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

——陈同斌访谈

时间:2018-04-10 13:41:22      阅读数: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行的,这是中国知名作家周国平的观点。当我们专注一个领域、一个行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然是孤独的,可是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态度、原则一直前行的人,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而今天文中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专注一个领域长达几十年的毅行者。他在经历了长达20多年的独自坚守和苦心研究下,在时代发展的今天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秋天!这是收获的秋天,也是他人生的秋天!而这位貌不惊人、但足以震撼世人的专家却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他就是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环境修复中心主任、863计划土壤修复领域首席专家陈同斌。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陈同斌访谈437.png

 

  在陈同斌众多的职务和荣誉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低调又谦逊的学者形象。他在人群中很难被发现,但在讲堂上、会议室里,绝对是最闪亮的明星专家。他曾主持国家863课题"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和"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与示范"、973课题"植物对几种重要金属元素的富集机理与植物冶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田重金属污染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与植物修复"、中科院重点项目"典型地区土壤污染风险评价与生物修复"、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城市污泥高效低耗快速堆肥与复合肥生产成套技术"、亚洲银行项目"于桥水库库周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土壤和蔬菜重金属污染风险与对策"等5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他曾主持或参与编写《"十一五"中国生物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十五"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环境污染与防治技术发展战略》、国务院《农业科技发展纲要》、《中国科学院农业科技发展规划》、《中国科学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生态与环境领域)》等战略规划报告。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陈同斌访谈902.png

 

  在众多的工作中,有一项成为了陈同斌标志性的研究那就是-----土壤修复和土壤环境质量这一课题。曾有报道称他为大地的守护者,这样的称谓在他身上一点也不违和。他是我国污染土地修复工程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在没人关注土壤污染的20多年前就开始致力于土壤环境保护。他说“既然大部分人都不太去做这个事,那么我觉得总要有人把这个责任,这个义务承担起来。”这一路上,陈同斌遇到无数来自同行,政府和公众的质疑。这滋味不好受,但也是他早已预料到的事,他用巧妙的方法解决了这一路上会遇到的问题。到现在,当人们把目光投向土壤环境保护,陈同斌早已是这个领域公认的权威。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陈同斌访谈1265.png

 

  为了解决我国严重的土壤砷污染问题,陈同斌提出运用植物将砷“吸”出来的办法。可没有人知道是否真有这样的草,更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在哪里。陈同斌通过跨学科思维,一步步推理,将搜索范围越缩越小,花了几年时间,筛选了100来种植物,终于找出这棵名为“蜈蚣草”的“吸毒草”。该草是在国际上发现的第一种砷的超富集植物,成为解决砷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的关键技术。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陈同斌访谈1441.png

 

  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大会上,陈同斌再次提出了中国土壤修复产业大有可为的观点。陈同斌的团队做了很多调查,调查发现,我国土壤目前不仅受到严重污染,而且已经威胁到部分人群的健康。“土壤的特殊性在于,它既是聚集污染物的汇集之处,也有可能成为释放污染物的源头。”陈同斌表示,土壤污染会延伸到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严重污染的土壤即便不种植农产品,也会释放污染物,对水体和大气环境产生二次环境污染。因此,他认为,如果仅治理大气和水环境,不净化污染土壤,全国总体环境质量的改善依然会存在很大问题。

  可喜的是,当前,土壤污染的治理受到了更多重视。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试点”,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实施土壤修复工程”,全国人大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国务院也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环境问题正日益被提上日程。2018年农业农村部以及化肥领域的龙头企业金正大提出了亲土种植的号召并积极行动,再次把土壤修复和土壤环境保护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陈同斌访谈1998.png

 

  与此同时陈同斌建议,应大力发展土壤修复产业。他指出,土壤修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工商业等污染场地的修复;二是污染耕地的修复。而在二者之间,他认为国家应重点投入、重点扶持耕地修复方面的工作。“部分业内人士和公众认为,农业活动施用化肥等是导致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其实,从全国来看,矿山开采、冶炼、化工等工业活动才是导致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而且以砷、镉等重金属类污染问题最为突出。

  具体说来,一方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修复产业是环保领域最后的一块“大型处女地”,据陈同斌预测,这个领域可孕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环保集团。另一方面,重视和大力发展土壤环境修复产业。修复后的农用土地可以用于支持城市建设。陈同斌提到,“从国家整个政策的层面,我们也做了很多设计和考虑,包括投融资等,有很多事情要做。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陈同斌访谈2491.png

 

  出生于1963年的陈同斌已经是55岁的年龄了,这个年龄对于从事科研和教学的他来说,真的是黄金时期。虽然现在的头发已经灰白,但内心淡定的他却变得更加从容和自信。做过《科学通报》、《中国农业科学》、《Pedoshpere》、《环境科学学报》、《生态学报》、《土壤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地理研究》等10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或栏目主编的他已经成为了行走的农业领域地百科全书。当我们感叹生活的不易和命运的不公的时候,可曾想到陈同斌这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是如何规划和运用时间的,而成功者的背后绝对不是轻松面对8小时就可以实现。时间已经来到2018年,中国已经迎来新的时代,而不再青春年少的我们,是否在陈同斌的身上看大了专注的价值、坚持的力量和宽广的格局是多么的重要!在文中的最后让我们致敬这个时代,致敬大地的守护者----陈同斌!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 灵魂需要独行 大地需要守护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行的,这是中国知名作家周国平的观点。

2018-04-10 13:41:22

4月10日尿素市场行情 4月10日尿素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延续稳定,工农业需求适量采购,厂家新单成

2018-04-10 11:28:07

山东公布新一期新型肥料抽查结果 两家企业被查 山东公布新一期新型肥料抽查
  齐鲁网济南4月8日讯最近正是春耕农忙的时候,很多农民开

2018-04-10 11:25:06

2018年4月10日:国内磷铵(一铵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4月10日:国内磷铵(一
  一铵市场疲软未改,下游复合肥企业走货气氛平平,企业库

2018-04-10 11:23:17

2018年4月10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4月10日:国内硫酸钾价
  2018年4月10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8-04-10 11:22:23

2018年4月10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4月10日:国内氯化钾价
  2018年4月10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钾肥市场

2018-04-10 11: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