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如何做好大棚西瓜嫁接?大棚西瓜嫁接技术!
时间:2020-08-14 14:17:31      阅读数:

   一、育苗期确定

  比露地西瓜提前60天左右。苗龄35~40天。用葫芦做砧木的为培育大苗争取早熟,适宜苗龄40天左右。用南瓜做砧木的苗龄35天左右为宜。

  二、砧木选择

  嫁接育苗所用的砧木主要有葫芦、南瓜、冬瓜或野生西瓜做砧木。以葫芦砧应用较为普遍,专用砧木有相生(日本)、瓠砧1号(大连农科所)、西砧1号(沈阳农科所)等。

  1、葫芦砧的优缺点:优点是与西瓜嫁接的亲和力强,嫁接后成活率高,防枯萎病明显,能明显增强低温期西瓜生长势,且生长稳定不易徒长,吸水吸肥能力增强明显,果实的品质和形状无不良影响。缺点是有些葫芦品种在生长后期果实成熟前一周易发生急性枯死,易发生叶枯病。

  2、南瓜砧优缺点:优点是高抗枯萎病,对炭疽病和线虫病抗性也明显,抗寒能力显著提高,生长势得到提高,易获高产。缺点是易引起瓜秧旺长,推迟结瓜并延长果实成熟时间。以印度南瓜较好。

  3、冬瓜砧优缺点:有时瓜瓤变软及有羊膻味,苗期生长慢不适于早熟栽培。

  三、嫁接

  用插接法中的顶端插接法效果较好。由于插接技术和插接苗的管理技术要求严格,有的也用靠接法嫁接。

  插接法是用竹签或金属签在砧木苗的顶端或上部插孔,把削好的蔬菜苗茎插入插孔内而组成1株嫁接苗。要求先播种砧木,7~10天后再播西瓜。插接要点:①取苗  把砧木苗连同育苗钵一起从苗床中搬出。西瓜苗要连根带土从苗床中起出并放入盛苗箱或脸盆内,上盖湿布或湿纸、塑料薄膜等保湿,每次起苗不超过20株。②砧木苗去心、插孔 用竹签挑去砧木苗的真叶和生长点,然后用竹签在苗茎的顶面紧贴一子叶,沿子叶连线的方向,向另一子叶的下方斜插一孔,插孔长0.8~1厘米,深度以竹签刚好顶到苗茎的表皮为适宜。③削切西瓜苗

  取西瓜苗,用刀片在子叶的正下方一侧、距子叶0.5厘米以内,斜切一刀,把苗茎削成楔子形。④插接 西瓜苗穗削好后,随即从砧木苗茎上拔出竹签,把西瓜苗茎的长切面朝下插入砧木苗茎的插孔内,西瓜苗茎要插到插孔的底部,使插孔底部不留空隙。插接好后随即把嫁接苗放入苗床内,并对苗钵进行点浇水,同时还要将苗床用小拱棚扣严实保湿。

如何做好大棚西瓜嫁接?大棚西瓜嫁接技术! 如何做好大棚西瓜嫁接?大棚
  一、育苗期确定  比露地西瓜提前60天左右。苗龄35~4

2020-08-14 14:17:31

蓝莓缺素都有什么表现?应该如何防治? 蓝莓缺素都有什么表现?应该
  蓝莓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可有效增强人机体免疫等作用

2020-08-14 14:16:30

辉丰股份拟以7600万元转让持有的轩凯生物部分股权 辉丰股份拟以7600万元转让持
  2020年8月4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ldq

2020-08-14 14:11:11

农企巨头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化、中联重科、富邦、大北农都做了什么? 农企巨头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
  遥感监测作物生长、AI学会除草、大数据分析产量&hellip

2020-08-14 14:06:33

2020年7月份全国肥料市场价格动态 2020年7月份全国肥料市场价格
  全国30个省(区、市)及黑龙江农垦295个门市肥料信息网

2020-08-14 14:05:04

喜讯!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临沂市科技进步奖! 喜讯!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
  日前,2019年临沂市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公布,我公司&ld

2020-08-14 13: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