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2018年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18-05-08 16:53:00      阅读数:

   我国蚕豆主要分布在西南、长江流域及西北地区,干蚕豆生产面积约1200万亩,云南、东部沿海地区鲜销蚕豆约400多万亩。蚕豆分为秋播区和春播区,西南及长江流域等秋播区在秋季播种,来年春夏季收获;西北等春播区春季播种,当年秋季收获。蚕豆作为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的良好前茬,在轮作或间套作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在稻田土壤培肥和病虫防控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蚕豆在轮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18年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春播区

  春播蚕豆主要分布在西北和华北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省(区)。春播蚕豆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0%左右,单产较高,总产约占全国总产的14%。春播蚕豆种植区的特点是春播秋收,一年一熟。利用“镰刀弯”地区籽粒玉米调减的有利契机,要因地制宜发展春播蚕豆,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一)选择良种。栽培品种选择除考虑产地生态环境条件外,还要满足外贸出口对品质的要求,以发展优质大粒型干蚕豆(干籽粒百粒重180克左右)为主,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发展鲜销蚕豆生产。青藏高原地区结合地膜覆盖技术选择相应品种进行生产。

  (二)种子处理。一般在播种前晒种1—2天,用适宜药剂浸种或拌种(按药品说明的标准计量和方法使用)。对于弱冬性品种,一般需要春化处理,将种子催芽后低温保存,促进种子提早萌发,强化生殖生长能力。

  (三)整地施肥。春播蚕豆区整地、施肥要做到同步进行。整地的基本原则是秋深翻、晒垄及春浅耕,根据前茬覆膜的情况进行整地,以起垄覆膜为主。一般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力中上、土壤理化性状良好、排灌方便、不重茬和上茬未种过豆科作物的田块。可采取伏秋深耕或者覆膜前浅耕,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耕(25—30厘米)或者在覆膜前浅耕(15—20厘米),有条件的地区可用旋耕机旋耕。为提高抗旱蓄水效果和保墒增温效果,可采用秋季覆膜(土壤封冻前)或顶凌覆膜(3月上中旬土壤昼消夜冻时),注意及时打开渗水孔。旱情较轻年份也可在春季播前抢墒覆膜。采用一膜两用栽培技术无需进行翻犁旋耕。施肥以“重施基肥,增施磷肥,看苗施氮,分次追肥”为原则。播种时施足底肥(有机肥和氮磷肥),对土壤肥力较低的地块,亩施15公斤复合肥(10︰10︰10),然后再进行覆膜。地下害虫较重地块用适宜的土壤杀虫剂与复合肥混合撒施后再覆膜。

  (四)适期播种。覆膜蚕豆应及时早播,一般2月下旬至3月初完成播种。

  (五)合理密植。覆膜种植以全膜双垄和单垄单行为主。全膜双垄蚕豆应点播(播深5—10厘米左右,点播后随即按压播种孔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在垄沟内,点播穴距根据沟间距和种植密度确定,一般每亩种植密度为8000—10000株,沟距40厘米的点播穴距为20—25厘米。单垄单行蚕豆点播在垄面膜下,采用宽窄行点播方式,垄面为窄行,行距20—30厘米,垄间为宽行,行距50—60厘米,每亩种植密度为11000—13000株,点播穴距为14—15厘米。

  (六)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遇土壤板结要及时破土引苗,缺苗断垄要及时移栽补苗。出苗2—3叶后开始间苗,除去病、弱、杂苗;4—5叶进行定苗,每穴留苗1株。

  2.中耕除草。幼苗进入分枝期后,进行第一次田间破膜中耕除草,尽量保持地膜完整,破损处用细土封闭。初花期进行第二次除草,之后视田间杂草生长情况而定,杂草多时可在盛花期再人工除草一次。

  3.适时追肥。追肥的最佳时期为初花期,采用追肥枪或打孔一次性施入磷、钾肥,一般亩追施过磷酸钙40公斤、硫酸钾25公斤。初花期后通过叶面喷施0.5%—0.8%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每次喷肥量以充分湿润叶片表面、不滴水为宜。

