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用中国方案为农业减肥增效

——全国农技中心携手金正大开展“百名专家联百县”公益活动

时间:2018-05-08 16:46:52      阅读数:

   

 

  

 

  

 

  

 

  

 

  

 

  编者按:

  把过量使用的化肥量降下来,但是减肥不仅不能减产,而且还要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这是当下化肥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必须完成的转型使命。作为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金正大,扛起了完成这个使命的大旗。

  4月28日,“化肥减量农业提质”专题论坛暨“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活动启动仪式在农业农村部举行。会上,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与金正大集团决定联手开展新一轮“减肥行动”,推广“25+10>50”减肥增效的中国方案,开展“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公益活动。

  从零到负:减肥再加码

  化肥减量、农业提质既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重要举措。鉴于这种新的形势,中央进一步提出,要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现化肥用量负增长。

  从零增长到负增长,任务更加艰巨。

  农业农村部2015年启动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已经提前3年实现目标。但减肥增效远没有结束。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测算,农业减肥空间还有1000多万吨,相当于在现有化肥使用量基础上还可以再降低1/6。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表示,目前,中国每年化肥投入量大致有6000万吨。由于利用率低下,一方面农产品成本居高不下,主要农产品价格均高于国际市场;另一方面,60%多的养分白白流失,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副组长赵秉强分析说,化肥减量主要有3个途径:一是化肥增效;二是科学施肥;三是有机肥替代。

  瞄准负增长,一个集合了政产学研推多方力量的团队已经落地。会上,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与金正大集团签约合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全力推广减肥增效技术。为此,双方组建了来自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团队,开展“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公益活动。

  “集聚智慧和力量,在重点共性技术上攻关,集装高产高效绿色环保的农业生产模式,培育农民减肥意识,引导化肥行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潘文博要求。

  化解超量:3方面发力

  出席此次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张福锁指出,目前中国在施肥水平上,具体到不同区域、作物和农户,状况有所不同,但整体确实过量了。张福锁开展的定点跟踪研究证实,施肥过量会引起作物倒伏、农产品品质下降和土壤酸化等多重问题。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认为,扭转化肥使用超量难题要从3方面着手。一是强化肥料创新研发,发展新型肥料增效技术、生物质肥料生产技术,提高传统肥料的复合化、专用化和优质化,鼓励发展缓控释肥、水溶肥和生物肥料等新型产品,不断提高绿色新型肥料占比。二是示范推广有机肥替代、种肥同播、机械施肥和水肥一体化等新型施肥方式,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三是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为农民提供作物专用肥套餐制配送、植物营养全程化方案,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种植收入,降低环境污染。

  在过去的20年,金正大正是瞄准上述3大层面发力,打造了国内最齐全的新型肥料矩阵和领先的农业服务体系,顺应了“土十条”、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和趋势。这正是此次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与金正大联手推动新一轮化肥减量的根源所在。

  金正大副总裁陈宏坤说,金正大围绕化肥减量增效和农业提质布局多年。其一,开发或储备了一批高效环保的产品技术,包括控释技术、水溶肥技术、生物刺激素和增效剂技术、稳定性肥料技术、聚磷酸盐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等;其二,开发或储备了一批肥料高效应用技术,如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作物全程营养解决方案等;其三,成立了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组建作物研究所、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民培训等,打造了业内领先的农业服务体系。

  中国方案:减肥还增产

  得益于持续创新,金正大在国内构建起最为齐全的化肥增效技术体系。以此为基础,2017年,金正大推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肥增效方案:“25+10>50”。 “用25公斤新型稳定性肥料和10公斤包膜控释肥料,替代50公斤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即降低肥料使用量30%,作物不减产甚至有不同程度增产,这就是我们提出的方案。”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解释。

  去年11月13日在德国波恩举办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和12月5日在纽约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土壤日主题活动中,此方案一经提出,便引起国际关注,被认为是中国农业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做出的独特贡献。

