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复混肥、复合肥、叶面肥等肥料的用途和区别是什么?
时间:2018-09-22 17:24:17      阅读数:

   复混肥、复合肥、叶面肥等肥料的用途和区别是什么?肥料是指提供一种或一种以上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改善土壤性质、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一类物质,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之一。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我们用到的肥料有很多种,各种肥料又有不同的用途和区别,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下各种肥料的性质:

  (一)配方肥是指利用测土配方技术,根据不同作物的营养需要、土壤养分含量及供肥特点,以各种单质化肥为原料,有针对性地添加适量中、微量元素或特定有机肥料,采用掺混或造粒工艺加工而成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地域性的专用肥料。

  (二)叶面肥是指施于植物叶片并能被其吸收利用的肥料。

  (三)床土调酸剂是指在农作物育苗期,用于调节育苗床土酸度(或pH值)的制剂。

  (四)微生物肥料是指应用于农业生产中,能够获得特定肥料效应的含有特定微生物活体的制品,这种效应不仅包括了土壤、环境及植物营养元素的供应,还包括了其所产生的代谢产物对植物的有益作用。

  (五)有机肥料是指来源于植物或动物,经发酵、腐熟后,施于土壤以提供植物养分为其主要功效的含碳物料。

  (六)精制有机肥是指经工厂化生产的,不含特定肥料效应微生物的,商品化的有机肥料。

  (七)复混肥是指氮、磷、钾三种养分中,至少有两种养分标明量的肥料,由化学方法和物理加工制成。

  (八)复合肥是指仅由化学方法制成的复混肥。

  另外,现在肥料种类在不断增加,肥料市场和农民手中常有各种各样的有机肥和化肥,如何混施呢?

  (一)养分配比要适应作物需要:肥料混合后的氮、磷、钾养分配比要符合自家农作物需要和土壤特性。

  (二)多数化肥都要现混现用:化肥多为盐类,有一定的吸湿性,肥料混合后与混合前相比,吸湿性会进一步加强,大多数肥料都可以混合施用,但要现混现用。

  (三)混合后不能降低或丧失肥效:有些肥料混合后发生反应,造成养分损失。如:草木灰等碱性肥料与铵态氮肥混合后会发生分解反应,造成氮素损失;磷肥与碱性肥料混合后会降低磷肥的溶解性,使肥效下降。

复混肥、复合肥、叶面肥等肥料的用途和区别是什么? 复混肥、复合肥、叶面肥等肥
  复混肥、复合肥、叶面肥等肥料的用途和区别是什么?肥料

2018-09-22 17:24:17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哪些类型?喷施注意事项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哪些类型?喷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9-22 17:23:28

叶面肥硝酸钾什么时候施肥好? 叶面肥硝酸钾什么时候施肥好
  叶面肥具有省力方便的特点,所以现在很多人在使用。***

2018-09-22 17:22:31

豆类、瓜果类及花球类蔬菜该怎么有效喷湿叶面肥? 豆类、瓜果类及花球类蔬菜该
  叶面肥是以叶面吸收为目的,将作物所需养分直接施用叶面

2018-09-22 17:21:49

什么是叶面肥?为什么蔬菜和果树要打叶面肥? 什么是叶面肥?为什么蔬菜和
  什么是叶面肥?为什么蔬菜和果树要打叶面肥?用喷洒肥料溶

2018-09-22 17:18:30

有机肥可以使化肥减量,但是有机肥不能代替化肥 有机肥可以使化肥减量,但是
  有机肥料能够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大家都知

2018-09-22 17: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