  4.摘心打尖。在花荚期开花10—12台时,及时摘心打尖,控制植株徒长、防止倒伏。

  5.灌水。有条件的地区在盛花期后、籽粒灌浆期,根据膜下土壤湿度情况灌水1—3次,以膜下土壤用手捏紧松开后、不散开为宜。

  6.病虫害防治。花荚期是病虫害发生的高峰期,应加强叶部病害和蚕豆象、蚜虫等虫害的防治。

  7.适时收获。蚕豆茎叶发黄变枯干、80%的中上部荚变黑时及时收割,打碾脱粒,防止雨水浸泡造成籽粒变色发芽,影响品质。

  二、秋播区

  分西南山地丘陵区、长江中下游区和南方丘陵区三个产区,播种面积占全国蚕豆总面积的90%。西南山地丘陵产区主要包括四川、贵州、云南和陕西的汉中地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42%;长江中下游产区主要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市),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37%;南方丘陵产区主要包括福建、广东和广西等省(区)。秋播区蚕豆种植差异较大,其中以西南水旱轮作区面积最大,主要为水稻的后作,冬季与大麦、小麦或者油菜轮作。

  (一)选用良种。蚕豆品种环境适应性较窄,品种选择要根据其特点和适宜栽培区域来确定。

  1.粒用蚕豆。主要用于饲料、加工生产,品种选择要注重丰产性、稳产性。作为干籽粒收获品种,田间生长时间较长,需要对霜冻、病害(锈病、赤斑病)等具有良好的抗性。加工专用品种,需要根据加工用途选用不同的品种,如高蛋白、高淀粉等特性。南方丘陵生产上选用的蚕豆品种相对要早熟。

  2.鲜销蚕豆。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早熟或超晚熟类型品种,实现错季上市销售。此外,还要考虑籽粒食用品质和外观品质,食用品质主要是可溶性糖、淀粉含量和适口性,外观品质主要是鲜荚与鲜籽粒的大小,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喜好。

  (二)种子处理。参考春播区种子处理。

  (三)整地施肥。对于整地,前茬为旱地的蚕豆田,需要因地制宜,适墒时将地块进行翻犁旋耕,旋耕深度30—40厘米。整地前每亩施有机肥(1000—1500公斤)和磷、钾肥(过磷酸钙30公斤、硫酸钾10公斤)。按照地块实际形状整理厢面和开沟,一般厢宽50—200厘米,沟深20—30厘米,以便排水灌溉。地下害虫为害严重的地块,整地时配合土壤杀虫剂拌土撒施。早秋播种鲜销蚕豆,一般田间水分较足,地块仍有在田作物生长,不适宜翻犁、旋耕,应根据地块形状及前作作物生育实际进程采取免耕直播等方式,前茬为水稻的蚕豆田,一般采取直播或起垄播种。对于施肥,蚕豆稻后免耕直播地块,按厢面宽度250—550厘米,行距用复合肥开厢前划好,按照株距10—15厘米播种,播种完毕后开沟整地,一般沟宽30厘米、沟深30厘米为宜,地势较为平坦且秋季降雨稍多地区可适当增加沟深、沟宽,以沟宽50厘米、沟深40厘米为宜,挖出的破碎土壤撒于厢面上。蚕豆稻后起垄栽培地块,起垄前按宽约50厘米,间隔50厘米的方式,亩施1500—2000公斤农家肥布置肥料带,之后将肥料带间的土覆盖于肥上(覆盖厚度15—20厘米)成垄,田块整理后垄面宽50厘米,沟宽50厘米,沟深30—35厘米,之后将垄面抹平即可播种。

