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警告:今年这种小麦秸秆千万别还田!
时间:2018-05-15 17:22:37      阅读数:

   近日,小麦打了几遍药,死穗现象仍然治不住的现象,引起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广泛关注,有读者在留言中讲述了自己遇到的情况,还有的分析了主要原因。今天小编要格外提醒的是,如果今年麦田出现死穗太多的小麦,收割时千万不要进行秸秆还田,否则,明年的病害可能更严重。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很多出现死穗的麦田有可能是感染了小麦茎基腐病,这种病对小麦产量影响很大,严重的麦田最终亩产量仅有三四百斤,减产严重。马上就要麦收了,在此,小编再次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感染了此类病害的小麦秸秆千万别还田,否则很容易造成下季小麦再次爆发该病,造成严重减产!

  小麦茎基腐病的表现症状为:白穗或半截白穗,基部茎腐烂。

  近年来,小麦茎基腐病有越来越重的趋势,可致小麦减产10%~70%,而且此病很难根治,有人将其称为"小麦新癌症"。

  现已查明,小麦"茎基腐病菌"是一种新发土传病,由多种病原菌混合侵染所致。已分离出病原菌6种,优势病菌是假禾谷镰刀菌,禾谷镰刀菌和根腐离蠕孢菌等。

  病原菌附着在病残体上,在土壤中越夏越冬,从根茎结合部,多次侵染麦苗。防治方法:

  一是轮作换茬,改种其它作物。

  二是清除田间病残体,即将小麦秸秆移出田外,不要再次还田。

  三是秋种时药剂处理土壤。有效药剂戊唑醇,咯菌清,多菌灵,嘧菌酯和苯醚甲环唑等。

  四是对种子进行药剂包衣或药剂拌种。用上述药剂1~2种即可。

  五是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施药。有效药剂恶霉灵或甲霜恶霉灵。

  六是当前主栽小麦品种感此病,要注意考察,下季播种注意筛选并更换抗病品种。

  (作者:嘉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金草帽农技专家臧家臣)

警告:今年这种小麦秸秆千万别还田! 警告:今年这种小麦秸秆千万
  近日,小麦打了几遍药,死穗现象仍然治不住的现象,引起

2018-05-15 17:22:37

玉米死苗、红苗、紫苗?原因已找到!今年一定要注意! 玉米死苗、红苗、紫苗?原因
  玉米出现死苗、红苗和紫苗,原因有多种,如何分辨?   

2018-05-15 17:21:19

浇完灌浆水后,小麦却枯死了?切记:水别乱浇! 浇完灌浆水后,小麦却枯死了
  近日,全国各地逐渐进入高温模式,而多地气象台发布干热

2018-05-15 17:20:00

三宁公司托管金华润化肥协议签约 三宁公司托管金华润化肥协议
     中化新网讯 5月12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托

2018-05-15 17:14:41

液氨价格高位难持久 液氨价格高位难持久
  备受业内关注的2018年湖北宜昌磷矿年度开采计划指标出炉

2018-05-15 17:07:32

磷矿石:宜昌减量后市如何? 磷矿石:宜昌减量后市如何?
  备受业内关注的2018年湖北宜昌磷矿年度开采计划指标出炉

2018-05-15 1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