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贵州省最大氮肥生产企业彻底改名,发展战略发生重大改变!
时间:2018-06-26 15:03:13      阅读数:

  

公告.JPG

 

  赤天化公告截图

  6月25日,贵州省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天化”)的证券(股票)简称正式由“赤天化”变更为“”圣济堂,战略发展逐步转为向医药方向。这是继3月份公司名称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后,这家原本以“化肥、化工”起家的上市公司在名称上彻底“抹掉”了原有主业的存在感。

  据悉,赤天化已于3月9日领取了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新《营业执照》,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正式更为名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济堂”)。更名后,除化肥化工业务外,圣济堂经营范围扩大至医药、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投资;生物、基因、细胞药品研发生产;大健康医药产业项目运营;特需医疗服务开发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赤天化是贵州省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尿素的生产和销售。其化肥化工生产基地分别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的赤水化工分公司(年产63万吨尿素)和以煤为生产原料的公司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年产52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

  跨入医药行业 战略方向巨变

  上市公司更名除了小部分追逐市场热点,迎合概念炒作,更多的还是因为事实资产重组,主营业务改变或者大股东变更。赤天化更名为圣济堂,正是因为其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发生重大变化,主业大变动所致。

  赤天化原来以单一化工业务为主,但受所处行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不利影响,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对其业绩形成拖累。2016年,赤天化收购实控人旗下医药公司圣济堂,一举跨入医药行业。

  赤天化表示,上述次交易完成后,随着圣济堂资产的注入,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司主营业务已由以前单一的化工转变为化工+医药,并把医药大健康领域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发展战略发生重大改变。

  

blob.png

 

  赤天化2017年年业务构成

  医药业务加入后,对赤天化的贡献越来越大。经统计,2016年圣济堂医药业务收入占赤天化营业收入总额的16.67%,2017年年攀升至33.32%,化工业务比例下降。同时,医药业务作为赤天化核心盈利来源,净利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新增医药业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亿元,2017年则增加至1.7亿元,增速高达54%。

  但两年来,以“化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赤天化业绩始终难以好转。自2012年-2017年,赤天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持续数年亏损。

  

blob.png

 

  近5年来业绩(净利润)并不理想

  2017年,赤天化预计公司年度净利润为382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不过,依靠原控股子公司康心药业的股权处置等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因素,赤天化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约7547万元,大大弥补了“亏空”。否则,扣除这笔收入,赤天化实际上全年亏损3700多万元。

  

blob.png

 

  赤天化5年来营业收入持续下滑

  赤天化曾在2017年业绩预盈公告中表示,公司更名后将持续加强医药主业所占比重,择机剥离化工业务,继而从现有的“医药+化工”双主业,彻底转型为以糖尿病与肿瘤为核心的医药大健康产业。

  届时,如果赤天化“甩掉”对业绩贡献不大的化肥业务,则是继川化股份之后,又一家退出资本市场的化肥企业。

  尿素业务虽是主业 但产销量下滑严重

  在氮肥行业,赤天化的主导产品“赤”牌尿素在全国有较高的声誉。曾经,“赤”牌尿素在贵州市场占有率高,品牌效应较强,客户忠诚度高,价格具有风向标作用。

  

W020160816356305098557.jpg

 

  据悉,贵州省内的尿素年需求量大概80万吨左右,“赤牌”尿素的市场占有率为60-65%,目前在广西、云南、湖南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贵州市场,“赤牌”尿素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四川的天华尿素、重庆的建峰尿素、省内的兴义宜化、毕化尿素。不过,凭借至在贵州市场处于领跑者地位,占有较大的品牌和渠道优势,“赤牌”尿素是当地农民的首选。在贵州省内腹地,市场上80%都是赤牌尿素。

  不过,以尿素产销为主的化工业务早已不是赤天化的重点,其生产量和销售量亦大幅下滑。近年来因受产能过剩、需求下滑、出口疲软等不利因素影响,尿素产品价格整体依然低迷,赤天化也难以幸免。2017年年,尿素业务为赤天化带来了6.54亿元的收入,同比减少20.08%。

  另据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赤天化生产尿素46.29万吨,同比减少21.07万吨,减幅31.28%,开工率不足一半。2017年,生产尿素36.24万吨,同比减幅22.56%;销售尿素42.48万吨,同比减幅34.33%。

贵州省最大氮肥生产企业彻底改名,发展战略发生重大改变! 贵州省最大氮肥生产企业彻底
     赤天化公告截图  6月25日,贵州省最大的氮肥生产

2018-06-26 15:03:13

宋福如:设立农民节,就是要让农民因自己的身份而自豪 宋福如:设立农民节,就是要
  ——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

2018-06-26 15:00:51

6月26日尿素市场行情 6月26日尿素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报价主流稳定,局部涨跌互现,市场交投延续

2018-06-26 14:16:24

黑龙江施用有机肥,打造优质品牌 黑龙江施用有机肥,打造优质
  好粮在北方、好米看龙江。黑龙江垦区凭借一流的耕地基础

2018-06-26 14:08:07

菜瓜的种植方法与田间管理 菜瓜的种植方法与田间管理
  菜瓜甘寒,瓜肉清甜,是夏季极佳的消暑蔬菜,它含丰富的

2018-06-26 11:49:07

草菇的种植新技巧 草菇的种植新技巧
  草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每100g鲜菇含207.7mg维生素C,

2018-06-26 11: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