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企巨头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化、中联重科、富邦、大北农都做了什么?
时间:2020-08-14 14:06:33      阅读数:

   遥感监测作物生长、AI学会除草、大数据分析产量……田间地头皆是智能化应用场景。悄然间,许多人的手机又添了“新农具”一职。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具有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强力支撑,所以尽管目前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程度较低,但农业数字化革新正当进行时,通过数据加持、技术开发,农业全产业链现代化正在加速发展。

  根据《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目标,2020-2035年将是中国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机遇期,国家政策将继续给予一定倾斜,政策环境利好现代农业发展。

  从大环境来看,农业农村始终是我国中央政府财政支出的优先级,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自2013年以来,连续6年保持10%以上的投资增速。现代农业作为当今农业发展的主流形式,是国家财政农业投入的重点支持对象。

  从农村劳动力的变化来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五号)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1422万人。在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在36至54岁之间的14848万人,占比47.3%;年龄55岁及以上的10551万人,占比33.6%。相较于2006年,2016年中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减少了8.25%,但初中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数量占比明显提升。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2016年)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农村劳动力垂垂老矣,农业发展需要利用更多的现代化技术、理念来进行农业生产,以提高生产率。同时,更多高素质从业者愿意投身农业,这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人才基础。农业从业者数量及结构的变化,有利于农业现代化。

  发展数字农业是带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战略。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新基建”等政策文件和《意见》相继出台,旨在加快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的关键性指标之一是,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7.3%提升至2025年的15%。从频频出台的优惠政策和数字要求,不难发现农业数字化转型要打造坚实的“基底”。

  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一些互联网“大厂”,如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技术、流量、供应链等方面能力已经十分成熟,如今逐步进入到开放赋能的阶段。

  有政策支持,有技术支撑,农业现代化是必然趋势。顺应时代发展,农企巨头数字化转型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潮。

  国内大趋势——农业创投逐渐活跃,农企巨头数字化转型在路上

  农业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了国际农业合作进程,也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此外,大量粮食需求要求行业快速发展,各种新生力量跃跃欲试。于是,各方面资本也开始进驻,创投逐渐活跃,如下是今年上半年国内农业投融资金额最大的前二十家企业的投融资信息。

  数据来源:烯牛数据,35斗整理

  接下来我们主要来看看在生机勃勃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我国传统农企巨头有哪些数字化布局,并重点梳理农业全生产链上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数字化动态。

  农企巨头数字化布局图 资料来源:各企业官网,35斗整理

  种业、化肥:中化集团推进MAP战略

  中化集团是中国领先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其针对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推出了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通过数字化工具、数字化系统在产业上游不断积累农田、土壤、农事作业等方面的大数据,为所有的合作伙伴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同时通过跟下游的食品加工企业、渠道商合作,如益海嘉里、蒙牛、五粮液、信息网、阿里巴巴集团等,形成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的溯源体系。

  中化农业MAP战略示意图 图源:中化集团官网

  线下,中化农业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和“MAP示范农场”,实现MAP战略落地。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中化农业为规模种植者提供品种规划、测土配肥、定制植保、智慧农业服务、农业金融和农用柴油供应等在内的“7+3”服务项目;以MAP示范农场为展示基地,吸引更多普通农户加入到现代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经营中来。

  线上,中化农业搭建MAP智慧农业平台,发展现代农业服务O2O商业模式。通过持续数据积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使MAP线下线上服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实现农业生产从标准化到精准化再到智能化发展。

  截至2019年11月,中化农业MAP战略模式推动下,已经建立了179个MAP技术服务中心、为503万亩土地提供农业生产服务、累计发放了4.4亿金融贷款,并推出智农2.8.0、慧农1.8.7平台。公司致力于到2023年,在全国建立700+个农技服务中心,服务300万户种植者,为5000万亩+土地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同时实现数字农业服务面积突破1亿亩。

  农药:诺普信打造“田田圈”

  2015年5月,国内最大的农药制剂企业诺普信孵化了“田田圈”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率行业之先,全面发力农业社会化服务。

  田田圈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网时代新生态系统,通过县域综合服务中心和数万家的田田圈店,以田田圈(O2O)服务平台、田田圈·农集网(B2B)电商平台、田田圈·农发贷(P2P)金融服务平台、作物圈社群,以及正在建设的农村物流、农产品销售等平台,形成其独有的“互联网+”发展模式,构建田田圈在国家大三农背景下最完善的农业互联网生态圈。

  田田云商首页 图源:天天云官网

  田田圈通过结盟国内各区域优秀经销商,共同打造遥遥领先的农资分销和农业服务平台,通过控参股、强化控后赋能合作经营、发展作物专业服务和产业链经营等战略性创新创业探索和实践,在中国不同的区域(如大田区、经作区等)创新打磨出了多个本地化的发展模式,目前运营良好。

  截止2017年底,田田圈已覆盖28个省区400多个农业县,参控股全国优秀的农资经销商近200家。2019年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诺普信以田田圈农业服务平台(“智慧+”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向3.0版迭代升级),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当选“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

  农机:中联重科拓展“AI+农业机械”

  中联重科顺应数字时代大势,以4.0智能产品为载体,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结合,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孕育并打造了集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研发、创新和运营为一体工业互联网公司——中科云谷。

  农业机械是中联重科培育的重点板块之一。2014年,中联重科正式切入农业机械市场,迅速成长为产品线最齐全的国内农业装备领先企业。近年来,中联重科农业机械不断创新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中联重科烘干机国内市场蝉联销量冠军,小麦机、甘蔗机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

