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做底肥施用存在哪些误区?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02-01 15:26:32      阅读数:

 由于有机肥施入土壤后,不能立刻被作物吸收利用,为满足蔬菜生长的需要,培育壮棵,需要在底肥中配合施入适量的肥料,但不少菜农在这一施用过程中存在以下误区:

一、底肥中大量施用硝态氮肥

目前,我们施用的氮肥主要有三种,即铵态氮肥(如碳酸氢铵、硫酸铵等)、酰胺态氮肥(尿素等)及硝态氮肥(如硝酸钾、硝酸钙等)。铵态氮肥及酰胺态氮肥一般不能被蔬菜直接吸收利用,而要通过微生物将其转化为硝态氮后才能被蔬菜大量吸收。另外,铵态氮肥以及酰胺态氮肥在土壤中存在时会被土壤吸附,随水流失较少,所以适合基肥。

铵态氮肥在高温下容易分解,释放出氨气,导致养分流失,因此不宜在高温闷棚前施用,施用时一定要注意将铵态氮肥与有机肥混匀,并深翻到土壤当中,才有利于提高铵态氮肥的利用率。

二、过量施用磷肥

植物前期对磷肥的需求量较大,且磷肥容易被土壤固定,以在底肥中施用效果较好。

菜农施用大量粪肥后可以不用专门使用磷肥,而施用秸秆、稻壳粪作为底肥时,可适当少量补充磷肥。有机肥分解出的有机酸能提高磷肥的溶解性,从而提高磷肥的利用率,建议菜农将磷肥与有机肥一起施入土壤。

三、微肥要么不用,要么严重超标

经过多年的蔬菜种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菜农意识到了微肥的重要性,注重微量元素的补充。

其实蔬菜对微肥的需求量很小,一定要适量施用。建议菜农使用以下两种办法:绝大多数微肥都是可溶性的,菜农可以在底肥施好后,将溶解的微肥溶液喷洒到地面的有机肥上,与底肥一起翻耕入土壤;或者将微肥溶解在水桶内,在浇水时随水冲施。

肥料做底肥施用存在哪些误区?需要注意什么? 肥料做底肥施用存在哪些误区
由于有机肥施入土壤后,不能立刻被作物吸收利用,为满足蔬菜

2021-02-01 15:26:32

长毛的菌肥是好菌肥么?菌肥应该怎么选? 长毛的菌肥是好菌肥么?菌肥
很多农民朋友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有人当面告诉你或者在朋友圈

2021-02-01 15:26:05

磷肥施用过量有哪些危害?需要注意什么? 磷肥施用过量有哪些危害?需
土壤缺磷会导致作物生长缓慢、矮小瘦弱、直立、分枝少,叶小

2021-02-01 15:25:44

2021年要想做好农资,这些口诀你必须知道! 2021年要想做好农资,这些口
现在农资经营门槛越来越高,专业的人越来越多,农资经营

2021-02-01 15:24:50

2021年2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2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2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国际方面:尿素

2021-02-01 15:23:58

2021年2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2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2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江西开门子:

2021-02-01 15: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