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复工篇:陆续复工 产能有限释放
时间:2020-02-14 14:00:56      阅读数: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防疫,责任所在。可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也是众多农业人关注的重点。农药作为农资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对粮食生产安全、丰收的贡献功不可没。当前,农药企业复工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调查了21家农化企业,了解业内现状。

  农药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举措确保农资供应,抓复工复产,确保不误农时、农事。但受到当前疫情影响,农药企业陆续复工,产能有限释放。

  诺普信

  2月1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向东莞市、深圳市有关部门出具《关于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瑞德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意见》中明确表示,诺普信作为全国最大的农药制剂企业,关系到全国农药供应基本保障问题,如企业不开工、物流不畅,农药供应跟不上,将对农业生产、农产品供应产生不利影响。同意两公司在符合广东省疫情指挥部相关要求下复工复产。据悉,诺普信东莞、济南、成都和西安4个生产基地已经全面开工,物流中心运转正常。

  陕西上格之路

  为了保证节后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期间,陕西上格之路生物科学有限公司不仅从生产储备上做好准备,还将所有员工纳入健康管理范围。经批准,2月11日上格之路所有流水线全部开始生产,全力以赴保证市场供应。目前,投入生产的172名员工全部来自陕西周边,无外出史。投入生产后,严格划分生活区和工作区,并派出专门的医务人员对企业园区内的消杀和防疫工作进行指导。

  青岛瀚生

  2月10日,山东滨海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谢克虎表示,集团公司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植物营养及泰生正式复工复产,工厂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受周边工人所在地防疫需要封闭的影响,部分工人仍未到岗,但制剂生产线已开足马力备春耕。

  广西田园

  广西田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服中心总经理郑宏文表示,近期,各地新冠肺炎防疫物资告急,公司超低容量设备的订单突然暴增。超低容量电动蒸汽雾化消毒设备——战役、超低容量风力雾化消毒设备——风送宝和即将投放市场的自动巡行机器人消毒设备——驱役等消毒防疫设备需求量猛增。为驰援疫情,满足迫在眉睫的设备订单,广西田园驰飞工厂于1月26日召集部分员工返厂复工,驰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月9日后,除了重点疫区无法返回和疫区返回自我隔离之外的员工,剩余的员工全部复工。为最大化保证员工安全,疫情期间,每间办公室最多不超过两人同时办公。目前,公司相关人员通过网上智能签约与经销商保持沟通和对接,原材料充足的产品已经正常生产。

  安阳全丰

  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部长张国伟表示,为了更有效地贯彻疫情防控下的相关政策,公司前期严格按照政策指导,积极落实开工审批所需的各种手续,并顺利通过验收,即将获得开工审批,可以正常生产。公司植调剂原材料的储备和供给很充足,储备的成品制剂库存完全可以满足当下客户的供货需求。

  考虑到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公司绝大数员工尽可能采取线上办公。通过电话、微信、直播等线上工具沟通交流,充分利用渠道优势开展线上农技培训工作,以确保疫情下农作物的生长不受影响,保障粮食产量。

  兴柏农业

  河北兴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胜利表示,公司已在2月10日全部复工,大约1800名员工上班。同时强调疫情的安全防护是第一要务,始终按照安全生产要求严格执行。目前,所有销售人员通过微信、QQ、电话以及公司专用软件与经销商保持联系和沟通,销售情况正常接单回款生产,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新安化工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服事业部总经理、农飞客董事长许夕峰表示,新安化工已经于2月10日复工,目前生产线开工70%。主要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后勤管理人员居家办公为主。而在正月初八(2月1日)公司就已经要求全员在岗,在线办公,大量的宣传、培训在线上完成。

  春耕即将进入关键期,本应该是行业最忙的时候,生产、市场、物流等等都很忙,但迫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物资和人员“出不去,进不来”。目前公司最主要的是积极“练内功”。第一,原药制剂冬储备货充分,工厂生产线克服疫情影响开工生产,“粮弹充足”。第二,线上办公,迅速响应,主动对接客户,24小时响应客户订单需求。我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密切关注物流动态,与客户保持沟通,双方运输通道一但打开,即刻安排发货,及时提供春耕物资。

  明德立达

  北京明德立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母灿先表示,截止到2月10日,明德立达总部已经开始上班办公,但是生产还没有复工,主要是目前江苏等地区复工需要审批,审批手续流程长,签字决策不明,预判还有一周以上的时间。我认为,企业、行业情况不一样,建议主管部门制定政策并做指导,用负面清单来管理复工与否。

  新禾丰

  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成表示,公司于2月10日开工。20余位员工需到公司办公室上班,其余大多数员工居家线上办公。对于需到岗的员工,公司要求做好防护,包括向员工提供口罩和消毒液,公司办公场所定期消毒等。