  同时,中联重科积极拓展“AI+农业机械”业务,培育新动能。其研发的智能驾驶水稻联合收获机、智能驾驶3WP-600HA型植保机等重点新产品,国内首款无人驾驶联合收获机已在江苏兴化进行水稻、小麦两轮收获验证。

  中联重科无人驾驶谷物收割机作业 图源:中联重科官网

  中联重科与全球人工智能领军人物吴恩达的人工智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机械方向的场景应用,标志着中联重科对农业机械业务板块的又一次升级。

  种植业:富邦股份打造数字农业

  富邦股份于2016年开始在数字农业领域发力,在数字技术与种植业深度融合应用方面,富邦股份以土壤为入口,积极打造数字农业闭环;以土壤检测为入口,夯实配肥数据基础,广泛试点;以精准灌溉为辅助,确保作物后续成长;以智能配肥为出口,切实提高作物产量。同时自主研发终端机。

  在数字农业领域集聚优势后,富邦股份也针对正在转型的传统农资商和已经转型成功的农业服务机构,提出了“智慧农业平台服务模式、智慧农业服务中心模式和智慧配肥站模式”三大合作模式,给线下网络提供包括智慧配肥站建设、平台应用、软件服务、土壤检测、增值肥料代理、物联网设备、营销支持等十几项超值服务;利用互联网+智慧配肥设备,通过“赋能+服务”帮助传统农资经销商转型为科技与制造的综合服务商,重构农资存量市场,从单店经营到共建农资行业“7-Eleven”(以夫妻店为基础的“7-11”模式,服务广大的农户)。

  智能配肥 图源:富邦股份官网

  2019年上半年,公司数字农业板块的收入已经开始显现,从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来看,化肥助剂以外的三项分部业绩均与数字农业相关,包括化肥产品与添加设备,营收主要由智能配肥业务贡献,分别为1725万元和49.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0.80%和10362.59%;其它业务共实现营收484.43万元,同比增长30184.47%,该部分营收主要来自Saturas茎水势传感器技术在国内经作区的落地推广,以及控股子公司加拿大SoilOptix快速土壤检测服务在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开展的服务。富邦股份还与禾大科技合作,运用服务于农业生产与精细化种植的移动管理软件的田小二APP。

  根据上述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传统农企数字化转型在加快。不管是占领技术制高点,还是打造全产业链专业服务平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加速了行业上下游协同,从而推动整个农业产业效率大幅度提高。

  农企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国内外皆是如此。

  国际典型案例——德国拜耳:推出数字农业解决方案

  拜耳旗下气候公司(Climate Corporation)推出了业内领先的Climate FieldView平台,该平台可以跟踪种植时的种子密度率和收获时的产量,并发现潜在问题。2018年他们开始了与3家位于加拿大的农业技术公司(SoilOptix、A&L Canada Laboratories和AgCon Aerial)之间的合作,向农民推出功能强大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通过数字技术为种植者提供播种、施肥、打药、灌溉、收获等涉及种植业全流程的智能决策支持。

  数据收集示例 图源:Climate FieldView官网

  自2015年商业化上市起,该平台已成为业内连接最为广泛数字平台,全球付费使用面积已超5.4亿亩,并且全球用户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拜耳还携手多家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开展了一系列数字农业项目。

  2019年9月份,拜耳与蚂蚁区块链达成战略合作。拜耳将提供作物科学优势技术及产品资源,蚂蚁区块链负责提供区块链技术、溯源技术及营销、物流、金融等相关资源,与拜耳共同建设农业“新双链”——区块链与价值链新生态。

  此外,拜耳还与首农食品集团合作数字化项目,计划在大田作物领域探索种植数字化指导及农场数字化管理,拟通过“首农—拜耳示范农场”探索数字农业及精准农业技术应用。

  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机会

  对于传统农企而言,数字化转型固然是一次重获新生的机会,但是锤炼核心竞争力不得不面临许多现实的挑战。

  运用大数据理念、技术和方法,解决农业数据采集、储存、计算与运用等一系列问题,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之一。但大数据时代数据并非固态,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应对成本与供应链的挑战,成就独特的大规模数据优势。

  无人机、传感器、GPS等摇身变成了新农具,现下实现了在智能手机端远程监测农田、养殖场里的所有动态。所有智能设备似乎都能为农业服务,但其实从信息收集到形成决策建议,我们需要找到信息和技术的获取渠道,才能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

  挑战越多意味着机会越大,作为传统行业里唯一尚未被数字化全面颠覆的行业,农业领域的发展前景越发令人看好。时代进步越快,我们越需灵活应变。虽然传统农企数字化转型不能保证必然成功,但不做数字化转型很可能走向失败。

农企巨头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化、中联重科、富邦、大北农都做了什么? 农企巨头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
  遥感监测作物生长、AI学会除草、大数据分析产量&hellip

2020-08-14 14:06:33

2020年7月份全国肥料市场价格动态 2020年7月份全国肥料市场价格
  全国30个省(区、市)及黑龙江农垦295个门市肥料信息网

2020-08-14 14:05:04

喜讯!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临沂市科技进步奖! 喜讯!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
  日前,2019年临沂市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公布,我公司&ld

2020-08-14 13:58:55

2020年肥料监督抽查委托检测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 2020年肥料监督抽查委托检测
  项目概况  2020年肥料监督抽查委托检测项目的潜在供应

2020-08-14 13:55:18

关于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的通知 关于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
  鲁农土肥字〔2020〕4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扎实做

2020-08-14 13:53:33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积极推广配方施肥提升肥效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积极推广配
  近日,渝水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鹄山雪平种养专业合作社,

2020-08-14 13: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