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需求下降的形势下,为什么依旧看好磷肥中长期走势?
时间:2018-07-14 11:58:21      阅读数:

   从中长期看,笔者判断,在所有的化肥品种中只有磷肥的价格趋势是向上的。有人会说,国家在推行化肥减量增效政策,而磷肥对出口也高度依赖,随着国际磷肥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出口量将会逐渐下降。那么,在国际、国内需求面临着“双降”局面的形势下,笔者凭什么看好磷肥的中长期走势呢?

  

需求下降的形势下,为什么依旧看好磷肥中长期走势?

 

  决定磷肥价格走势的3个因素值得高度关注:成本因素、原料制约因素、环保因素。下面笔者一一进行分析。

  成本

  大家普遍关注的磷肥原料成本包括硫黄、合成氨、磷矿石价格,其中波动最大的是硫黄价格,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其一,硫黄进口依赖度高;其二,国内硫铁矿制酸受到环保政策措施的抑制,很难对硫黄价格产生响应;其三,在磷肥生产成本中,硫黄原料成本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过去磷肥价格波动,更多地是受到硫黄价格波动的影响,但硫黄价格长期波动,不足以成为中长期看好磷肥价格的理由。

  原料供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只更新到今年3月份,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份,国内磷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900万吨(折30%P2O5),相当于减少了约550万吨磷酸二铵。而去年全年磷酸二铵的出口量就在64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在不出口的情况下,磷矿石基本只能保证国内自用。

  随着环保政策趋严,磷矿石供应收紧是长期的趋势。仅从磷矿石这块看,预计未来中国磷肥出口会进一步下降,并且可能会出现磷肥生产需要进口磷矿石的现象。去年发生的气荒表明,即使尿素生产利润再高,但受原料刚性制约,供应量也增加不上来。

  笔者中长期看好磷肥价格,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同气荒给尿素造成的影响相似:即使磷肥价格很高,生产利润很好,但受制于磷矿石的供应量无法增加甚至快速下降,使得磷肥产量的下降大大快于国内需求量和出口量的下降,从而支撑磷肥价格长期趋势走高。

  环保因素

  磷肥生产涉及废气、废渣、废水的处理,企业环保达标难度较大。随着环保政策收严,一批小磷肥企业肯定会被淘汰出局。不过,中国的磷肥产能开工率始终维持在50%左右,处于严重过剩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环保政策再严、关停的小企业再多,也只能维持磷肥价格的短期上涨,因此,环保不是磷肥价格的长期支撑因素。

  今年磷肥出口,尤其是磷酸二铵出口保持着旺盛的势头,加之磷矿石供应大幅减少,磷肥价格在秋季将保持上涨势头。笔者判断,从中长期看,磷肥价格的支撑点将不再是成本,而是磷矿石的供应。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订阅号:nzdbwx)

  作者:余雷

需求下降的形势下,为什么依旧看好磷肥中长期走势? 需求下降的形势下,为什么依
  从中长期看,笔者判断,在所有的化肥品种中只有磷肥的价

2018-07-14 11:58:21

2018年上市肥企业绩增长,呈现扭亏为盈的势头 2018年上市肥企业绩增长,呈
  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绝大多数上市肥企业绩增长,呈现扭

2018-07-14 11:57:14

水溶性肥料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成为转型升级重要方向之一 水溶性肥料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水溶性肥料作为“环保型肥料”与绿色

2018-07-14 11:56:19

多种支撑因素下,后期硫酸钾行情可能会很差么? 多种支撑因素下,后期硫酸钾
  2017年的7月13日,经过半年多的艰难谈判,中方联合谈判

2018-07-14 11:54:52

鲁西集团组织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会议 鲁西集团组织召开2018年上半
  7月11日下午,鲁西集团召开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会

2018-07-14 11:53:46

山东施可丰董事长当选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副理事长 山东施可丰董事长当选国际中
  近日,以“健康土壤、绿色生态”为主题的首届

2018-07-14 1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