  农资产品生产和物流均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部分原料无法进厂,导致部分产能,尤其是肥料产能开工延后。目前物流不畅,都在焦急等待物流恢复。

  销售方面,考虑到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安全,公司要求销售人员居家,暂时使用电话和互联网等方式沟通接洽。与此同时,公司已经开启员工线上培训,并积极为农户提供线上技术指导。

  云公社

  山东云公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云公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方面全力抗击疫情,一方面积极备战春耕,为保障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对开展营销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所有营销人员已经复工,并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开展工作。春节前,公司成品和原材料有充足的备货,急需订单也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生产。

  物流方面也已经开始运转,对于省内订单实施专车送达,省外订单根据疫情情况,一旦解除交通管制,产品第一时间送达客户手中。在这紧要关头,公司已经充分做好准备,客户的订单、服务、技术等需求可随时联系公司人员。

  威敌生物

  江西威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翔表示,公司生产尚未复工,仍在等待政府通知。办公全部转为线上,办公所在地也未接到政府的开工通知。目前全员线上办公,和所有客户保持高度沟通,做好了产品备货的准备。一旦物流畅通,就可以保证春耕的第一手货源。公司生产库存占比有40%,年前发货量同期增加30%左右,回款达到公司预期结果。

  成都新朝阳

  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鹏表示,目前公司员工采取居家办公、到岗办公结合的方式复工。工厂也已经部分复产。为保障员工安全,公司向员工发放口罩,并严格按照防疫管理要求采取环境消毒等措施。

  特殊时期,公司格外重视线上销售。2月4日到2月9日期间,公司针对零售店客户团队微信群的培训会议已经开展了20多场,其中线上直播9场。公司年前备货较多,目前可满足需求。物流方面,公司采取了货物发运应急方案。近期将采用整车发运、快递发运、直送发运等相结合的方式发运产品。

  科赛基农

  山东科赛基农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宏元表示,公司已于2月10日复工。但受疫情影响,物流及工人缺乏,已有1/3产能开工。实际上公司一直把生产提前,年前生产了将近全年一半的产量,发货和收款都比去年同期多。目前销售人员主要通过线上办公、销售、技术推广。

  博克百胜

  天津博克百胜科技有限公司武刘军经理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员工的健康风险,公司初步决定于2月14日复工,最终复工时间还需要天津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和具体通知。

  兰博尔

  兰博尔开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宏超表示,公司春节正常生产,正月初五(1月29日)因为疫情管控加强,原料进不了开封,公司在郑州的职工进不了开封,所以被迫停产。

  目前正在申请复工复产。开封精细化工园区也积极组织专家对公司进行复工复产验收,争取早日开工。因为公司主打产品氧乐果主要用在小麦的蚜虫和红蜘蛛上,是小麦蚜虫防治不可替代的品种,而且全国也只有兰博尔一家生产。所以公司一直在关注疫情控制情况,力争尽快开工。目前,公司库存货物很少,供不应求。

  锦绣之星

  河南锦绣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海洋表示,由于河南距离湖北较近,疫情防控任务重。一方面是政府指导防疫工作,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家自觉遵循疫情规律,做好防护。目前疫情拐点未出现,公司还在继续等待政府审批后再复工。

  瀚斯作物

  河南瀚斯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申艳林表示,一方面,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90%的生产工人在家待岗。但为了保障春耕,公司提出以下对策:一是支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上岗。二是生产部组织车间主任、班组长、生产能手亲自操作,组建生产应急小分队,对紧急需求产品小规模生产。另一方面,公司实行远程视频办公指挥,利用微信、直播、QQ等新媒体进行线上培训、线上宣导产品及应用技术,线上营销等举措。

  除以上企业外,据了解,惠州中迅集团岳阳、成都基地正式复工,江西生产基地受属地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开工。江西正邦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开始复工生产,正积极开展生产协调工作,确保春耕用药。浙江新农、广东益才集团也已复工,员工全部线上办公。

复工篇:陆续复工 产能有限释放 复工篇:陆续复工 产能有限释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防疫,责任所

2020-02-14 14:00:56

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

2020-02-14 13:59: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
  ——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

2020-02-14 13:57:40

复工复产千万紧绷“安全弦” 复工复产千万紧绷“安全弦”
  春耕打响,战“疫”仍酣。许多农民朋友已经开

2020-02-14 13:57:03

突发疫情给备耕带来三大影响 突发疫情给备耕带来三大影响
  立春过后,春耕备耕陆续铺开。本报日前对15省农资经销商

2020-02-14 13:56:17

专家呼吁:战疫切莫忽视安全 专家呼吁:战疫切莫忽视安全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来各生产企业一手抓疫情防

2020-02-14 13: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