  张福锁说,任何一种减肥方案,如果不能带来明显的增产增收,便很难被中国农民和市场接受。作为金正大举20年之力而推出的“25+10>50”方案,自然也要跨越这道坎。

  据记者了解,在山东临沂玉米田开展的试验表明,使用金正大沃夫特25公斤新型稳定性肥料和10公斤智膜星控释肥料,替代50公斤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降低肥料使用量达30%,亩均却增产35公斤,成功实现减肥增效、省工环保等目标。

  与此同时,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多年的推广示范也佐证了这一点。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土肥处处长辛景树提供的数据显示,使用金正大控释肥,水稻减氮10%,产量增加6.9%; 玉米减氮10%,增产6.2%。

  据了解,为了将化肥减量方案落地,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专家及各地相关技术人员将深入全国百县,建设千片示范田。每个示范县由一名省部级专家负责联系,两名县级专家长期驻点,各地技术人员在关键农时深入田间培训指导,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培训和示范,推广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减肥增效中国方案。

  “把农业投入品用量降下去,利用效率提上来;环境成本降下去,生产效率提上来;把人力投入降下去,农民收入提上来。推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万连步表示。

  小贴士

  “25+10>50”是金正大集团在2017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首次提出的减肥增效方案。25是指25公斤新型稳定性肥料,10是指10公斤包膜控释肥料。两者配合使用,用以替代50公斤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减肥30%,但作物不减产,甚至增产。该方案被评价为“中国农业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做出的独特贡献”。因此,“25+10>50”也被称之为减肥增效的中国方案。

  “25+10>50”的核心目标,概要言之,即“化肥减量、农业提质”,减的是化肥用量,提的是作物品质,靠的则是核心科技。在此基础上,金正大摸索出一套落地运行的“4+3 CS模式”。“4”是指系统化解决方案(solution)的4个维度:改土养地、减量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这4大步骤,环环相扣,覆盖了“土、肥、水”等全要素和全流程。“3”则是必须具备的3项核心能力(Core Capabilities):人才是第一要素、技术是第一动力、产品是第一支撑。

  观点摘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张福锁

  大量研究证明,在实现化肥减施增效、绿色环保方面,缓控释肥是成效最突出的新型肥料品种。当前,农业绿色发展为中国化肥产业提供了绝好的发展机会和舞台,带来了新型高效肥料发展的黄金时代。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潘文博

  发展绿色农业,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改革和创新的动力,促进节本增效、提质增效、环境友好。实现化肥减量还不能减产,是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结果。在这当中,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至关重要,金正大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刘天金

  化肥减量、农业提质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强化肥料产品创新研发;以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科学统筹肥料新产品、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以服务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 万连步

  金正大集团始终以引领和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为己任。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等政策要求下,金正大积极创新,开发出以“25+10>50”为代表的减肥增效方案。我们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抓手,投身“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活动中,将技术成果真正落到田间地头。

用中国方案为农业减肥增效 用中国方案为农业减肥增效
                    编者按:  把过

2018-05-08 16:46:52

今年大豆咋种?农业农村部专家给你5招! 今年大豆咋种?农业农村部专
  当前,东北地区大豆播种即将展开。根据气候特点和种植结

2018-05-08 16:45:06

农资经销商终须回归“农”字上来,把握好这四点! 农资经销商终须回归“农”字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目前经销商转型的热点,而想成功转型,

2018-05-08 16:43:33

做有机肥一定摸透三个政策、突破九道门坎儿! 做有机肥一定摸透三个政策、
  众所周知化肥行业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而发展

2018-05-08 16:42:14

2018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2018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
  当前,东北地区大豆播种即将展开。根据气候特点和种植结

2018-05-08 16:41:08

农资代理怎样整合身边的人脉? 农资代理怎样整合身边的人脉
  一个人的人脉水平我觉得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是否

2018-05-08 16: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