  (四)适期播种。稻茬免耕田块需要抢墒播种,干籽粒蚕豆不宜早播,以避免蚕豆花期遭受低温霜冻危害,一般在10月初至11月初播种完毕为宜。稻后免耕直播的蚕豆,最适播期为水稻收获后15—20天,需要根据田块的含水情况来选择具体播期;稻田起垄种植的蚕豆,在起垄后即可进行播种;旱地早秋生产的蚕豆,播种时间在8月中旬至9月中旬,需要按照品种生育期、开花期、早霜出现时间确定最佳播期。

  (五)合理密植。长江流域秋播蚕豆产区干籽粒生产以中粒种(干籽粒百粒重70—120克)为主,中等肥力的田块每亩按15000株计算播量,如果蚕豆整个生育期间土壤水分含量保持50%—60%,则可以采取高密度种植、每亩3万株左右,可获得较高产量。播种方式上旱地可以采取开塘穴播(2粒/穴)或者条播,稻后免耕直播以水稻稻茬为走向进行播种(1粒/穴)。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区以大粒种(干籽粒百粒重>120克)为主,且主要进行鲜销生产,亩密度控制在5000株以下。

  (六)田间管理。

  1.合理排灌。保证出苗是蚕豆获得高产的关键。采用蚕豆稻后免耕种植技术的田块要抢墒播种,田间积水较多的田块要及时排水。蚕豆花荚期视土壤墒情及时浇灌,避免因缺墒导致落花落荚,确保蚕豆灌浆充分,获得尽可能高的百粒重。

  2.肥料施用。缺肥地块在蚕豆苗期亩施尿素5—8公斤,以促进幼苗生长、早生分枝,利于开花结荚。初花期和结荚期各施肥一次,每亩施用复合肥15公斤、尿素10公斤。对采收鲜荚的蚕豆田,每采收青荚1—2次后,可根据长势和苗架情况,用0.3%磷酸二氢钾+0.3%尿素+0.2%硼肥溶液进行叶面喷肥。

  3.杂草防治。以芽前除草为最佳,在蚕豆播种后3天内用适宜除草剂适时开展芽前除草,切忌在播种前使用灭生性除草剂,除草剂的使用要严格按照说明进行。蚕豆出苗后尽量避免化学除草,一般在蚕豆现蕾期至开花期之间进行人工除草,松土培土。

  4.病虫防治。主要的病害有锈病、赤斑病、褐斑病、根腐病,虫害有蚜虫、斑潜蝇、夜蛾、地老虎。病虫害的防治应以“防”为主、“控”为辅。虫害以物理防治为主,如使用“黄板”“黑光灯”等措施诱杀害虫,化学防治次之。

  5.适期收获。干籽粒生产,在蚕豆植株叶片发黄干枯,茎秆颜色黄绿失水时用割晒机将其割倒晾晒于田间,待整个植株干枯时用脱粒机清选并密封熏蒸,以防豆象为害。鲜食蚕豆以外观浓绿,豆荚饱满,种脐由无色转黑,荚略微朝下倾斜为最佳采摘期。(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18年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8年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我国蚕豆主要分布在西南、长江流域及西北地区,干蚕豆生

2018-05-08 16:53:00

2018年大麦(皮大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8年大麦(皮大麦)生产技
  大麦根据籽粒稃壳有无分为皮大麦和裸大麦两种。皮大麦产

2018-05-08 16:51:48

2018年高粱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8年高粱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高粱抗旱、抗涝、耐盐碱、耐瘠薄,可用于酿酒、饲料、食

2018-05-08 16:50:10

用中国方案为农业减肥增效 用中国方案为农业减肥增效
                    编者按:  把过

2018-05-08 16:46:52

今年大豆咋种?农业农村部专家给你5招! 今年大豆咋种?农业农村部专
  当前,东北地区大豆播种即将展开。根据气候特点和种植结

2018-05-08 16:45:06

农资经销商终须回归“农”字上来,把握好这四点! 农资经销商终须回归“农”字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目前经销商转型的热点,而想成功转型,

2018-05-08 16: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