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尿素多年罕见高价,东北复合肥,会断货吗?
时间:2021-05-08 15:26:07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4月下旬,东北大颗粒尿素趋紧,一度出现了从山西汽运大颗粒尿素到东北的情况,价格高出小颗粒近100元/吨,多年罕见。东北市场发生了什么?对全国其它市场有何指导意义?

尿素多年罕见高价,东北复合肥,会断货吗?

    场景一:今年复合肥不能形成顺价销售体系,经销商存货积极性不高,加之,赊销减少,农民抵制高价格,使得化肥销售严重推迟。

    场景二:东北一年一季,经销商和复合肥厂家都希望在季节结束前,清空产品和原料库存。今年化肥价格处于高位,宁愿少卖,不留库存,成为共识。

    场景三:东北钾肥有港口和边贸供应渠道,不缺;小颗粒尿素有内蒙和本地的货源,也不缺;东北的磷肥要靠西南和湖北调入,发运时间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从外调运根本来不及;东北缺的是复合肥生产所需的粉状磷酸一铵,而二铵因前期销售不理想,价格低于出口,开始回流港口,但毕竟东北还有存货,大大缩短了调运时间。

    以上因素叠加,造成东北后期复合肥需求还在源源不断地出现的时候,复合肥厂没了磷酸一铵这个原料而停产,复合肥断货,留下的缺口只能通过BB肥来满足。

    幸运的是东北还有部分磷酸二铵的库存,否则不仅复合肥断供,BB肥也会断供,直接威胁到农业生产。

    东北启动早,全国化肥可以保东北,因此严格意义上说,东北不缺化肥,只是磷肥的物流时间上来不及。内地市场虽然离磷肥的生产地更近,但在全国市场即将全面启动的情况下,或将面临着没有足够的一铵和尿素来保证复合肥生产的问题。即使原料能保证供应,不排除出现有货无车的状况,物流成本预计将会大幅提升。东北市场无疑是去年淡储复合肥最多的地区,居然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复合肥断货现象,最终靠二铵救了“驾”,使得春耕生产能够顺利进行,其它地区的复合肥社会库存更低,靠什么救“驾”?

    人误庄稼一时,庄稼误人一季,离夏粮集中播种的时间越来越近,只有夺取秋粮的丰收才能确保全年粮食的丰收。东北市场已经敲响了化肥保供的警钟!在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的今年,化肥保供显得越来越迫切!

    磷、钾需求高峰已过,后期最大的保供压力或在氮肥上,但现在的尿素开工率已经处于高位,出口的数量也不大,可采取的保供手段或在扩大进口,但时间恐怕来不及。

    可以向大家保证,在夏播结束前,不可能出现类似于2008年下半年化肥价格暴跌的情况。在此也呼吁广大经销商迅速行动起来,利用5月底前这个农需尚未启动的窗口期,加大复合肥储备,防止物流等造成的供应中断。

尿素多年罕见高价,东北复合肥,会断货吗? 尿素多年罕见高价,东北复合
4月下旬,东北大颗粒尿素趋紧,一度出现了从山西汽运大

2021-05-08 15:26:07

2020年年报出炉:上市化肥企业去年盈利近80亿! 2020年年报出炉:上市化肥企
2020年沪深上市公司年报于4月30日公布完毕,化肥类上市

2021-05-08 15:25:23

复合肥行情或窄幅波动为主,大涨大落的可能性很小 复合肥行情或窄幅波动为主,
五一假期归来,化肥行情变化不大,继春季市场扫尾之后,

2021-05-08 15:24:12

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展2021年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展20
  为加强肥料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农民群众用肥安全,根据《

2021-05-08 11:02:52

安徽肥东:智能配肥为春耕订制营养餐 安徽肥东:智能配肥为春耕订
  近日,肥东县互联网+智能配肥站运转忙碌,不少生产农户

2021-05-08 11:02:09

荔枝种苗的繁殖方式有哪些?如何高效繁殖? 荔枝种苗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荔枝是广大顾客朋友喜欢的水果,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农户

2021-05-07 13: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