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死苗、红苗、紫苗?原因已找到!今年一定要注意!
时间:2018-05-15 17:21:19      阅读数:

   玉米出现死苗、红苗和紫苗,原因有多种,如何分辨?

  一、玉米死苗

  死苗原因:

  1、药害 使用农药或除草剂,超过一定浓度,能形成颜色不正常的叶斑,如白斑或褐斑。幼芽及根卷曲或变粗,植株生长受抑,苞叶缩短或穗粒外露。敌敌畏、敌百虫、辛硫磷、功夫、2,4一D等施用过量均有可能造成药害。施用或飘移过来的2,4-D,可使叶片卷曲成洋葱叶,下部茎叶丛生在一起,气生根上卷不与土壤接触;施用辛硫磷过量可致叶片局部或大部分变白,最终导致叶片干枯似冻害状。

  2、肥害 播种时过多的可溶性氮、钾等化肥接近种子时,会抑制种子萌发或出土后死亡,残存苗矮化使叶片变黄或枯死。

  3、高温干旱 玉米苗期遇有较长时间缺雨,造成大气和土壤干旱,不能在土壤缺水时满足玉米生长发育的需要易造成死苗。玉米苗期干旱,幼株的上部叶片卷起,并呈暗色。严重时叶片边缘或叶尖变黄,随后下部叶片的叶尖端或叶缘干枯。在疏松沙土上幼苗干枯而死。

  4、上茬残留除草剂药害 麦田除草剂施用过晚 早春由于气温低,部分农户麦田化学除草时间推迟至4月10日后,因草龄较大,相应地加大了巨星、苯磺隆的使用量,比常规用量扩大0.5--1倍,增大了土壤农药残留。夏玉米播期大都在6月5~10日。巨星、苯磺隆的使用期限离下茬作物播种60天之后为安全期,这样部分农户的上茬施药与下茬种植期距未达到安全期,导致玉米产生药害。

  5、苗枯病 夏玉米感染苗枯病叶鞘变褐色呈撕裂状,叶片发黄,边缘呈枯焦状,心叶卷曲,易折,以后叶片自下而上逐渐干枯;无次生根的产生死苗,有少量次生根的形成弱苗。

  防治措施:

  1、选用抗旱、抗病品种。

  2、采用配方施肥技术,适时适量施用,不宜过量。

  3、使用除草剂时,严格选择品种和掌握用量,避免浓度过高,不宜在喇叭口直接喷洒。

  4、在玉米田不要用敌百虫、敌敌畏等敏感杀虫剂,施用辛硫磷防治地下害虫时严格掌握用量。

  5、干旱或发生药害后,要及时浇水,加强管理。

  6、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及过磷酸钙、草木灰过滤浸出液喷雾,能够降温增湿,同时可给叶片提供必须的水分及养分。

  7、发现苗枯病,可任选下述一种农药对茎基部喷雾:50%多菌灵600倍,20%三唑酮1000倍,恶霉灵3000倍,连喷2次。

  二、玉米红苗、紫苗

  近些年,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三大主粮之一的玉米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的增加中,而在玉米生长时期,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玉米在3~4叶期出现紫红色的植株,有的到玉米7~8叶时仍不退色,这种现象我们称为玉米红苗。

  短时间的"红苗"问题还不大,"红苗"时间过长,则严重降低产量。红苗可造成植株矮小,叶片叶绿素含量变低,根系活力下降等为害。

  病因分析:

  近年来,随着紧凑型玉米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密植、高温、杂草同生共存,以及多年连作,导致玉米各种土传病害、缺素症状发生。玉米苗期常见病害除了红叶苗而外,还有黄叶苗、白化苗、僵叶苗、紫叶苗、黄绿苗、玉米矮花叶病苗、玉米粗缩病苗、全蚀病苗、纹枯病苗等。玉米苗期呈紫红色的玉米植株,称为"红苗"。

  这种现象多从玉米3叶期~4叶期出现,有的长至7叶~8叶时仍不褪色。有的只是叶片的部分发红或紫,严重时整个叶鞘和茎部均为紫红色。

  发生"红苗"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造成。

  一、植株缺磷。

  土壤中缺磷,满足不了玉米苗期的生长需要,根系生长发育受阻,幼苗生长缓慢。由于幼苗体内磷的含量逐渐降低,故叶片由暗绿变红或紫色。

  二、田间积水。

  田间排水不良,土壤湿度大,影响了根系的呼吸、代谢作用,根系的生长受阻,导致植株营养不良而发红、紫。

  三、地下害虫危害。

  幼苗根系被地下害虫咬伤(比如金针虫),吸水、吸肥能力变弱,导致幼苗变弱,形成红苗。

  四、低温也可引起玉米苗发红。

  在东北地区或黄淮海春播玉米,玉米种植较早,在早春因"倒春寒"产生冷害,会造成玉米苗全株发红。此种情况,随着温度的升高,红苗现象会逐渐缓解,后期消失。

  五、药害、虫害也可引起玉米苗发红。

  药害、虫害等引起玉米苗体内糖代谢受阻、产生大量的花青素苷,形成紫红色苗。若大面积发生,须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的专家咨询,查明原因后,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救。

  六、其他原因。

  土壤过于粘重,播种过深或浅,以及施肥不当引起"烧苗",药剂处理不当引进幼苗中毒等都会导致"红苗"。

  防治措施:

  1.早施磷肥,要以速效磷肥为主,每亩可施过磷酸钙10~15公斤,还可结合防虫喷施1%的过磷酸钙浸出液。

  2.整平土地,开挖排水沟,做到雨停水干,田不积水。

  3.搞好地下害虫的防治,使用包衣种子,必要时可以使用拜耳速拿妥二次包衣。

  4.对于播种过浅或早苗,要适时浇水,中耕松土保墒,以促壮苗。

  5.如果在田间已经出现了红苗,可叶面喷施300-5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加芸天力2~3次,每隔3天喷1次;,调节生长平衡营养。

  要特别提醒的是,磷酸二氢钾必须使用正品的产品,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极便宜的"磷酸二氢钾",其实是"硫酸镁",农户在选购时务必要小心选购。

玉米死苗、红苗、紫苗?原因已找到!今年一定要注意! 玉米死苗、红苗、紫苗?原因
  玉米出现死苗、红苗和紫苗,原因有多种,如何分辨?   

2018-05-15 17:21:19

浇完灌浆水后,小麦却枯死了?切记:水别乱浇! 浇完灌浆水后,小麦却枯死了
  近日,全国各地逐渐进入高温模式,而多地气象台发布干热

2018-05-15 17:20:00

三宁公司托管金华润化肥协议签约 三宁公司托管金华润化肥协议
     中化新网讯 5月12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托

2018-05-15 17:14:41

液氨价格高位难持久 液氨价格高位难持久
  备受业内关注的2018年湖北宜昌磷矿年度开采计划指标出炉

2018-05-15 17:07:32

磷矿石:宜昌减量后市如何? 磷矿石:宜昌减量后市如何?
  备受业内关注的2018年湖北宜昌磷矿年度开采计划指标出炉

2018-05-15 17:06:30

尿素:备肥周期缩短推涨 尿素:备肥周期缩短推涨
  眼看进入5月中旬,国内尿素行情维持高位盘整走势。笔者

2018-05-15 17: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