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9-06-19 17:43:23      阅读数:

   玉米较一般作物生长期短,产量高,苗期的病虫害将直接影响后期产量形成,应注意观察并及时防治。

  1、玉米粗缩病

  玉米粗缩病一般不会全田发生,以靠道边、沟渠等杂草多的地方病株多。玉米粗缩病的发生是由灰飞虱传毒引起,一旦带毒,终身带毒,持久性传毒,玉米一叶一心时就可受害,玉米受害越早越重,5-6片叶开始表现症状,症状一旦表现后基本上无药可治。防治方法:玉米粗缩病主要以预防为主,防治时间:6.20-30,用药: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4.5%高效氯氢或2.5%氯氟氢菊酯25毫升,48%毒死蜱乳油25毫升,25%扑虱灵乳油30毫升,1.8%阿维菌素25毫升,控制灰飞虱的数量。或在播种后临近出苗前后进行喷药治虫,以每亩10%吡虫啉30克加5%菌毒清100毫升喷雾,既杀虫,隔5日再喷1次,连续用药2次~3次可以控制发病。

  2、玉米苗枯(根腐)病

  玉米发黄,矮化,施肥和浇水也不见好转,根以坏死。这是玉米苗枯(根腐)病引起植株异常不长。***近几年,玉米苗期根部发生病菌危害的情况加重,受害后首先主根坏死,次生根少,造成植株就发黄不长。

  防治方法:灭菌促根。用恶毒灵+爱多收灌根,7天1次,连续2~3次,叶面芸台素或坤源588等营养加调节的叶面肥。

  3、玉米烂心

  近年的玉米烂心是病虫危害引发,由于蓟马和瑞典蝇在玉米心危害导致叶片破损和畸形,复合了细菌而发生腐烂。

  解决办法:10%吡虫啉1000倍+农用链霉素500倍+锌肥向心里灌药,7天1次,连续2次,杀虫灭菌和恢复生长。

  4、根部害虫

  根部害虫主要有二点委夜蛾、斑大蚊幼虫、耕葵粉蚧等。鉴别方法:麦糠麦秸覆盖面积大,播种时间晚,田间湿度大发生较严重。二点委夜蛾主要在玉米气生根处的土壤表层处危害玉米根部,咬断玉米地上茎杆或浅表层根,受危害的玉米田轻者玉米植株东倒西歪,重者造成缺苗断垄,玉米田中出现大面积空白地。检查根上生了白粉虫。发生的是耕葵粉蚧。玉米根部有7~8头似瓢虫的黑褐色虫子,这种虫的土中有很浓的臭味。发生的是麦根蝽,也叫根土蝽。

  防治方法:二点委夜蛾和斑大蚊幼虫主要化学防治方法有喷雾、毒饵、毒土、灌药等。

  (1)撒毒饵。亩用4~5公斤炒香的麦麸或粉碎后炒香的棉籽饼,与兑少量水的90%晶体敌百虫,或48%毒死蜱乳油500g拌成毒饵,于傍晚顺垄撒在玉米苗边。

  (2)毒土。亩用80%敌敌畏乳油300~500毫升拌25公斤细土,于早晨顺垄撒在玉米苗边,防效较好。

  (3)灌药。随水灌药,亩用50%辛硫磷乳油48%毒死蜱乳油1公斤,在浇地时灌入田中。

  (4)喷雾。使用金功(4%高氯甲维盐)稀释1000-1500倍喷雾,或10ml-20ml/15KG水进行喷雾,施药要点:水量充足。一般每亩地用水量为30Kg(两桶水),全田喷施,对玉米幼苗、田块表面进行全田喷施,着重喷施。喷施农药时,要对准玉米的茎基部及周围着重喷施。

  耕葵粉蚧、麦根蝽防治以施用地达颗粒剂2400~2600g/亩,或亩用48%乐斯苯乳油500mL对水灌根。

  5、除草剂药害

  玉米在喷了苗后茎叶除草剂以后,发黄、不长,高度不及正常株的一半,用追磷、钾肥的方式也不见效,产生药害的主要原因是施用除草剂期间的高温干旱气候,玉米对药的降解受影响,玉米受除草剂抑制而不长。解决办法:施用速效氮肥并浇水一次,叶面喷解药害的爱多收或云大-120+微肥(含锌)+1%尿素液,7天1次,用2次。或绿风95+爱多收,以解药害促生长。

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
  玉米较一般作物生长期短,产量高,苗期的病虫害将直接影

2019-06-19 17:43:23

夏玉米要高产,苗期应该如何管理? 夏玉米要高产,苗期应该如何
  玉米苗期的管理非常重要,有人说,玉米苗期就像是盖房子

2019-06-19 17:42:21

南瓜怎么种植能高产?南瓜高产种植经验总结 南瓜怎么种植能高产?南瓜高
  南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

2019-06-19 17:41:26

豆角如何做到优质高产?豆角的播种及科学施肥法 豆角如何做到优质高产?豆角
  豆角是我主要蔬菜作物之一,各地均有种植,面积达70万亩

2019-06-19 17:40:04

豆类蔬菜有何需肥特点,把握豆类蔬菜的需肥关键期 豆类蔬菜有何需肥特点,把握
  豆类蔬菜主要包括豇豆、菜豆、扁豆、毛豆等,要获得豆类

2019-06-19 17:38:52

毛豆各个时期如何施肥?毛豆的有效施肥技术 毛豆各个时期如何施肥?毛豆
  毛豆俗称菜用大豆,系收获籽粒尚未成熟的青豆,其营养丰

2019-06-19 17: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