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宋福如:设立农民节,就是要让农民因自己的身份而自豪
时间:2018-06-26 15:00:51      阅读数:

   ——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如五次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终成现实

  

 

  6月21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却是具有划时代的一天。

  这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介绍,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一天,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如无比兴奋,他激动地说:我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曾五次提出关于设立中国农民节的建议,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

  从这一天起,中国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

  作为人大代表,宋福如在建议中提出,几千年来,华夏民族以农立国,农民是人口的主体,农耕文化是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朝历代,农民的地位非常重要,故有许多举办农民节日的记载。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农村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农村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城镇化。如今,我们国家有国庆节、建军节、教师节、儿童节、妇女节、记者节等,唯独没有农民的节日。设立农民节,是进一步弘扬我国历史文化和传承民族精神,是对广大农民群体基础的认同。“在全国层面设立农民节,就是要让农民因自己的身份而自豪,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就是让全社会都来关爱农民,做农民的‘好兄弟’、做农业的‘好帮手’,汇聚起推动‘三农’工作大发展的强大力量。”宋福如说。

  

 

  宋福如创办的民营企业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硅谷”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科技创新成就显著。作为硅谷化工的全资子公司,河北硅谷肥业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多功能肥料,破解了土壤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的世界难题。不仅有效治理盐碱土壤、酸性土壤、板结土壤,能有效解决稻米等农产品含镉超标的难题,他被相关组织授予“中国土壤修护大使”荣誉称号。该产品的使用还创造了亩产小麦974公斤的中国最高纪录,与袁隆平院士合作的水稻亩产达到1149公斤的世界纪录。

  

 

  农业是国之根本,土地是农业的基础。但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耕地出现土壤酸化、土壤盐渍化、贫瘠化与土壤板结叠加,致使耕地质量大面积下降。板结土壤已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之一,直接影响着农业产量和农产品质量,以及农民增收步伐。

  

 

  宋福如带领员从突破污染土壤治理的目标出发,依托硅谷农业科学院强大的科研力量,经过多年的攻关,用有机硅新材料研发了有机硅治理板结土壤活化剂肥料、有机硅治理盐碱土壤、酸性土壤调理剂肥料、有机硅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钝化剂肥料,农田试验表明:该产品能有效的治理土壤盐碱、酸化和重金属污染。不仅如此,有机硅产生的亲土性,形成土壤的团粒结构,解决了土壤的板结,产品的高效分散性可以把传统化肥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含有有机硅的叶面肥利用率能达到95%以上。使用有机硅功能肥料,不仅提高产量,还改善农产品品质。

  

 

  作为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宋福如,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中央统战部授予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农民专家。

  作为一位普通农民,他的普通中包含着极其特殊的不普通。他立身民族工业的振兴、胸怀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勇攀科技高峰;他探寻农业的现代化兴农助农;他情系一方水土、恩泽一方人民而乐捐乐献,他先后投资和捐资5亿多元,用于集体事业和公益性事业,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他已把生命之根深深扎在家乡大地,他已把生命之光无私奉献给家乡人民。

  他是一位农民企业家,他目光如炬、胸怀广阔、充满理想。立志要学华西村吴仁宝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向袁隆平院士那样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做出历史贡献,把硅谷公司创办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民族工业。

  

 

  

 

  他担任村官以来,连续9年让全村3000多口人免费吃粮,60岁以上老人全部发放养老金,为全村人缴纳新农合、新农保、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村民结婚、老人去世都支持1万元,中秋节、春节免费给全村人发放过节福利。他自己为村集体出资上项目,创造集体资产1.5亿元。他担任村官的东街村已经是“河北省精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要文化思想,首富应该成为首善。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更应该让社会、让身边的人受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冬天推远,把春天拉近,为人类的幸福生活无私奉献才是企业家的风采,一定要成为一个有特色的新时代的中国农民!”宋福如的话铿锵有力。

宋福如:设立农民节,就是要让农民因自己的身份而自豪 宋福如:设立农民节,就是要
  ——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

2018-06-26 15:00:51

6月26日尿素市场行情 6月26日尿素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报价主流稳定,局部涨跌互现,市场交投延续

2018-06-26 14:16:24

黑龙江施用有机肥,打造优质品牌 黑龙江施用有机肥,打造优质
  好粮在北方、好米看龙江。黑龙江垦区凭借一流的耕地基础

2018-06-26 14:08:07

菜瓜的种植方法与田间管理 菜瓜的种植方法与田间管理
  菜瓜甘寒,瓜肉清甜,是夏季极佳的消暑蔬菜,它含丰富的

2018-06-26 11:49:07

草菇的种植新技巧 草菇的种植新技巧
  草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每100g鲜菇含207.7mg维生素C,

2018-06-26 11:48:13

鸡腿菇的生料袋栽方法与管理 鸡腿菇的生料袋栽方法与管理
  鸡腿菇,学名是毛头鬼伞,因其形如鸡腿,肉质似鸡丝而得

2018-06-26 1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