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种植魔芋应该施什么肥?田间如何管理?
时间:2021-04-06 14:34:12      阅读数:

  魔芋种得好,早日摘穷帽!魔芋被认为是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近年来,种植面积也在逐渐扩大,魔芋种植中对肥料需求非常特殊,科学合理的施肥可有效提高魔芋产量,那么魔芋种植施用什么肥料好?中后期田间如何管理可高产呢?一起来看看吧!

  魔芋种植施用什么肥料好?

  1、应该施加农家肥,魔芋生长期长,产量高,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还应分次追肥。

  2、在幼苗前期追一次提苗肥,发棵和球茎生长盛期的初期、中期追肥2-3次,施肥量前少后多,逐渐增加,氮、磷、钾肥要配合施用。

  3、后期应控制追肥,避免贪青晚熟。底肥亩施复合肥(N:P:K=15:15:15)40—50公斤,普钙100—150公斤;苗齐后开始追施肥,亩施复合肥(N:P:K=16:10:20)75—100公斤,施肥结合锄草、培土、地膜魔芋施肥采取肥料兑水浇施。或在施足基肥的前提下,前期可适当施稀薄沼气水或粪水,待魔芋长至6月初开始膨大时(3—4叶期),每亩用农家肥1000公斤,硫酸钾15公斤,生物有机肥50公斤,硼锌镁肥2公斤,经堆沤30—45天后施于厢边复土。

  4、在7月中旬大暑前(5—6叶期),每亩用硫酸钾复合肥25公斤,硫酸钾15公斤均匀混合施于厢面上,浅土盖肥,施肥前应拔除田间四周杂草。8月份以后不再施肥。在芋头迅速膨大期(6—7月份)可结合防治病虫害时喷施膨大素加磷酸二氢钾等,可促进芋头膨大、提高产量。

  5、芋头整个生育期的追肥量:硫酸钾20—30公斤,磷酸二铵30—40公斤,碳铵60—70公斤。

  魔芋中后期田间管理措施有哪些?

  1、水分管理

  魔芋喜欢湿润的空气和保持适当的土壤湿度,年降雨量在1200~1800mm时,生长良好;在降雨量为800mm的地区,结合灌溉可以达到同样效果。水分适当,有利于根系发育,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增强抗旱能力。

  在球茎膨大期(7~8月),以75%的含水量有利于魔芋的生长及球茎的膨大。若土壤湿度过大,会使土壤通气性下降,不利于球茎发育。若土壤含水量低于60%,又会严重影响球茎的膨大生长,此时可以进行灌溉。灌溉可以采用早晚放“过境水”或人工浇水的方式进行,若有喷灌比较好。此期又是暴雨多发期,雨后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渍,以防水涝死苗。

  在生长后期(9~10月),适当控制水分。一般田间土壤含水量应降至60%左右,以利于地下球茎积累养分;若水分过多,不利于干物质的形成,会影响魔芋的质量和产量。只有水分得当,才会收获高产优质的魔芋。

  2、施肥管理

  魔芋种植肥料吸收多是在8月上旬至9月上旬,从7月上旬到9月约吸收整个生育期氮素全量的60%,磷素全量的40%,钾素全量的80%。钾是重要元素,植株吸收多,吸收量约为氮素的2倍,磷的5倍,这是魔芋吸肥的特点。

  魔芋的次追肥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魔芋换头期)亩追施复合肥15-20kg、硫酸钾10kg,尿素5kg;第二次在8月中旬(块茎膨大期),亩追复合肥20-30kg、硫酸钾10kg,8月上中旬每亩用磷酸二氢钾200-250g兑水进行叶面喷施,以增强魔芋换头期的抗病能力。魔芋整个生育期对钾肥的需求量多,一般氮、磷、钾肥的施用比例为1:6:8.。

  3、病害防治管理

  魔芋生长的中后期,是发病的高峰期,主要是软腐病和白绢病。

  软腐病的症状特点是:组织腐烂,有恶臭味,初发病的部位主要在叶柄基部近地面处,随即叶柄组织呈条状腐烂。球茎初发病为孔洞状,后全部烂掉。在发病情初起,可用50mg/L的多效霉素涂抹病斑处,以控制病情的扩展;或用200mg/L农用链霉素药液,喷于魔芋叶面,特别是叶柄基部,每7天用药1次,连续用药2~3次。对发病严重的植株要铲除销毁,以防再次传染。

  白绢病首先发生在叶柄基部与地面接触处。病状开始呈淡红湿腐软化状,随后从此处折断倒伏;发病外侧呈现丝绢辐射状的白色菌丝束及褐色球状菌核,病菌随后危害地下球茎,并引起腐烂。对于白绢病的防治,一般于7月中下旬在魔芋与地表接触处撒石灰,以防白绢病的发生,用量为300~450kg/hm2。对于发现的病株,要立即挖掉并在远离种植区的地方深埋。在病株穴窝处撒上石灰踏实,并在外围撒1圈石灰,以防其进一步扩散传染。

种植魔芋应该施什么肥?田间如何管理? 种植魔芋应该施什么肥?田间
  魔芋种得好,早日摘穷帽!魔芋被认为是经济效益高的农作

2021-04-06 14:34:12

如何做好果树春季管理?要注意哪些内容? 如何做好果树春季管理?要注
  1.抓紧时间修剪嫁接:  在果树萌动前,应尽快完成果树

2021-04-06 14:32:36

火龙果春季应该如何施肥?什么时候施? 火龙果春季应该如何施肥?什
火龙果属于南方水果,多种植于广西等地。火龙果因含有丰富的

2021-04-06 14:31:49

种植土豆需要注意什么?应该怎么施肥? 种植土豆需要注意什么?应该
因为市场农产品价格不断高涨,全世界有不少人开始学习家庭小

2021-04-06 14:31:14

夕雾花应该如何种植?如何去给它施肥? 夕雾花应该如何种植?如何去
夕雾花,宿根草本。夕雾花株高约60~90cm,叶互生,长卵形至

2021-04-06 14:30:40

种植春辣椒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种植春辣椒应该如何施肥?需
辣椒从生育初期到采收期不断吸收氮肥,其产量与氮肥吸收量之

2021-04-06 14: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