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十三五期间我国微生物肥产量预计将翻番达3000万吨
时间:2018-10-18 15:50:53      阅读数:

   “当前土壤质量健康和农产品安全问题决定了我国比任何国家都需要发展和使用微生物肥料产品。预计到‘十三五’末,中国微生物肥料年产量将比现在翻一番,达到3000万吨左右。”这是记者在10月11日在京召开的2018世界微生物技术大会上获得的消息。

  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认为,以DNA为基础的生命科学为人类认识微生物和利用微生物打开一扇大门,农业生物技术将在生物炼化、生物能源、农业生态环境修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微生物肥料也将为解决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农业农村部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李荣处长表示,当前我国耕地质量主要存在耕地基础地力不足、土壤养分严重失衡、土壤生态功能退化严重、土壤污染日趋加剧等四大问题。

  未来要构建健康的土壤,建议除了发展缓控释、微生物、水溶性等新型肥料外,更要注重有机肥料与化肥的配合使用,尤其是要把发展有机肥料纳入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建立统一的环保设施投入资金筹措机制,逐步推动农村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堆肥处理与肥料化设施建设与运营。

  要实施“以无补有”政策,采取化肥从量计征税费发展有机肥料的方式,适当提高化肥的零售价格,抑制农民超量施用行为。所征税费用于发展有机肥料的基金,补贴有机肥生产、储运和施用。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菌剂及食用菌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李俊表示,目前我国微生物肥料企业总数达到1500家以上,年产量1600万吨、产值300亿元,登记产品数量5967个,使用面积超过3亿亩。他强调:“要解决土壤的质量健康、肥料有效性及其利用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离不开微生物,必须研发和应用微生物肥料。2020年中国微生物肥料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刘海明认为,要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打造“微生物+”生态系统,促进微生物与肥料、农药、单质元素、矿渣废弃物、工业废弃物、有机废弃物耦合发展。(中国化工报)

十三五期间我国微生物肥产量预计将翻番达3000万吨 十三五期间我国微生物肥产量
  “当前土壤质量健康和农产品安全问题决定了我国比

2018-10-18 15:50:53

中国氮肥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行业面临五大挑战 中国氮肥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10月15日,2018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氮肥减量增效技术

2018-10-18 15:50:11

化肥产量跌幅扩大8月份同比下跌6.4% 化肥产量跌幅扩大8月份同比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共生产化

2018-10-18 15:48:59

近期尿素价格涨势将放缓 需关注秋季用肥和国际市场情况 近期尿素价格涨势将放缓 需关
  上周(10月8日-12日),国际尿素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尿素供

2018-10-18 15:47:04

短期内二铵价格高位维稳或小幅上涨 重点关注原料价格变动情况 短期内二铵价格高位维稳或小
  近期,随着冬小麦用肥完成,磷酸二铵秋季市场销售基本结

2018-10-18 15:46:22

短期国内氯化钾价格将稳中略有松动 重点关注国内市场需求情况 短期国内氯化钾价格将稳中略
  上周(10月8日-10月12日),市场需求支撑不足,氯化钾价格

2018-10-18 15: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