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秸秆还田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时间:2018-01-30 15:26:51      阅读数:

   秸秆还田是提高土壤地力,改良土壤性状的有效途径。有机质是衡量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土壤有机质含量越高,土壤越肥沃,耕性越好,丰产性能越持久。秸秆的有机质含量在80%以上,还田可以较好地提高地力。

  秸秆还田方法

  1.直接还田直接还田是将秸秆粉碎或留高茬还田及田面覆盖等方式。其中,秸秆粉碎还田即是机械粉碎直接还田,适用于玉米和稻麦秸秆;留高茬还田就是稻麦收割时留高茬30厘米左右,用返转灭茬机械一次完成旋耕、灭茬还田;田面覆盖是将玉米秸秆铡成10厘米左右或是稻草等在作物播种后,均匀铺在作物行间,不留空地、不成堆,粉碎后的秸秆能否均匀覆盖是秸秆覆盖成败的关键。

  2.过腹还田秸秆作为饲料,喂养家畜,经其消化吸收后,粪便作为肥料还田。此法可节约饲料量和牧草,提高土壤肥力,能带动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3.堆沤还田利用秸秆制作堆沤肥、沼气肥或用微生物腐熟发酵剂生产秸秆腐熟肥。堆肥是将秸秆与畜禽粪积制,粪与草隔层堆积压实,发酵腐熟,其效果好,生产的肥料有机质含量高,但集中堆沤劳动量较大;沤肥是作物秸秆与河塘泥及人粪尿置于积水坑中,经微生物厌氧发酵后形成的肥料;微生物腐熟发酵剂是在田间挖坑或集中堆制秸秆,拌入腐熟剂,秸秆腐熟快,达到完全腐熟。施用方法是整地前将腐熟秸秆撒施田间,翻入土壤内。

  秸秆还田注意事项

  1.玉米秸秆还田宜早不宜晚,玉米收获后立即粉碎还田,此时秸秆含水量高,易于腐烂,效果较好。

  2.秸秆粉碎易细,施用应适量。粉碎长度一般为3厘米左右,过长会不利于秸秆快速腐化,土壤孔隙过大,容易把土壤架空。一般每亩还田量为450公斤左右,否则易烧苗。

  3.注意增施氮肥。秸秆还田后,随着微生物活性的增强,需消耗氮素。适宜微生物活动的碳氮比为2.5∶1,而玉米秸秆的碳氮比高达6.5~8.5∶1,微生物从土壤中吸取氮素,易造成与玉米作物争氮现象,所以玉米秸秆还田时及时增施氮肥尤为重要。

  4.选择无病健壮的玉米秸秆还田,防止传播病菌而加重下茬玉米病害。病株可清理到田外焚烧处理或是高温腐熟再还田。

  5.秸秆还田后,应适时镇压、浇水。秸秆还田后,秸秆本身会吸水,微生物分解秸秆也要吸水,这样会降低土壤含水量,所以墒情不足时要及时浇水。同时,为防土壤孔隙度过大,要把秸秆翻入20~25厘米土层中压实,防翘起。最好播种后晾晒一天,然后用小石磙镇压,防止跑气跑水。

秸秆还田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秸秆还田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秸秆还田是提高土壤地力,改良土壤性状的有效途径。有机

2018-01-30 15:26:51

百亿元潜力市场:群雄逐鹿“虾稻肥”! 百亿元潜力市场:群雄逐鹿“
     “虾稻共作”效益可观,虾稻肥成农资市

2018-01-30 15:24:27

诺贝丰打造中国水肥一体化新坐标 诺贝丰打造中国水肥一体化新
     代表专家参观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2018年

2018-01-30 15:23:11

荣耀六十载共赢新时代 荣耀六十载共赢新时代
     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枫     

2018-01-30 15:21:37

e农之家智能配肥阔步向前 e农之家智能配肥阔步向前
  
  为乡村振兴添彩  十九大以及12月底召开的中央农

2018-01-30 15:20:36

土壤缺镁普遍 科学施用镁肥 土壤缺镁普遍 科学施用镁肥
  镁是植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对动物和人类的健康也

2018-01-30 15: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