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哪些类型?喷施注意事项
时间:2018-09-22 17:23:28      阅读数: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哪些类型?喷施注意事项有哪些?叶面施肥是植物吸收营养成分的一种补充,来弥补根系吸收养分的不足,叶面施肥不能代替土壤施肥。

  1、在春、夏、秋各轮茶叶萌发新梢长出一芽一叶初展时,选择无风晴天清晨、傍晚或阴天喷施,每周一次连喷2~3次。喷至叶面滴水为止。

  2、以氮、磷、钾为主,微肥为辅,比例为4∶1∶1,微肥根据茶树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配比。

  3、施肥浓度。施肥浓度与肥料品种、天气条件因素有关。据试验,尿素为0.5%、过磷酸钙1%、硫酸钾0.5%、硫酸锌50~100ppm、钼酸铁20~50ppm。如浓度过大易产生肥害,否则起不到效果。

  4、多物结合。可与治虫、喷灌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结合,既省劳力,作业也容易实现机械化。肥料与农药化学性质。酸性化肥要配酸性农药,碱性化肥要配碱性农药,才不会产生化学反应、沉淀,以防相互抵消肥效和药效。

  5、采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茶树病虫采用生物农药防治是安全可靠无污染无公害,且成本低防效高的***佳选择,如Bt乳剂、青虫菌、白僵菌、农用抗菌素和植物抗菌素等。

  通常叶面肥有哪些类型?

  叶面肥是营养元素施用于农作物叶片表面,通过叶片的吸收而发挥基本功能的一种肥料类型。叶面肥的种类繁多,根据其作用和功能等可把叶面肥概括为营养型、调节型、生物型和复合型四大类。在生产中可根据需求选购。

  1、营养型叶面肥:此类叶面肥中氮、磷、钾及微量元素等养分含量较高,主要功能是为作物提供各种营养元素,改善作物的营养状况,尤其是适宜于作物生长后期各种营养的补充。

  2、调节型叶面肥:此类叶面肥中含有调节植物生长的物质,如生长素、激素类等成分,主要功能是调控作物的生长发育等。适于植物生长前期、中期使用。

  3、生物型叶面肥:此类肥料中含微生物体及代谢物,如氨基酸、核苷酸、核酸类物质。主要功能是刺激作物生长,促进作物代谢,减轻和防止病虫害的发生等。

  4、复合型叶面肥:此类叶面肥种类繁多,复合混合形式多样。其功能有多种,一种叶面肥既可提供营养,又可刺激生长调控发育。

  通常叶面肥喷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意喷施浓度要合适。由于叶面肥是直接喷施于作物上部的表面,一定要掌握叶面肥的喷施浓度。不同的叶面肥有不同的使用浓度,不同的作物种类喷施浓度不一样,同一作物的不同生育期喷施的浓度也有差异。因此,在进行叶面喷肥时依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配制适合的浓度,浓度过低作用不大,浓度太高会损伤茎叶。

  2、注意喷施部位要全面。不少农户只将肥料溶液喷施在叶片正面而忽视叶背面,收效不够理想。因为叶面肥主要是通过气孔扩散被叶片吸收,而气孔在叶片上的分布,一般叶背面多于叶正面,在此,喷施叶面肥,要注意叶片的正反面都要喷到,以扩大吸收面,尤其是双子叶植物更要重视喷施叶背面。

  3、注意要合理。混合喷施磷、锌之间具有“拮抗作用”,因此锌肥不能与磷肥混施,锌肥与磷肥混合易形成磷酸锌沉淀物,从而降低锌的有效性。磷、钼之间有互相促进作物,一豆科作物喷肥可以混喷。铜肥不能与磷酸二氢钾混喷,锌肥和铜肥不能与过磷酸钙混喷,一般各种微肥不可与碱性肥料混合施用。注意碱性与酸性肥料不能混用,溶液***好随用随配,不宜久存。叶面施肥的次数不应少于2—3次,间隔至少一周以上,对水量50—60公斤/亩。

  4、注意喷施时间。在适宜喷施时间要十分注意,这关系到喷施效果。叶面肥喷施的效果受高温、光照、强度、雨水等因素的影响,喷施应选择无风的晴天,早晚进行,傍晚***好。干旱、雨天、大风和炎热的天气不宜进行,雨前也不要喷施,防止肥料被雨水淋失,降低肥效。喷后3—4天为无雨天,风速4米/秒以下,气温在8℃—25℃,要求喷洒均匀,雾化良好。若喷后3小时遇雨,待晴天时补喷一次,但是浓度要适当降低。注意喷施用具要经常清洗,以免因农药残留而影响喷肥效果。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哪些类型?喷施注意事项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
  通常叶面肥什么时候打好?有哪些类型?喷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9-22 17:23:28

叶面肥硝酸钾什么时候施肥好? 叶面肥硝酸钾什么时候施肥好
  叶面肥具有省力方便的特点,所以现在很多人在使用。***

2018-09-22 17:22:31

豆类、瓜果类及花球类蔬菜该怎么有效喷湿叶面肥? 豆类、瓜果类及花球类蔬菜该
  叶面肥是以叶面吸收为目的,将作物所需养分直接施用叶面

2018-09-22 17:21:49

什么是叶面肥?为什么蔬菜和果树要打叶面肥? 什么是叶面肥?为什么蔬菜和
  什么是叶面肥?为什么蔬菜和果树要打叶面肥?用喷洒肥料溶

2018-09-22 17:18:30

有机肥可以使化肥减量,但是有机肥不能代替化肥 有机肥可以使化肥减量,但是
  有机肥料能够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大家都知

2018-09-22 17:17:08

农家肥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吗?农家肥与土壤的关系 农家肥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吗?
  在秋施基肥过程中,有些果农大量的施用农家肥,因为他们

2018-09-22 17:15:41