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控释肥和缓释肥的区别在哪?
时间:2018-10-19 14:54:28      阅读数:

   随着农业的发展,肥料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划分的也越来越详细,目前有很多农户咨询,什么是控释肥?什么是缓释肥?控释肥与缓释肥的区别到底有哪些呢?今天就来带领大家了解一下两者的区别。

  一、什么是控释肥?

  控释肥通过包膜、包裹、添加抑制剂等方式,使肥料的分解、释放时间延长,有利于提高肥料养分的利用率,从而达到延长肥料有效期、促进农业增产的目的。是农业部重点推广肥料之一。常见的控释肥大致分为:硫包衣(肥包肥)、树脂包衣、尿酶抑制剂等,按生产工艺的不同,又可分为:化合型、混合型及掺混型等。

  二、什么是缓释肥?

  所谓“释放”是指养分由化学物质转变成植物可直接吸收利用的有效形态的过程(如溶解、水解、降解等);“缓释”是指化学物质养分释放速率远小于速溶性肥料施入土壤后转变为植物有效态养分的释放速率;因此,生物或化学作用下可分解的有机氮化合物(如脲甲醛UFs)肥料通常被称为缓释肥。

  三、控释肥与缓释肥的区别

  缓释肥和控释肥的营养释放速度缓慢,肥效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缓释肥与控释肥之间没有严格的区别。但从控制养分释放速率的机制和效果来看,缓释肥和控释肥是有区别的。缓释肥是通过化学和生物因素使肥料中的养分释放速率变慢,在释放时受土壤pH值、微生物活动、土壤中水分含量、土壤类型及灌溉水量等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控释肥是通过外表包膜的方式把水溶性肥料包在膜内使养分缓慢释放,当包膜的肥料颗粒接触潮湿土壤时,土壤中的水分透过包膜渗透进入内部,使部分肥料溶解,这部分水溶养分又透过包膜上的微孔缓慢而不断向外扩散,土壤温度越高,肥料的溶解速度及穿越膜的速度越快,膜越薄,渗透越快。

  从营养成分的种类来看,二者也是有区别的。缓释肥大部分为单体肥,主要品种为缓效氮肥,也叫长效氮肥,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施入土壤后,在化学和生物因素的作用下,肥料逐渐分解,氮素缓慢释放,满足作物整个生长期对氮的需求。而控释肥多为N-P-K复合肥或再加上微量元素的全营养肥,施入土壤后,它的释放速度只受土壤温度的影响。但土壤温度对植物生长速度的影响也很大,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土壤温度升高,控释肥的释放速度加快,同时植物的生长速度加快,对肥料的需求也增加。

  还有就是养分的释放速度与植物各个阶段对养分的需求是否一致。缓释肥释放养分不均匀,养分释放速度和作物的营养需求不一定完全同步;控释肥释放养分的速度与植物对养分的需求速度比较符合,从而能满足作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养分的需求。

控释肥和缓释肥的区别在哪? 控释肥和缓释肥的区别在哪?
  随着农业的发展,肥料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划分的也越来越

2018-10-19 14:54:28

施用铵态氮肥的注意事项 施用铵态氮肥的注意事项
  铵态氮肥作为一种新型的肥料,估计还有很多农户不了解吧

2018-10-19 14:52:42

芦笋施肥技术 芦笋施肥技术
  芦笋,又名石刁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r

2018-10-19 14:51:42

蘑菇施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蘑菇施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蘑菇是一种需肥量较大的作物,如果蘑菇生长过程中营养跟

2018-10-19 14:50:22

快看看你的镁肥是不是白施了? 快看看你的镁肥是不是白施了
  镁的作用  镁是植物叶绿素的构成元素,也是很多酶的活

2018-10-19 14:48:49

肥料分级及要求制定过程中遇到哪些阻力,内容有何变化? 肥料分级及要求制定过程中遇
  “经过再三磋商协调,《肥料分级及要求》由最初的

2018-10-19 10: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