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于12月1日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8-12-04 15:08:23      阅读数:

   12月1日至2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山西省腐植酸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北京召开。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于12月1日在北京召开

 

  有法可依,行动有力

  腐植酸是气候中碳循环的重要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其发展在对气候的影响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让腐植酸的发展有理可循、有法可依,这样才能行动有力。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李松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解读与腐植酸反哺》报告,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制定过程、重要意义、必要性以及土壤污染防治法有关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列举了腐植酸与土壤污染防治法直接相关的条款,让腐植酸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有法可依,行动更加有力量。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在《关于植物营养理论问题的探讨》报告中,从植物营养的早期研究、腐殖质营养理论、矿物质营养理论、矿质营养理论的贡献这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为大家正确认识和利用腐植酸、腐植酸肥料提供了理论指导。

  智慧型农业的“最大公约数”

  腐植酸是智慧的,功能团多样,分子量小至几百,大至上百万,恰是无穷大,又是无穷小,极具理想的开发空间。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开创气候智慧型农业“最大的公约数”。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肥料技术处处长辛景树在《农业绿色发展与科学施肥》报告中提到,加大腐植酸高效绿色肥料推广是新时期科学施肥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姜林在大会上对土壤污染物的特性、分布、修复、风险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试验和案例分析,证实了腐植酸在农田土壤污染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秉强在《腐植酸化肥增效和减肥潜力研究》报告中指出,等养分投入下,腐植酸尿素、腐植酸磷铵最大增产潜力可分别达到16.8%、14.0%(冬小麦)和17.4%、13.5%(夏玉米)。腐植酸尿素、腐植酸磷铵减肥20%不减产,肥料利用率可提高7.5—8.6个百分点。

  曾宪成在《腐植酸与气候智慧型农业》报告中,围绕腐植酸是土壤气候变化的压舱石、创气候智慧型农业新局面、腐植酸开创气候智慧型农业的责任担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指出,腐植酸是农业的,联土、联肥、联生态,“净土洁食”尽相酬。

  前景与挑战并存

  目前,我国腐植酸类肥料在各个领域已经展开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指出,2018年含腐植酸水溶肥料产品登记呈现的“井喷式”增长趋势,这意味着大众已经意识到了腐植酸类肥料的突出优势。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荣在《治理土壤污染,产学研用必须合力推进》报告中指出,我国耕地土壤健康与污染状况、耕地土壤污染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产学研用合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国家产业政策紧密相连,为腐植酸行业参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指明了方向。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清介绍了我国磷肥投入及土壤磷素累积特征、腐植酸减少土壤磷素固定的机制、腐植酸-磷肥施用顺序对提高土壤磷素有效性的影响,为腐植酸提高磷肥有效性提供了科学参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金融办主任,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提到,通过“腐植酸+”,推动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发展,会让腐植酸绿色产业服务新疆更加有力量。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孙志梅通过田间模拟试验和小区试验,研究了腐植酸类物质的施用对土壤无机氮、DON、MBC、MBN等指标,作物产量及养分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腐植酸可以提升土壤肥力,促进作物增产方面效果显著。

  虽然腐植酸在我国的应用有了较为快速发展,但由于我国腐植酸类肥料应用于农业的研究起步较晚,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挑战依然存在。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武丽萍认为,腐植酸的发展与应用,应在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引领下,放开手脚,主动作为,为制定又新又好的领先标准作出贡献。

  在大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废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友亚,提出了采用层次化和精细化风险评估方法确定修复目标方法研究。同时,列举了特殊污染物的解决方案,为腐植酸在污染耕地和工业用地修复中应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随着化肥减量增效、果菜茶有机肥替代、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水肥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的相继实施,缓释、控释、长效、水溶、生物、智能、改土、调酸、抗逆等新型肥料不断涌现。他希望肥料行业尤其是腐植酸肥料的发展必须正确把握方向:重大农场不要忘了小农户;既要看肥效也要想原理;中国肥料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形态的优化和助剂的应用;提质增效是未来肥料发展的使命。

  此外,大会上发布了协会标委会经过几年的筹备,在全行业广泛征集意见,在通过严格的标准制定流程后,正式发布了《腐植酸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腐植酸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矿物源腐植酸钾》《腐植酸有机肥料》5个协会标准,也颁发了“第三届全国腐植酸行业‘土壤之星’”奖项。

  本次会议,21位行业学者嘉宾代表了“政、金、产、学、研、用”等6个领域作了相关报告,报告内容与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合,理论新颖,既对我国腐植酸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评述与总结,又对腐植酸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法指导,为构筑土肥和谐奉献了智慧和经验。

  此次大会的理论成果必将在理论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提质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于12月1日在北京召开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于12
  12月1日至2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山西省腐植酸产业

2018-12-04 15:08:23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
  就在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印度上一轮招标船期还未结束

2018-12-04 15:07:29

尿素价格持续下滑,复合肥冬储市场推进缓慢 尿素价格持续下滑,复合肥冬
  国际氮肥产能下降,而国内冬季天然气资源紧张,后续尿素

2018-12-04 15:06:41

原料价格稳中上涨,复合肥冬储优惠幅度并不“解渴” 原料价格稳中上涨,复合肥冬
  即将进入12月,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相继出台了冬储政策,但

2018-12-04 15:05:59

尿素接货价低至1990元左右,12月份的化肥市场是要玩完了? 尿素接货价低至1990元左右,
  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率先冲入耳朵的就是尿

2018-12-04 15:04:58

开门子引领海藻肥未来  秘诀在哪里? 开门子引领海藻肥未来 秘诀
  中国新型肥料网讯:  
  2018年11月25日&mdash;

2018-12-04 09: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