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苗期管理要点有哪些?
时间:2019-06-19 17:44:26      阅读数:

   玉米苗期管理非常重要,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玉米苗期管理要点有哪些?

  此期是生根、长叶、分化茎节为主的营养生长阶段。此期生育特点是:根发育比较快,至拔节期已基本形成了强大的根系,但地上部茎叶生长比较缓慢。

  主攻目标:促进根系发育,培育壮苗,达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的要求,为丰产打好基础。

  玉米管理要点:

  (1)、及时查苗、补苗:于1叶1心至2叶1心时及时查苗补种或移栽,移栽要做到母土不散,主根不断,方向不变,苗龄一致。

  (2)、间、定苗:幼苗3叶时间苗,4—5叶时定苗。

  (3)、中耕除草:一般2—3次。结合间苗进行浅中耕3——5厘米,拔节前深中耕10厘米以上。

  除草除人工除草外,还可采取化学除草,选择苗期专用除草剂进行防治。

  (4)、蹲苗:可促进根系下扎、茎基部粗壮,利于抗旱、防倒、培育壮苗。蹲苗原则:蹲湿不蹲干、蹲肥不蹲瘦、蹲黑不蹲黄。

  (5)、适当肥水管理:在基肥及种肥施足,幼苗长势好的情况下,一般不要施肥,正常年份不灌水。对于弱小苗,补种苗可适当施肥水。

  (6)、做好虫害防治:主要是地老虎、金针虫、蝼蛄、蛴螬的防治。采取药剂拌种和毒饵诱杀。

玉米苗期管理要点有哪些? 玉米苗期管理要点有哪些?
  玉米苗期管理非常重要,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玉米苗期管

2019-06-19 17:44:26

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
  玉米较一般作物生长期短,产量高,苗期的病虫害将直接影

2019-06-19 17:43:23

夏玉米要高产,苗期应该如何管理? 夏玉米要高产,苗期应该如何
  玉米苗期的管理非常重要,有人说,玉米苗期就像是盖房子

2019-06-19 17:42:21

南瓜怎么种植能高产?南瓜高产种植经验总结 南瓜怎么种植能高产?南瓜高
  南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

2019-06-19 17:41:26

豆角如何做到优质高产?豆角的播种及科学施肥法 豆角如何做到优质高产?豆角
  豆角是我主要蔬菜作物之一,各地均有种植,面积达70万亩

2019-06-19 17:40:04

豆类蔬菜有何需肥特点,把握豆类蔬菜的需肥关键期 豆类蔬菜有何需肥特点,把握
  豆类蔬菜主要包括豇豆、菜豆、扁豆、毛豆等,要获得豆类

2019-06-19 17: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