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洋葱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
时间:2018-10-18 16:24:24      阅读数:

   洋葱是我国常见的蔬菜之一,我国已成为洋葱主要栽培国家,其食法多样,营养全面,还是烹饪菜肴的重要调味蔬菜。洋葱原产于大陆性气候区,适应性强,属长日照作物,对生长环境、生长条件要求不十分严格,那么洋葱应该如何施肥呢?


  一、洋葱的生长习性

  1.温度。洋葱耐寒不耐高温,对温度条件适应性较强,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3-26℃。生长期不同,所需温度也有所不同。适宜种子发芽的温度为15-20℃,3-5℃情况下可缓慢发芽,温度较低,会影响种子的生理机能,阻碍发芽。温度过高种子不发芽;幼苗抗寒性强,适宜幼苗生长的温度为12-20℃,幼苗可耐短时间D6-7℃的低温;鳞茎膨大阶段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0-26℃,当温度低于15℃,鳞茎膨大受阻。当温度高于26℃则会出现生长衰退,进入休眠。

  2.水分。洋葱根系浅,喜湿不耐旱,吸水能力弱,喜较高的土壤湿度。播种后,幼苗破出土前后,根、叶生长缓慢,要保持土壤处于湿润状态。营养生长、鳞茎膨大阶段,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期,此期生长迅速,要满足土壤水分充足。空气相对湿度60-70%,湿度过大易导致病害发生。反之,相对湿度过低,则会严重影响鳞茎膨大,造成减产减质减效。收获前12周要控制浇水量,确保鳞茎加速成熟,防止鳞茎开裂。

  3.土壤。洋葱喜肥不耐贫瘠,对土壤环境适应性较强,适宜在土层疏松且深厚、养分充足、通透性好、保水保肥力强、PH 6-8的中性沙质壤土种植,较低的空气湿度,较高的土壤湿度,能获得理想的收益。

  4.光照。洋葱属长日照作物,对光照条件的要求要高于叶菜类和根茎类蔬菜。生长过程中适宜中等光照条件,才能满足花芽分化、营养生长、鳞茎形成的需要。若日照不足,则会严重影响洋葱的产量和质量。高温长日照时进入休眠期。适宜的日照条件,能有效促进鳞茎的形成与成熟,实现优质增产,增加收益。

  二、洋葱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

  1.底肥。整地翻耕、精细耙平耙细,施足底肥,底肥要施匀施足施透,避免偏施、少施、漏施。可亩施充分腐熟的农家有机肥800-1000kg,过磷酸钙28-30kg,硫酸钾14-15kg,将三种肥料充分混匀融合,结合整地施入底肥,底肥宜施撒在耕地的中上层,利于根系吸收。

  2.苗肥。苗肥可结合浇水同步进行。定植后5-6天,亩施充分腐熟的农家有机肥600-800kg,或硫酸铵10kg,兑水800kg,五氧化二磷60-80kg,均匀施撒。如土壤酸性偏大,适量施撒草木灰400-500kg,调节土壤性能,利于洋葱生长。

  3.茎叶肥。缓苗后,为促进茎叶和营养器官的生长,要适时适量的追肥。结合中耕、松土、除草,可亩追硫酸铵10kg,加水800kg,或氮肥40-50kg。

  4.膨大肥。茎叶膨大期是决定洋葱产量的关键时期,因此要及时追肥补肥。此阶段一般追肥2-3次。可亩施硫酸铵10kg,硫酸钾5kg,加水800kg,或充分腐熟的50%人粪尿800kg,结合中耕除草施匀。需要注意的是要掌握追肥的***佳时机,追肥过早易造成地上部叶子贪青徒长,影响鳞茎膨大;追肥过晚,则会造成养分不足,影响鳞茎迅速膨大,推迟成熟期,影响产量。

  5.微肥。微肥对洋葱产量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缺磷会出现植株矮小叶数稀少、生长不良;缺钾时叶脉间易出现枯死斑;缺硼易造成叶片失绿、畸形;缺钙易出现球茎心腐;缺镁易出现肌腐和根腐。
 
洋葱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 洋葱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
  洋葱是我国常见的蔬菜之一,我国已成为洋葱主要栽培国家

2018-10-18 16:24:24

液体水溶肥和颗粒水溶肥两者的作用如何 液体水溶肥和颗粒水溶肥两者
  目前市面上的水溶肥分为颗粒水溶肥和液体水溶肥,两者同

2018-10-18 16:22:54

有机肥优劣的分辨方法 有机肥优劣的分辨方法
  有机肥是农家肥?不不不,这个想法太片面了,目前市场上

2018-10-18 16:22:04

蔬菜如何选择叶面肥,喷施蔬菜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蔬菜如何选择叶面肥,喷施蔬
  蔬菜叶面肥可及时补充蔬菜生长过程中所缺的营养需求,蔬

2018-10-18 16:21:18

2018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与产品交流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2018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
  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氮肥行

2018-10-18 16:15:22

8家化肥上市企业公布业绩公告,有人欢喜有人忧 8家化肥上市企业公布业绩公告
  企业的业绩,不但可以反映企业的经济走势,还能反映出农

2018-10-18 15: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