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时间:2018-12-04 15:07:29      阅读数:

   就在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印度上一轮招标船期还未结束之际,印度11月6日再次发布新一轮尿素招标。11月14日开标,标价基本和国内水平相差不大,短时支撑国内价格趋于平稳。而业内传言招标量可达180万吨,近半货源来自中国,在国内市场掀起一阵涟漪。标价可观、出口量巨大,但由此引发的行情实际只持续了三五日就退出了,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这是何缘由呢?

  价格变化离不开供需层面的改变。国内尿素供应量,今年1~9月在3700万吨左右,与2017年持平;1~10月,今年和去年都在4100万吨左右,依然持平;从全年来看,今年预计在4790万吨,去年是4789万吨,仍将持平。

  这一轮印标之前,基于气荒和出口的影响,对国内前10个月尿素供应情况与去年同期进行对比可以发现,虽然个别气头企业停车早于去年同期,但因多数气头企业一直在推迟停车计划,加之出口量的减少预期,就今年前10个月而言,国内尿素供应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到10万吨,可认为基本持平。此次印标中国产品中标数量,多出来的产品量正好补齐了气头推迟停车的产量。这样算来,全年供应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再看一下国内的开工情况。上周最新数据显示,尿素日均产量12.84万吨,开工率51.61%,环比小幅下降。这个日产水平在年内看来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不合情理。

  从需求来说,价格处于高位、行情处于跌势,需求推迟也是合情合理。10月前后不是国内需求旺季,彼时涨价也难以持久。

  这样看来,尿素供需情况与去年同期相似,国内整体的市场依旧是处于紧平衡的预期。因此,用紧平衡来分析行情下滑,判断转折点,现阶段并不能给出一个清晰的方向。

  那还有何缘由呢?

  笔者认为,可以从宏观面和终端面,并结合一些数据通过相关性分析来获取答案。

  宏观面:原油与尿素没有直接关系,但原油是化工基础原料,其价格的大幅波动会直接影响化工产业链的行情走势、市场心态、资金面的变化等,也会波及至化肥产品。今年以来,尿素价格的走势基本与原油相似,所以大胆猜想,在原油价格走出底部之前,尿素行情也很难独善其身。

  终端面:笔者选取寿光蔬菜价格指数与尿素出厂价格进行对比。虽然蔬菜用肥量在农业占比中较小,但蔬菜价格波动比较频繁,也代表了终端对原材料成本的接受心理。目前蔬菜零售价在1元(500克价,下同)以下的比比皆是,大白菜、菜花等的收购价仅几毛钱。这么低的价格就会影响到种植户的投入成本,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肥料的价格走势。

  当然,其他宏观面的政策,比如环保等,都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

  笔者没有明确说明尿素价格会跌到何等水平,抄底风险相对如何,而是提供了一定的参照物,在国内行情走势不明朗阶段,从单一的产品中跳出来、换种角度思考,可能就会有所收获。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订阅号:nzdbwx)

  作者:吴苑丽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再次出现下滑 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价格
  就在国内尿素行情青黄不接、印度上一轮招标船期还未结束

2018-12-04 15:07:29

尿素价格持续下滑,复合肥冬储市场推进缓慢 尿素价格持续下滑,复合肥冬
  国际氮肥产能下降,而国内冬季天然气资源紧张,后续尿素

2018-12-04 15:06:41

原料价格稳中上涨,复合肥冬储优惠幅度并不“解渴” 原料价格稳中上涨,复合肥冬
  即将进入12月,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相继出台了冬储政策,但

2018-12-04 15:05:59

尿素接货价低至1990元左右,12月份的化肥市场是要玩完了? 尿素接货价低至1990元左右,
  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率先冲入耳朵的就是尿

2018-12-04 15:04:58

开门子引领海藻肥未来  秘诀在哪里? 开门子引领海藻肥未来 秘诀
  中国新型肥料网讯:  
  2018年11月25日—

2018-12-04 09:47:26

2018年12月4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厂价 2018年12月4日:今日复合肥价
  2018年12月4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

2018-12-04 09: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