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作物种植施肥小常识
时间:2018-12-04 15:12:46      阅读数:

   施肥是每个农户都会遇到的问题,施什么肥?怎么施肥?施肥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常见的施肥小常识有哪些?

  一、尿素施后忌立即浇水,更忌顺水撒施尿素。尿素施入土壤转化为酰胺,容易随水流失,施后不可马上浇水,也不能在大雨前施用,施后覆土可提高肥效。

  二、碳铵和尿素不能混用。尿素中的酰胺态氮只有转化为铵态氮后才能被作物利用;碳铵施入土壤后,造成土壤溶液短期内呈酸性反应,会加速尿素中氮的挥发损失,故不能混合施用。

  三、酸性化肥不可与碱性肥料混用。碳铵、硫铵、硝酸铵、磷铵不能与草木灰、石灰、窑灰钾肥等碱性肥料混施,会发生中和反应,造成氮素损失,降低肥效。

  四、含氮复合肥忌多施于豆科作物。大豆、绿豆、花生等豆类作物都有固氮根瘤菌,过多施用含氮复合肥,不仅造成浪费,而且还会抑制根瘤菌的活动,降低其固氮能力。

  五、硝态氮肥忌施在稻田里。硝酸铵、硝酸钠等会离解出硝酸根离子,在稻田易被淋失至土壤深层,产生反硝化作用而损失氮素;旱地施用硝态氮肥也忌用于大雨之前,或者施后浇水。

  六、硫酸铵忌长期施用。长期在同一土壤施用,会增加其酸性,破坏团粒结构;在碱性土壤中,硫酸铵的铵离子被吸收,酸根离子残留在土壤中与钙发生反应,使土壤板结变硬。

  七、碳铵不宜浅施。应深施在6厘米以下,施后立即覆土。也不宜在温室中使用。因碳铵俗称气肥,在温室极易分解为氨气而挥发,造成浪费;且氨浓度过大时,还会灼伤作物叶片。

  八、钾肥忌在作物后期追施。钾能从作物下部茎叶中转移到顶部细嫩部分再利用,缺钾症状比缺氮、缺磷症状表现晚,钾肥最好作底肥一次性施下,或在幼苗期追施。

  九、含氯化肥如氯化钾、氯化铵,忌施于盐碱土壤和忌氯作物上。含氯化肥中的氯离子会残留积累在土壤中,导致土壤酸化,在盐碱地里施用会加重盐害;在忌氯作物上施用,会影响产量和品质。

作物种植施肥小常识 作物种植施肥小常识
  施肥是每个农户都会遇到的问题,施什么肥?怎么施肥?施肥

2018-12-04 15:12:46

水稻根外施肥技术 水稻根外施肥技术
  根外施肥可以使作物将养分直接吸收利用,用肥少,见效快

2018-12-04 15:11:58

巧施肥预防大白菜干烧心 巧施肥预防大白菜干烧心
  大白菜在生长过程中如果缺钙,就会影响细胞壁中果胶酸钙

2018-12-04 15:11:05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公示 “2017年度中国肥料进出口贸易百强企业”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公示 “201
  为推动中国肥料企业树立良好形象,扩大国际贸易合作,促

2018-12-04 15:09:05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于12月1日在北京召开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于12
  12月1日至2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山西省腐植酸产业

2018-12-04 15:08:23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
  就在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印度上一轮招标船期还未结束

2018-12-04 1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