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蔬菜如何选择叶面肥,喷施蔬菜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8-10-18 16:21:18      阅读数:

   蔬菜叶面肥可及时补充蔬菜生长过程中所缺的营养需求,蔬菜叶面肥具有用肥量小、利用率高、发挥作用快、效果明显的特点,而且能够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那么,蔬菜叶面肥如何选择,怎样使用呢?下面将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一、蔬菜叶面肥如何选择

  目前市场上叶面肥种类繁多,其化学成分不同,性质用途各异,适用蔬菜范围自然有所区别。以食用茎叶为主的蔬菜,如大白菜、甘蓝、菠菜、芹菜、笋、韭菜等蔬菜喜氮,叶面肥一般以尿素、硫酸铵等水溶性速效肥料为主,尿素浓度控制在2%之内,硫酸铵控制在1.5%之内,全生育期一般喷施2-3次,喷施时加500倍的食用醋,其效果更加显着。

  番茄、辣椒、茄子及各种瓜果类蔬菜,叶面肥要以氮磷钾混合肥或多元复合肥为主,如0.3%的磷酸二氢钾、1%的尿素加2%的过磷酸钙(浸出液)加0.5%的硫酸钾溶液及0.08%稀土微肥溶液、叶面宝、光合微肥、钼酸铵等微肥。一般在生长前期和后期各喷施1次即可。根据试验,对瓜果类蔬菜喷施复配的多元素肥料效果比较显着,如喷施糖氮液不仅能增加产量,而且能显着增加植株的抗病能力,减轻蔬菜霜霉病等病害。

  大蒜、洋葱、萝卜、马铃薯、芋头等根茎类蔬菜,需磷、钾较多,叶面肥一般以磷钾肥为主,如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过磷酸钙和草木灰浸入液等,每菜季喷施3-4次。根据试验,根类蔬菜喷施0.2%的硼砂溶液,能有效防止生理病害的发生;马铃薯喷施0.1%的硫酸锌加0.2%的钼酸铵混合液,对块茎膨大和品质的改善均有显着作用。

  二、喷施蔬菜叶面肥四个误区

  1.蔬菜叶面肥代替冲施肥

  因为叶面肥见效快,使用简单方便,而且冬季气温较低,根系吸收能力下降,所以不少菜农提起补肥来,首先想到的是叶面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叶面肥喷施后见效虽比冲肥快得多,但是叶面肥的用量少,不足以满足蔬菜大量结果所需的营养。如果菜农过分依赖叶面肥,冲施肥施用不足,就会使作物根系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导致根系发育不良,影响植株的进一步发育,甚至使作物出现早衰现象。

  2.蔬菜叶面肥与农药任意混用

  喷药防治病害时添加叶面肥非常方便,但是叶面肥不是与什么农药都可以混用的。如无机营养型叶面肥最好不要与铜制剂混用,因为铜制剂是通过铜离子起作用的,无机营养型叶面肥中含有的各种离子会影响铜离子的释放速度,进而影响药效。氨基酸、核苷酸等叶面肥多呈弱酸性,不宜与碱性农药等混用。叶面肥与农药混用前应先进行小范围的试验。

  3.蔬菜叶面肥重点喷在叶子正面

  不少菜农在施用叶面肥时,都重点用在了叶片的正面,很少有菜农喷叶片背面。叶片正面细胞组织致密,并且覆盖有角质层,一般的肥料很难被吸收。相对而言,叶片背面多为海绵组织,细胞间隙大,含水量高,且气孔、水孔都多集中于此,使用叶面肥后可以直接从气孔、水孔等进入,也可直接渗入到细胞组织中,非常容易被吸收。因此,在喷施叶面肥时要多拿喷头从蔬菜中下部向上喷,让其充分接触到叶片背面。

  4.蔬菜叶面肥用喷雾器一扫而过

  叶片被叶面肥浸润时间越长,吸收率就越高。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喷施叶面肥时可适量加入提高附着力的助剂,比如一些专用的黏着剂,也可以是中性洗涤剂,如洗衣粉,浓度在0.1%-0.2%为宜。

蔬菜如何选择叶面肥,喷施蔬菜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蔬菜如何选择叶面肥,喷施蔬
  蔬菜叶面肥可及时补充蔬菜生长过程中所缺的营养需求,蔬

2018-10-18 16:21:18

2018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与产品交流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2018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
  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氮肥行

2018-10-18 16:15:22

8家化肥上市企业公布业绩公告,有人欢喜有人忧 8家化肥上市企业公布业绩公告
  企业的业绩,不但可以反映企业的经济走势,还能反映出农

2018-10-18 15:51:41

十三五期间我国微生物肥产量预计将翻番达3000万吨 十三五期间我国微生物肥产量
  “当前土壤质量健康和农产品安全问题决定了我国比

2018-10-18 15:50:53

中国氮肥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行业面临五大挑战 中国氮肥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10月15日,2018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氮肥减量增效技术

2018-10-18 15:50:11

化肥产量跌幅扩大8月份同比下跌6.4% 化肥产量跌幅扩大8月份同比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共生产化

2018-10-18 15: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