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希望,在奋斗中升起

——开磷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18-05-11 16:28:43      阅读数:

   2016年4月27日,时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到开磷调研,就对开磷的改革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他明确提出,开磷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在继续做强化肥产业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寻求对外合作,不断做强做优开磷,使企业真正产生“裂变”。孙志刚的重要指示为开磷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磷由此开启了一段新的长征。

  改善提升化肥产品结构,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整合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开磷大水工业园全水溶多功能磷复肥装置于2016年10月全面建成投产,使整个开磷的化肥生产能力提升至每年573万吨,巩固和提高了开磷在行业的领先地位。新增的120万吨全水溶新型肥料,让开磷实现了对磷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进一步将开磷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同时,开启了中国磷矿石资源实现坑口就地转化、搭建精细磷化工平台的新格局,开磷大水工业园已成为目前国内乃至亚洲唯一的坑口大型高浓度磷肥生产基地。

  2017年12月,开磷年产10万吨工业级磷酸二氢铵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二氢铵装置,采用了拥有开磷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磷酸生产工艺,产出的工业级磷酸二氢铵产品,不仅是生产阻燃剂聚磷酸铵的主要原料,在农业上是高纯度的生态级氮磷二元复合肥料,更是一种速溶性的高效复合滴灌肥料和制备水溶性肥料的主要原料。同时,开磷还成功开发生产出海藻酸磷酸二铵,多种配方的复合肥,进一步改善提升了开磷化肥产品结构,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创新营销模式,向综合型农资服务企业转型

  为加快转变营销理念,适应农业深化改革和集约发展的新要求,探索从产品制造企业向包含产品服务的综合型农资企业转型的新模式,满足中国农业对高质量农资产品及农化服务的需求。

  开磷不断创新销售模式,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和贵州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高农化服务水平。同时,开磷还搭建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开磷营销实现从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向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到目前,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开磷在线上实现化肥销售22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4.5亿元。

  强化科技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加强科技创新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两年来,我们将科技进步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增加科技投入,壮大人才队伍,使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开磷矿山坚持“科技兴矿”战略,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现代化矿山。

  开磷化工完成湿法磷酸直接制备工业级磷酸二氢钾产品的技术研发,完成工业级磷酸二氢铵母液制备全水溶性NPS肥料技术研发和有机——无机复混肥配方的制备实验,为控股集团产品结构调整储备了技术,完成低缩醛特种季戊四醇工业化实验,标志开磷具备了生产世界上最优品质季戊四醇的能力。

  2017年,开磷“氮磷钾+全水溶肥、缓控释肥制备新技术产业化”获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高品质水溶肥合成新技术产业化”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磷石膏充填采矿技术标准”及“湿法粗磷酸生产磷酸一铵”两项标准成为贵州地方标准施行。

  企业科技实力的增强,提高了开磷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希望,在奋斗中升起 希望,在奋斗中升起
  2016年4月27日,时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到

2018-05-11 16:28:43

多管齐下 拓展市场 多管齐下 拓展市场
  2017年,何计明销售华昌产品4000多吨。2018年,他基于市

2018-05-11 16:27:27

鲁西一项目成省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 鲁西一项目成省综合试验区重
  两年前,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开

2018-05-11 16:26:46

化肥出口降两成,后市是喜还是忧? 化肥出口降两成,后市是喜还
  国家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我国出口化肥383万

2018-05-11 16:24:11

春花生如何施肥? 春花生如何施肥?
  根据花生需肥特点和种植土壤特性及产量水平,应掌握有机

2018-05-11 15:10:51

菜花如何施肥? 菜花如何施肥?
  菜花施肥应注重氮、磷、钾、硼、钼5种养分的足量供应和

2018-05-11 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