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旺季逼近,肥市为何平静依旧?

——货币政策对化肥市场的影响分析

时间:2018-04-10 15:03:59      阅读数:

   当前,农业用肥时间已经越来越逼近,但流通领域的需求却仍未明显释放,市场照旧波澜不惊。这显然有别于过去的化肥市场规律,原因何在?笔者认为,这与货币流动性偏紧有很大关系,今天重点讨论货币政策对当前化肥市场的影响。

  笔者之前讨论过造成当前尿素价格下跌的主要三个原因:一是数据应用的错误;二是信心的不足;三是货币政策的影响。近日,看了几篇对尿素市场的分析文章,要么是计算错误,要么是忽略了结转库存,要么是罗列了一大堆利空因素,结论都是尿素缺口不大。笔者认为,这对市场是误导。

  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现代经济体系的血液,货币政策的变化将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央行给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定的主基调是松紧适度,但在去杠杆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情况下,加之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国内流动性收紧已是必然。笔者在和国内农资流通企业中的央企、上市公司和国企的交流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反映,虽然有信用额度,但贷款还是需要排队。大公司尚且如此,中小企业贷款难度更大。

  货币流动性偏紧,对化肥生产企业的影响有两个方面:

  一是企业在销售不畅又很难拿到贷款的情况下,为获得资金周转,不惜低价销售;在需求还不能吸纳供应的情况下,必然会引起连锁反应式的下跌:跌了,别的企业跟跌,然后再跌,造成市场极度供大于求的假象,引起市场的极度恐慌。笔者了解到,山西就有一家企业靠卖大单、卖低价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二是复合肥企业对下游的赊销能力减弱。有的复合肥企业为客户提供银行担保,帮助客户从银行拿到贷款。但在货币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不仅复合肥生产企业自身取得贷款比较难,通过这种担保方式放大资金也受到限制,从而造成复合肥生产和流通企业的赊销能力大大减弱,降低了市场在淡季对化肥的吸纳能力。

  货币流动性偏紧,会对流通企业造成三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储备能力的下降,这点不需要做过多说明。

  二是可能造成还款时间和销售季节的冲突,加剧了抛售压力。比如,贷款的还款时间为3月底,而市场未如期启动,这时流通企业就会迫于还款压力,出现抛售行为。

  三是在上游复合肥企业提供赊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基层网络的资金有限,赊销能力不足,靠赊销提前去抢占市场的模式不复存在,从而使得化肥采购周期更接近农民用肥时间。

  对消费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没有赊销了,一定是到快要用肥的时候才会购买。

  有人反映,今年的赊销情况大有好转,笔者认为,这同流动性偏紧有很大的关系。

  虽然货币流动性对淡季市场有重大影响,但笔者认为,对化肥价格后期的走势影响不大。多年的赊销并不代表农民没有化肥的购买力,而是流动性宽裕的结果。到了用肥季节,完全可以依靠农民的购买力来解决农资流动性偏紧的问题。

  综上,流动性偏紧会造成化肥的需求越来越靠近农民用肥时间,短期会加剧市场的恐慌;但到旺季,市场的爆发力会更强。正因为如此,笔者再次呼吁: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对农资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化肥的供求平衡关系,不为当前的价格下跌所迷惑,以确保旺季的化肥供应。

旺季逼近,肥市为何平静依旧? 旺季逼近,肥市为何平静依旧
  当前,农业用肥时间已经越来越逼近,但流通领域的需求却

2018-04-10 15:03:59

磷复肥行业2017年大数据发布 磷复肥行业2017年大数据发布
  4月9日,2018硫及化肥市场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

2018-04-10 14:56:31

两部委发布2018年强农惠农政策 两部委发布2018年强农惠农政
  4月3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发布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

2018-04-10 14:47:41

农业农村部将公布农资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农业农村部将公布农资违法失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了《2018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

2018-04-10 14:43:50

石家庄市工商局“红盾护农”保春耕 石家庄市工商局“红盾护农”
        图为4月9日,石家庄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正在对

2018-04-10 14:42:40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行的,这是中国知名作家周国平的观点。

2018-04-10 13: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