 通讯员杨学丽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

2017-11-20 10:29:31

首款生物刺激物中国上市 首款生物刺激物中国上市
  
  11月1~2日,安道麦“爱普特钙”新品发

2017-11-20 10:26:32

金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翟际栋当选为国际肥料协会执行董事 金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翟际栋
  国际肥料工业协会战略峰会于2017年11月14-15日在瑞士苏

2017-11-20 10:24:47

海大生物“海状元”荣获“中国有机肥十佳品牌” 海大生物“海状元”荣获“中
  近日,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经过最后几个小时的企业演讲

2017-11-20 10:04:11

沃泰生物全国植保会邀您一起嗨皮,您准备好了吗? 沃泰生物全国植保会邀您一起
  中国新型肥料网讯:2017年,在大多农资企业还在土壤改良

2017-11-20 10:02:44

沃泰:植保会上的“新红人”,将要“空降”南昌 沃泰:植保会上的“新红人”
  中国新型肥料网讯:  2017年第33届中国植保信息交流暨

2017-11-20 09: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